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好,超級英雄-《復仇者聯盟4》(有雷)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以悲傷起頭,眾多英雄們失去生存的意義,僅能苟活,一向激勵人心的「美國隊長」僅能在互助會與他人攀談,「鋼鐵人」退居家庭,只有「黑寡婦」,她不一樣。《復仇者4》是歲月的藏寶圖,這也是電影的命題。

2010年,我甫退伍離開軍旅生涯,褪去迷彩,卻毫不猶豫盼望《鋼鐵人2》的隔日上映,東尼史塔克的英雄啟程時刻仍盛,那就好像我要踏入社會,彷若鋼鐵人之於我,生活有昂揚之時。

2011年輪到《美國隊長》上映,我的心裡開始像史提夫羅傑斯一樣住著一個人,好想跟他一樣,從瘦弱的斯文男子化為大無畏的肌肉男,也許就會讓那個女孩喜歡我了吧。

2012年,我看完《復仇者聯盟》,隔天去環島,旅經嘉義的南迴歸線之後幾里路,又再度想起看完電影的美好,忍不住再看一次,英雄集結,難得一見。

2013年的《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我與同行的好友在巷弄間不停尋找停車位,電影快要開始了,總有些尷尬,所幸最終仍趕及電影,只可惜電影不怎麼好看,隔沒幾年好友嫁為人妻,我滿滿祝福。

2014年的《星際異攻隊》,看到星爵與母親告別,最後仍在想像中緊緊抓住母親的手,我突然想起就此離開這個世界的一些朋友,當場崩潰得泣不成聲。

漫威電影已有11年歷史,有22部電影,每個人都能從這些電影裡面擷取出專屬於自己的獨家記憶,這麼多的漫威電影,其實就是記儲這些故事的盒子,保存這十餘年的點點滴滴片段。

如今我們就在電影院裡面了。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是歲月的藏寶圖,是時光隧道,是超級英雄的情書,電影與現實相互連結,如果把時間移去,那就只剩下遺憾,這麼多的人結婚生子、升學升遷、熱戀後失戀又熱戀,甚至有人離開這個世界,那些擦拭記憶的榮光,終究獨一無二。

這也是電影的命題,《復仇者4》以悲傷起頭,眾多英雄們失去生存的意義,僅能苟活,一向激勵人心的「美國隊長」僅能在互助會與他人攀談,「鋼鐵人」退居家庭,「鷹眼」自我放蕩,「綠巨人浩克」獨居過活,最慘的是「雷神索爾」了,昔日的阿斯嘉之王只能寄情於酒精與電玩遊戲,拋下自己的王者尊嚴,只有「黑寡婦」,她不一樣,她還眷戀著當年的團體生活,對她來說,那是唯一的家。

每一個超級英雄都渴望著過去,他們都有不完美的生活,所以《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很不意外的擺置「時光旅行」的故事元素,就是為了讓他們回到過去,讓他們再度找回寶石,順便彌補他們的遺憾。

那些曾經愛過或恨過的人,如今他們都安好嗎?


「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在1970年遇到自己的父親,曾在《鋼鐵人2》嘲諷自己的父親根本不愛自己,對他從來不會好言好語僅能責罵,還說「父親最高興的一天,就是把我送到寄宿學校」,如今父親霍華在他的眼前,興奮表示「雖然我孩子還沒出生,但我覺得我已經愛他超過一切了」東尼才知道,父親是愛我的啊。

「美國隊長」史提夫羅傑斯心底總有遺憾,那是最愛的佩姬卡特,他的懷錶裡面曾存放著一張報紙截圖,不敢給暗戀的對象知道,我深愛著她,如今卻在辦公室裡面找到自己昔日瘦弱的照片,原來她也愛著我,並不是愛著我的強大,而我一直欠著她一支舞。

「雷神索爾」也是一樣,個性豪邁不拘小節,卻會為媽媽的一句「你在未來過得並不好,對吧?」而紅了眼眶,即使過了這麼久,媽媽還是愛我的,我永遠是她的孩子。

如果說《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是薩諾斯孤獨的稱霸旅程,那麼《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就是英雄們的漫長告別,每一分每一秒,他們都在銀幕前盡情表現,因為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了,貪圖多看一眼,想起自己的回憶,那些故事要結束了,他們一直在努力保護地球,他們那麼認真,但到了最後,可不可以讓他們自私一下,好好休息,好好退休,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11年以來,我們以為是看著超級英雄們越來越強大,其實剛好反過來,他們活得越來越像個平凡人,他們就算被狠狠打倒在地上,就算失去了所有,還是要滿身血跡傷痕的爬起來,不為什麼,就為了保護自己最愛的人。

復仇者們在保護這個地球,其實啊,在銀幕外的我們,也有幸獲得他們的守護。

奇異博士說過,要打敗薩諾斯,只能一千四百萬分之一的機率,而如此平凡的我們能夠努力去抗衡這整個世界,去愛許多人,卻總是失落,也許對我們來說,可能圓滿遺憾,也只有一千四百萬分之一的機會吧。

想到這裡,我就好難過,即使最終打敗了強敵薩諾斯,超級英雄們仍有遺憾,他們還是要走下去。

這是《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讓我流下一兩滴淚的原因,但真正的潰堤,卻在這部電影的片尾畫面。

什麼?這部電影沒有片尾畫面?

全世界任何一個社群網站,大家都會跟你說,當3小時播畢,終於可以去上廁所,沒有片尾畫面,沒有多餘的彩蛋,可以去解放。

不對。



我想請你跟我一樣,耐心的等一等,看著眾多超級英雄再度於銀幕上回顧他們往昔的榮光時刻,像一場授勳典禮,謝謝你們的存在,如今才有了我。

然後到電影的最後一刻,「Marvel Studio」的字樣揚起,驟然又聽到《鋼鐵人》敲擊鋼鐵裝甲的聲音,馬克一號就要誕生了,會伴隨著東尼史塔克成為超級英雄,讓他找到此生最棒的夥伴,然後的然後,我們的故事也開始了。

這就是最後的彩蛋,聽見了嗎?

這是我們的青春。

結束了,卻也開始了。

你怎能不愛漫威。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04】 201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