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的拉扎洛》見證世界的轉變


男主角Lazzaro眼神裡的純粹,透過底片拍攝的質感,讓《幸福的拉扎洛》有著特殊的詩意神采,雖然從田園風光急轉直下的現代寓言有些殘酷,但導演Alice Rohrwacher仍舊溫柔且堅毅的帶來光明的一面,是部看著看著就會被感動的作品。

本篇有雷,若是不想知道故事轉折的朋友,看完第一段請中離

先說結論:男主角Lazzaro眼神裡的純粹,透過底片拍攝的質感,讓《幸福的拉札洛》有著特殊的詩意神采,雖然從田園風光急轉直下的現代寓言有些殘酷,但導演Alice Rohrwacher仍舊溫柔且堅毅的帶來光明的一面,是部看著看著就會被感動的作品,也是部「感受」多於「觀看」的作品。

義大利女導演Alice Rohrwacher繼《蜂蜜之夏》後,再次帶來新作《幸福的拉札洛》,常以十六釐米底片拍攝的Alice Rohrwacher,藉由義大利農莊少年的純真雙眼,見證世界的轉變,人的轉變,還有那唯一不變的-始終存於眼中的無邪無害與純粹,但這如白紙般的溫柔,是否能不被這鋼鐵叢林給玷污?看似從未長大的少年,是否能守護住心底最後的良善?

以下有雷


故事在說,有著無邪雙眼的男主角Lazzaro,出生在一個偏遠的義大利農莊裡,是農莊主人「女侯爵」的佃農,生活只有農事,與世無爭。有天,女侯爵的少爺兒子來到農莊,在百無聊賴下邂逅了Lazzaro,兩人因此成為朋友,直到有天,少爺一個無聊的綁架笑話,牽動警察找上此地,這才戳破了農莊的假象:原來外面的世界早已步入現代,早已沒有佃農與侯爵,一切都只是菸草資本家的剝削謊言。然而Lazzaro為了尋找不見的少爺,不小心失足掉落山谷,沒能跟上撤離農莊的隊伍,因此沈睡數十年。再次醒來的他,神話般的沒有任何歲月的增長,Lazzaro為了尋找少爺與過去的親人,踏上前往城市,前往現代的路,在人事已非的現在,當這股純真與已經社會化的過往碰撞,是否能喚醒經歷社會化後,從被女侯爵剝削,轉而被現代社會剝削,同樣身處底層的他們,逐漸失去的單純快樂?是否還能像Lazzaro一樣,用樂觀的心看待每一件事、每一個人?從寓言故事跨入現代軸線,《幸福的拉札洛》像是一首變奏的搖籃曲,當我們為了生存而汲汲營營,與人算計時,是否還能記得當初有飯吃就開心,有歌唱就無憂的時候?Happy As Lazzaro,美好得不配擁有。

導演Alice Rohrwacher這次同樣邀請了自己的姊姊Alba Rohrwacher參與演出,作為故事前後兩個世界的串連者,Alba Rohrwacher讓Lazzaro這個角色來到現代時有生活的重量,平衡了奇幻與現實之間的風格轉換;而飾演本片男主角Lazzaro的Adriano Tardiolo,則是導演從眾多素人演員中,萬中選一的完美人選,Adriano Tardiolo整個人的無害感相當強烈,就像墮入凡間的天使,就算只是展現生活、走路的日常,也能讓人看得想憐惜,我想最後結局帶來的殘酷會讓人如此不捨,多少跟Adriano Tardiolo帶來的情感強度有關吧。

幸福的拉札洛》蠻適合在大螢幕看的,推薦大家沉浸其中,「感受」這個故事。

作者:黃狐狸 【狐狸電影臭幹譙】

本期焦點-【v.705】 201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