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除了人命之外還有許多考量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一部風格蠻沉重的電影,是由真實事件改編,整體像是對這個事件的描述,所以如果知道這個事件,就知道結局了,我會建議還不是很清楚的朋友先別急著查資料,先看電影,跟著體驗緊張的壓力,死亡就在眼前的恐懼。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由真實事件改編,所以如果知道這個事件,就知道結局了,我會建議還不是很清楚的朋友先別急著查資料,先看電影,跟著體驗緊張的壓力,為受困船員擔憂,等待看最後的發展,會更有心情起伏的效果,看完電影之後,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真實狀況,再去維基百科或其他地方看看資料。

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是一部風格蠻沉重的電影,很多時候是沒有音樂的安靜屏息,就算有音樂的橋段,多半也是壓力很大的氣氛音樂。

片長兩個小時,事件本身其實只是短短幾分鐘的事情,主要的看點不在大災難,而是災難發生之後,被困在潛艇當中的人怎麼求生存,在岸上的家屬又會面對什麼樣的狀況,還有軍方的處理方式。所以劇情的成份比較高,災難的部分是很驚心動魄,只是佔的比例相對是很低的。

所以,《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的看點有什麼呢?



主要是被困在潛艇中的船員,面對極度惡劣的狀況,極大的壓力,且死亡就在眼前的恐懼,人的反應本來就很容易慌,這時如果沒有一個能冷靜觀察大局,把焦點放在「目前能做什麼」的領導人,可能真的就會大亂;就連有這樣的人物存在,還是會有人偶爾失控。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面臨「可能在等死」的狀況下會有什麼樣的人性展現。幸運的話,也會有一個比較樂觀有幽默感的人,能想辦法帶來了點歡樂氣氛,讓緊張的程度降低些;但反過來說,心理已經很抓狂很崩潰的人,突其來的舉動也可能造成大家的混亂。

因為電影一開始先花了一點時間讓大家認識幾位主要的船員,包括他們沒出海時的友誼以及和家人的互動。所以,對觀眾來說,也會多一點連結感,我們知道誰才剛結婚,我們知道誰還有妻子孩子需要他…。多一點連結也表示會讓觀眾更期望他們能夠順利脫困,這樣的期待會增加看電影時的投入。



同時,我們也會看到聽到一些風聲的家屬,他們到哪都問不到訊息,聽到的都是官方說法,或許軍方要保護機密,或許家屬知道更多訊息也沒有幫助,但換個立場想,如果是你的家人下落不明,有可能活著,卻又不知道他的處境,甚至不知道軍方打算怎麼去救,得到官方說法時,會是什麼感受?

而軍方自己本身,也會有政治因素的考量,人命是重要的,但有重要到可以放下面子接受國際救援嗎?上頭的人先想的是救人,還是自己怎樣能不需要為這件事負責?

同樣23名船員,《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讓觀眾從各種視角看待他們。

我們可以看到船員們本身的狀況和感受;我們可以看到家屬,本來擁有的美好生活一下子就再也回不來了,他們再怎麼焦慮也來不及珍惜。我們可以看到其他海軍軍人,即使是不同國家,不見得認識他們卻也因為同理心而想救其他水手;我們也可以看到再更一上層的高官,只看到數字而非人命。

每一層都有不同的利害關係,我們通常只能看到自己所屬的那一層,但《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讓我們知道一件事最後的結果,可能受到多少因素(以及這些因素的交互作用)所影響,從來就沒有我們想的(人還活著就快去救啊)那麼單純。



雖然《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最後並沒有明確丟出什麼訊息,整體像是對這個事件的描述,且算中規中矩,但它挑出來講的那些部分,還是可以讓觀眾做些思考。

在實際上,俄方並沒有針對這件意外發出任何正式報告,很多細節部分可能是虛構的,角色的設計也許都是有目的性,設計來呈現不同的東西給觀眾看,可能也為了戲劇性而有一些故事上的校調,它算是改編。但,雖然它和史實可能有出入,片中描述的這些元素仍然有可能發生,也仍然值得想想的。

本期焦點-【v.698】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