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皮卡丘》精心建構寶可夢與人類共存世界


《名偵探皮卡丘》最迷人的一點,是它如何用心建構這個包含各式各樣寶可夢的世界,混合了倫敦金融區與東京,讓不同能力的寶可夢在萊姆市裡面「士農工商各司其職」,既有新鮮感、卻又很自然,可以讓粉絲體會在真實世界中與寶可夢互動會是甚麼感覺。

根據任天堂全球熱門遊戲為基礎的《名偵探皮卡丘》,我在觀賞之前期待不高,但出乎意料地看得很開心,在一堆以年輕甚至年幼族群為目標觀眾的電影中,《名偵探皮卡丘》算是少數讓我不會有煩躁感的片,而且萊恩雷諾斯的配音非常加分,喜歡他的成年觀眾就放膽去看吧。



本片描述21歲的Tim(賈斯提斯史密斯)曾經是寶可夢訓練師,不過成年的他已經放棄。有天他接到通知,在警局工作的父親因公殉職,因此Tim必須離家到父親居住的萊姆市處理遺物。但Tim在父親的住處,發現一隻失憶的皮卡丘(萊恩雷諾斯配音),似乎是他父親生前的搭檔,而且即使其他人只能聽到這隻皮卡丘發著正常的"Pika Pika"聲,卻只有Tim能聽見皮卡丘對他說著清楚的英文......各種怪事促使他們決定合作追查Tim的父親生前負責的案子。



名偵探皮卡丘》最迷人的一點,是它如何用心建構這個包含各式各樣寶可夢的世界。故事主要發生地點萊姆市,混合了倫敦金融區與東京,加上一點《銀翼殺手》的城市風格,這兒是個富豪打造的理想國,人與寶可夢是共同生活的,彼此是夥伴關係,不用收服、不用寶可夢對戰(雖然還是有地下的違法對戰),這先排除掉棘手的道德問題,例如對待動物的態度、奴役問題等等。這個共生社會的設計相當仔細用心,不是只為擺出最多款的寶可夢給粉絲看、純靠懷舊感賺錢,編劇們精心思考,攝影與場景設計也經過細心安排,讓不同能力的寶可夢在萊姆市裡面「士農工商各司其職」,既有新鮮感、卻又很自然,可以讓粉絲體會在真實世界中與寶可夢互動會是甚麼感覺。劇情發展也考量了個別寶可夢的特質,搭配不同情境發揮最好效果,像鯉魚王、魔牆人偶與可達鴨就製造出許多幽默感,與土台龜有關的段落,畫面相當宏偉壯觀,能力超強的超夢則是很關鍵的角色。



編劇替對寶可夢不熟的觀眾準備了基礎而簡潔的解釋,分寸拿捏得宜,讓新來的不會太困惑,舊粉絲也不會不耐煩,像我這種並不熟悉寶可夢,但聽過不少名字與屬性的觀眾,理解沒有什麼障礙,而且我相信完全不知寶可夢是啥的觀眾也能看得懂本片。在適合闔家觀賞的片裡頭,《名偵探皮卡丘》的偵探案件還算複雜,有一部分劇情甚至帶著黑色電影(film noir)的味道,與純粹的兒童取向電影做出一點風格上的區別。帶出主題歌的方式很有趣,不會有尷尬的熱血氣氛,使用的情境也不會突兀。最後有個大轉折讓故事設定更合理,是個聰明安排。《名偵探皮卡丘》沒有像《史瑞克》那樣造出各種多層次的幽默與意涵,以便讓大人與小孩都感到很滿足,但已經算是不差,對一般成人觀眾也可以是不錯的娛樂。



本片的最主要的關係是Tim與皮卡丘的夥伴關係,兩人不打不相識產生的情誼頗為動人,而連結兩人的真正核心,其實是Tim與父親的關係。Tim母親早逝,父親又忙於工作,孤獨的他一直認為父親不在乎他。但父親的死造成Tim被迫得挖掘出更多事實,才漸漸明瞭父親對孩子的愛,以及在工作與家庭間的無奈掙扎。這部分的劇情很動人。

萊恩雷諾斯配音非常精彩,有符合皮卡丘形象的溫暖可愛單純誠懇,但也常常透露出雷諾斯目前最知名的形象:冷嘲熱諷的幽默。本片當然不能像《死侍》那樣髒話滿天飛、句句都搞笑,但雷諾斯仍在電影分級普遍級能做的範圍內盡量達到最尖銳前衛的可能了。



但很可惜的是,Tim與皮卡丘以外的人物過於扁平,像戲份不少的年輕記者Lucy(Kathryn Newton飾演),就是個很無趣單調的角色(但她擔任無支薪工讀生的身分應該很能受到千禧世代觀眾的認同),而大企業家父子(比爾奈伊與Chris Geere飾演)的角色寫得太淺,削弱本片最後大戰的故事力道。



名偵探皮卡丘》有些內容會讓人想起《威探闖通關》與《動物方城市》,但也有自己的獨特味道,尤其寶可夢迷應該更能投入其中。這幾年來遊戲改編的電影成績大多很淒慘,《名偵探皮卡丘》應該可算是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作者:Lizzy 【Lizzy聊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6】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