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孩,四繹》IU極具魅力的四種風格詮釋


IU在這部影集除了以帶有獨特魅力的多變角色來給予粉絲一次新鮮的體驗之外,同時也是她首次挑戰19禁作品的大膽嘗試。我其實沒有很意外《女孩,四繹》最終會是一部藝術電影,我們粉絲才得以看到她平時不常顯露,或者說根本不是她的那一面。

女孩,四繹》是一部Netflix出品的南韓短篇影集,由導演李京美林弼成、全高雲、金宗寬分別拍攝的四部各自獨立短片所組成,李知恩(IU)一人分飾四角主演,不同於她以往相對清純的螢幕形象,IU在這部影集除了以帶有獨特魅力的多變角色來給予粉絲一次新鮮的體驗之外,同時也是她首次挑戰19禁作品的大膽嘗試。

雖然《女孩,四繹》的四部作品風格迥異,表現方式各有特色,讓每個觀眾都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不過就我而言,如同《女孩,四繹》的英文片名《Persona》意指一個被描繪出來的虛構角色,幾位導演正是透過這些相當有意思的故事題材,講述他們自己心中女孩的四種不同樣貌。


《愛情零局》-女孩的求勝慾望與決心
片中IU扮演具有強烈心機的神經質少女,有著愛碎念且情緒極為不穩定的性格,在網球場上跟另一位女人斗娜爭取男人的關注。電影很有趣的不讓觀眾先知道她們三者的關係,反倒在之後對話中才清楚這不是一般的男女爭寵,而是一位女兒對父親女朋友的忌妒與敵意。儘管片中充滿短裙、腿部曲線、叫聲、汗水、水果等性暗示,但我認為導演最終想傳達的東西是很純粹的。

原本幾乎不善網球、連球都打不太過網的IU,卻在跟斗娜的對決中逐漸進步,雖然比分不斷落後,但兩人竟也開始打得有來有往。這場原本為了男人展開、看似一面倒的比賽,最後竟發展為一場女人之間的意志力比拚,片中IU大汗淋漓的樣貌與堅持的神清,讓人充分感受到女孩為了自己目標而努力的決心,不再依靠場外偷雞摸狗的小伎倆,得到他人的重視與肯定。


《久不腐敗》-女孩神秘的吸引力
講述一位悔婚的中年男子正宇不明白自己的新任女朋友恩,為何會在完全不知會自己的情況下,跟幾位男人到某座小島上度假十多天,兩人因此發生了一些口角衝突。《久不腐敗》在導演故事題材與片中奇幻元素的配合下,IU完整詮釋了女孩讓人猜不透的心理,看似危險卻又忍不住靠近的致命吸引力,透過幾個正宇內心世界的表現方式,呈現恩把男人玩弄於股掌之間,舉手投足都散發一種為之傾心的神奇魔法。

與其說《久不腐敗》是關於女孩的故事,倒不如把它當成是男人遇到這種女孩時,不清楚兩人心中真正追求的事物,而無條件把自己奉獻給愛情的低姿態樣貌,因為一句話斷了頭顱,下一秒又能因為一句話把它接回,到頭來正宇就只是個被關在盒中的愛情奴隸,即便為此付出自己的心臟,也終究無法真正在她心中佔有一席之地。


《親吻是罪》-女孩的青春
這大概是四部之中最可愛的作品,IU飾演一位活潑的高中生漢娜,講述她因為聯絡不上好閨密惠福而親自到她家裡拜訪,卻遇上她看起來有些可怕的父親阻礙,在夜裡,漢娜與惠福兩人談論起這段時間的生活,並從中發展出一段逗趣的故事。

《親吻是罪》全片帶著輕鬆幽默的故事調性,呈現青春期少女對愛情的嚮往、對性的懵懂好奇,還有大多不顧後果的衝動。兩人為了惠福的頭髮而展開的報復行動是她們叛逆的表現,其中勇於嘗試新的事物,還有遇上困難馬上手忙腳亂,深怕自己的行為被父親發現的逗趣模樣,都讓身為男生的我看得相當有共鳴。電影最後以一個非常幽默的方式收尾,全片不僅呈現女孩閨密之間友情的可貴,我們在青春時期所闖下的禍也總是這麼可愛,令人會心一笑。


《走在夜裡》-女孩已經逝去的過往
講述女孩知恩和男友漫步在夜晚的街道上,談論著過去的種種,一同回味往日的快樂和苦澀。黑白畫面就好像在我們生命蒙上了一層灰色的濾鏡,導演以一場經歷死亡之後的夢境包裝,並透過片中緩慢的步調探討著生離死別等沉重議題,或許兩人之間曾有著動人的愛情,但就好像這場夢境一樣,醒來之後什麼就都不再存在。

她們回憶起兩人甜蜜的時光,那些曾在我們生命中駐足停留的瞬間,人生種種的酸甜苦辣,轉眼便成為過往雲煙,即便我們都拚了命想把美好留在心底,但殘酷的現實卻逐漸把我們吞噬殆盡。夢境、死亡與諸多人生困境就如同心中無法解開的矛盾,那些轟轟烈烈的青春、那些快樂的過往回憶,對比著現在幾近消逝的虛無,大概沒人能夠真正體會。

《走在夜裡》絕對是全劇最深沉,但也是最迷人的一部作品,知恩說:「死的時候要用坦然接受來反抗人生。」對於一位憂鬱症患者而言,這正是對旁人無聲的控訴,不被了解的心情、無法宣洩的壓力,雖然在片中僅用言語述說,不過她神情中帶有的遺憾還是相當濃烈。但即便如此,《走在夜裡》故事深處依然還保有一絲絲的溫暖,這場美麗的夢就足以證明一切,在黑暗的夜晚裡,幸好有你。


結論
整體而言,個人看完這四部作品只感覺到滿足與幸福。說實在的,我其實沒有很意外《女孩,四繹》最終會是一部藝術電影,也很高興IU並沒有順從市場的商業取向,反而嘗試這類具有獨特故事的冷門作品,正是如此,我們粉絲才得以看到她平時不常顯露,或者說根本不是她的那一面。尤其最後一部《走在夜裡》,不僅片中讓人陶醉的聲音對話,在導演黑白畫面與光影的運用下,知恩內斂的表演更是相得益彰,魅力十足。

本期焦點-【v.702】 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