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魔力女聲》女主角唱出了靈魂,但電影怎麼沒拍出靈魂


《魔力女聲》算是一部很基本款的勵志電影,艾兒芬妮的唱歌表演很不錯,從剛開始有些生澀的模樣,到最後的巨星風采。還是可以看看這個毛毛蟲透過比賽破繭而出的故事,歌還是好聽,有故事的歌總是又比單純聽歌更好聽一些。

魔力女聲》算是一部很基本款的勵志電影,鄉下平凡的小女孩,透過唱歌比賽,走出一片天。它的故事算是簡單,賣點比較在於女主角艾兒芬妮〔Elle Fanning〕本身的演出。

魔力女聲》的片長不長,一個半小時左右,步調算是快,但我覺得有點太簡略,對於人物角色還不是那麼有感,就帶過了。比如一開始呈現女主角在家中和學校的狀況,都只有幾小段,就開始比賽了;比賽之後就晉級了;晉級之後就快速練一練就又晉級了…人物之間的互動也是,一下就改變了,一下就是好友了,一下就鬧翻了,一下就和好了…太多的「一下」,讓電影不拖泥帶水,卻也沒有植什麼東西在觀眾心裡。



艾兒芬妮的唱歌表演很不錯,從剛開始有些生澀的模樣,到最後的巨星風采,呈現上有明顯的落差,不僅是歌聲而已,還有那種魅力、味道。可是,這個轉變怎麼發生的?因為一位前歌劇演員講了幾句話,就領悟了然後就改變了?我會覺得過程不夠深刻,所以結果就不會那麼有說服力。別誤會,不是說最後的演出不好,最後的演出真的很棒,但這種靈性…這種生命力…怎麼爆發出來的?好像就因為是決賽所以就爆出來了…。



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每個階段的表演都很有層次,可是層次之間的連結(發生了什麼事讓她再上一層樓)就有點薄弱,所以最後的演出再精采,也像是看了一場精采的演出一樣,不會有想跟著跳起來的激動。

什麼叫做跟著角色情緒起伏?比如《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即使觀眾可能一點都不愛看摔角,看到最後的比賽時幾乎就要瘋狂跳起來邊哭邊大叫,那個是有把觀眾拉到角色的故事中產生的連結,而《魔力女聲》少了這種讓觀眾關心的魔力。片中的故事一直強調演出必須要有「心」而不只是技巧,所以讓女主角唱出了打動人心的歌曲。但電影本身展現出來的結果卻似乎就少了那份心,只是講了這個故事的經過而已。



電影不會不好看,故事的發展…很清楚,訊息也…很清楚,可是是屬於「電影明確告訴你的」,而不是「你從劇情故事中體會來的」。艾兒芬妮也蠻能撐場面,但我會覺得…過程不夠讓我體會到改變的產生,可是改變就產生了,所以有點少了什麼的空虛。還是可以看看這個毛毛蟲透過比賽破繭而出的故事,歌還是好聽,有故事的歌總是又比單純聽歌更好聽一些,只是建議要把感動的期待值下修。

P.s. 片中有《閃舞》〔Flashdance〕的元素,不過試片時有一群育達小朋友(應該是受邀)應該是在閃舞的十多年(甚至更多)之後才出生,所以對閃舞音樂出現時完全沒反應。

本期焦點-【v.702】 2019/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