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漂蕩的慾望-《三夫》


《三夫》的性愛並非《性愛成癮的女人》裡,那種學究式的研究探索,而是一種本能需求,無法停止的極端性愛。曾美慧孜的確有得獎的本事,能將小妹這個以身體渡眾人的肉身菩薩演譯得如此真切,在色情與情色之間的拿捏相當出色。

在西門的真善美看《三夫》時,發現海量中國阿伯和大媽也來看這部片(當然還有台灣的阿伯,而且非常吵),散場在電梯裡偷聽他們的對話,竟然是團客用逛西門町的時間來看這部片。是什麼樣的吸引力,讓這些中國阿伯和大媽願意浪費兩小時暢遊西門町的時間,來看這部片呢?

沒有別的,就是性愛。 Lots of sex.

三夫》是陳果導演妓女三部曲(《榴槤飄飄》、《香港有個荷里活》)的第三部,透過描繪這些身份邊緣特殊的底層女性,來影射香港與中國之間的微妙關係。既然是講妓女,性愛場面自然是不可避諱的元素,但《三夫》的性愛並非《性愛成癮的女人》裡,那種學究式的研究探索,而是一種本能需求,無法停止的極端性愛。嚴格來說,曾美慧孜在裡頭飾演的「小妹」,本質上就是一隻用身體與人類溝通的海妖,在中國與香港間的海域裡漂蕩,乘載、救贖那些底層男性的慾望。


雖然片名取作「三夫」,似乎是想強調女性被剝削、被除名的意象,但其實這三個「丈夫」在片中都相當無能無助,唯有小妹這個「妻子」,雖然有輕微智能缺陷,卻是這段關係中,唯一能「工作」的人,她主導著男性的經濟,也是這群男性唯一的精神支柱,當最後小妹穿著紅衣,站在船頭,黑白畫面刻意抽出紅色,讓她宛如修練成仙的妖,帶領著無所適從的男人(香港)繼續往前。

其實我不懂台灣阿伯一直「唉唷」「嘖嘖嘖」的叫,還有某些觀眾看見性愛場面就要大笑是為什麼,畢竟在越來越荒謬的性愛場面不斷出現時,能感受到的只有小妹的真,還有身處亂世的無能為力。他的確荒謬的可笑,卻也荒謬的可憐、可悲,而當這艘船無法上岸,也不知該上何岸時,香港與中國間的關係,借鏡於中國與台灣間的關係,我等不也在同艘船上,只能窩囊的以為有那麼一個精怪會滿足我們的需求,還能成為我們的支柱嗎?


曾美慧孜的確有得獎的本事,畢竟如此困難的角色,不僅華語電影少見,亞洲電影也少見。能將小妹這個以身體渡眾人的肉身菩薩演譯得如此真切,在色情與情色之間的拿捏相當出色。

PS. 陳果的英文名字就叫Fruit Chen實在太可愛

作者:黃狐狸 【狐狸電影臭幹譙】

本期焦點-【v.704】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