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哭泣的女人》鬼片,就是越單純越好


全新篇章不走懸疑路線,也不會讓鬼出現一下又突然消失,而是直接把鬼清清楚楚的搬到你眼前,用最直接的嚇人手法,以及最簡單的故事走向,去呈現一個古典、正統,而且單純的靈異故事,應該可以說是近期的鬼片裡面,鬼出現的畫面最多的一部片。

「厲陰宅宇宙」再度推出全新篇章,《哭泣的女人》(The Curse of La Llorona)取材自墨西哥著名的鄉野傳說,這次的風格不走懸疑路線,也不會讓鬼出現一下又突然消失,而是直接把鬼清清楚楚的搬到你眼前,用最直接的嚇人手法,以及最簡單的故事走向,去呈現一個古典、正統,而且單純的靈異故事,應該可以說是近期的鬼片裡面,鬼出現的畫面最多的一部片。


◎傳奇厲鬼「憂羅娜」,根本是墨西哥版的「虎姑婆」

「憂羅娜」是在墨西哥流傳已久的鬼故事,據說她生前是個美艷動人的女子,但卻發現丈夫變心,在傷痛欲絕的悲憤情緒之下,她竟然為了報復丈夫而失去理智,親手將自己的兩個兒子活活淹死,等她恢復理智之後,才發現自己闖下大禍,卻已經無法挽回,於是她跳入河中自殺,靈魂卻被天國拒絕,只能成為四處遊蕩的孤魂野鬼,專門抓走別人的孩子,來替自己死去的孩子「抓交替」,所以聽說在墨西哥,如果有小孩不聽話,父母就會說:「小心憂羅娜把你抓走」,這個概念就跟台灣的虎姑婆差不多,本身也就是很好的電影素材!


◎生活化的恐怖感,氣氛營造成功

如果跟「英雄宇宙」、「怪獸宇宙」比起來,這個「厲陰宅宇宙」目前還是比較意味不明的一個宇宙觀,我們只能看到每一部獨立的電影裡面,都有其他電影的關連性,證實這些不同的鬼怪都處於同一個時空,甚至有某種因果關係,但他又不可能把全部的鬼怪湊在一起,組成一個「厲鬼聯盟」,所以目前還看不出這個宇宙可以怎麼發展,但以《哭泣的女人》這部作品單獨來看,雖然拍攝手法比較保守,但恐怖氣氛比同系列的《鬼修女》(The Nun)更成功,尤其是大量利用鏡子、閣樓、浴室、門後的空間,確實增加不少生活式的驚嚇感。


◎巫師大戰厲鬼,奇招盡出,大開眼界

哭泣的女人》有一個很單純的故事,相當直白,沒有什麼轉折,有人覺得是缺點,但我認為或許反而是優點,因為鬼故事其實是最單純的一種故事,他不必太複雜,只要有鬼,而且鬼又要夠凶猛,故事就成功一半,另一半就看你怎麼營造氣氛,而本片最大的特色,就是利用巫術儀式大作文章,最後那場巫師大戰厲鬼的戲碼,有點類似早期香港的林正英電影風格,許多咒語和法器的使用,都看得出用心考證,作得煞有其事,在恐怖之中也可以看見趣味。


◎劇情諷刺宗教威權,耐人尋味

本片把這個墨西哥古典故事搬到美國,故事背景設定在70年代,描述一個還未走出喪夫之痛的單親媽媽,在擔任社工,處理一個疑似家暴案件的時候,陰錯陽差的引鬼上身,「憂羅娜」不但跟她回家,而且還要對她的兩名子女下手!

女主角在厲鬼纏身、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去找教會求救,沒想到天主教會要通報專業驅魔人,必須經過教廷審批,至少需要兩個禮拜才能走完程序,也就是說,等他程序走完,這家人早就被鬼抓走了!所以神父在無奈之下,只好建議她找巫師幫忙,但因為是不同宗教,所以如果找巫師的話,天主教就不會承認這事情跟他們有任何瓜葛,這劇情根本就是諷刺宗教威權體制的門戶之見、官僚作風,更有趣的是,那名巫師以前竟然是神父,女主角問他是不是背棄上帝的時候,他回答:「我只是背棄教會,沒有背棄上帝」,直接打臉教會權威!


◎這個故事告訴你:眼界要宏觀,不要自以為是

通常鬼故事傳達的道理,都是關於善惡、良知,以及對自然界的敬畏,但本片強調一種宏觀的眼界和態度,勸人放下門戶之見,不要自以為是!除了對天主教否定其他信仰的權威觀念多所諷刺之外,社工人員看到小孩手上有傷口,臉上帶著惶恐,就先入為主的判定小孩遇到家暴,完全不知道他們是遇到鬼,也完全不聽別人解釋,結果釀出更大的災禍,這些故事都告訴你一個道理,就是你不知道的事情還有很多,請你多聽別人說話,或者放開心胸,瞭解到這個世界不會只有你認定的那個樣子,而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面貌、不同的可能性。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4】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