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活個精彩》能真正把你當「朋友」來看的朋友


《活個精彩》或許感動的成份沒有《逆轉人生》來得多,但就像前面提到的,可以不要用比較的方式來看它會更好,如果不習慣看歐洲片,好萊塢比較對味,或是當年沒看法版,現在不太容易回頭找舊片,透過美版來看這個故事也是一種選擇。

活個精彩》是2012年法國片《逆轉人生》〔Intouchables〕的美國翻拍版(事實上還有其他翻拍版),不過這篇文章不做比較,因為…太久了其實我不太記得法國版的細節了,只有重新看了自己寫的文章,且這些年自己也有改變,對同樣題材的體會可能會有所不同。
另外一個不想做比較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每個版有不同的訴求,想看最原汁原味,當然還是回頭找法國版,但如果不習慣看歐洲片,好萊塢比較對味,或是當年沒看法版,現在不太容易回頭找舊片,透過美版《活個精彩》來看這個故事也是一種選擇。

故事的主軸都一樣,有錢但癱瘓的企業家,和沒錢的小混混成為朋友。《活個精彩》因為有凱文哈特Kevin Hart〕,會比較有美式黑人的搞笑感,嘴炮真的很厲害,反應很快,什麼都能扯。是否喜歡他的喜感,對於是否喜歡《活個精彩》的影響很大,因為他和人互動的方式是片中非常重要的元素,若很不對味的話,就不容易感受到《活個精彩》想傳達的一些訊息了。



活個精彩》走的是輕鬆愉快的調調,雖然角色也會有沉重的心情,也有自己的痛苦和掙扎,但就像片名 The Upside 一樣,電影多著墨在正面;我們會看到癱瘓的菲利普覺得人生沒意義,不願成為負擔,想把其他關心他的人推開,但我們會看到更多小混混戴爾用跟其他人不同的方式來突破他的這道牆。

在這些開心的互動中傳達出來的訊息蠻多的。菲利普再有錢,還是有買不到的東西,即便有最好的物質生活,各種舒適的照護,還是買不到快樂。或許曾經喜歡成功的成就感,但真的到了癱瘓的時候,這些還有意義嗎?那些看在錢的份上展現尊重的人、那些看到頭銜和知名度而接近的人,再多又如何呢?這時候反而是一個能單純把他當「人」來看,敢跟他鬥嘴,跟他玩的人,帶給他的互動卻是他真正需要的。當然,每個人幫助別人、關心別人的方式不一樣,有人基於保護的心,做了各種限制,把實質生活照顧得很好,卻顧不到心理層面;也有人不按牌理出牌,是有風險在,只是剛好沒出事而已,可是這種活著的感覺,是否值得冒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和做法,或許《活個精彩》強調的是戴爾能帶給菲利普的生命力,但也沒忘記讓菲利普看到身邊這些「嚴格」助手,背後對他的用心。



反過來,戴爾的這一邊,他從來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犯過很多錯,可是他遇到一個人肯給他機會,沒有因為他的前科或是很糟糕的經濟狀況就看貶他,甚至能看見他的潛力,也可能是單純把他當「人」來看的人。他們兩人或許剛好互補,這段際遇,改變了兩個人的生命軌道。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需要的、追求的都會不同。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至於是什麼意義,是由我們自己決定的。癱瘓可能是毀了你的一生,但是否還有其他的面向?因為這件事而看出哪些以前身邊的人是真正關心自己的,而開始珍惜?或是因為這件事而認識了一生的好友?當然,並不是說這樣想就能讓癱瘓變成樂事,只是當事實已經無法改變時,我們還能改變什麼?身邊的人又能做什麼?是用自己認為好的方式去協助,還是去了解對方內心的感受,嘗試各種方式帶來不同?
不見得要到癱瘓這麼大的劇變,在遇到意外或轉變時,都值得想想。



活個精彩》或許感動的成份沒有《逆轉人生》來得多,但就像前面提到的,可以不要用比較的方式來看它會更好。如果沒看過《逆轉人生》,直接去看《活個精彩》,也會看得很愉快,也能接到這個改編故事要帶給觀眾的內容,把它當成獨立的電影來看的話,是既有娛樂性又有想法的有趣小品,還是很值得看的。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9】 201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