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密陽》生命就是這樣


第一次看到《密陽》,有種想哭的感受,想要借給她肩膀,或輕柔地安慰她;或喚醒她,生命依舊得過下去;不,筆者就像片中的李信愛,挖空自己的心靈,想要知道答案。那種帶不走的感覺,有時想要追問到底,卻偏偏問不到真正的答案。

每當自己跟他人說「秘密」兩個字,他人的反應,或訝異,或無言,或微笑,或生氣,即便根本沒有「秘密」,說出這話僅為了掩飾自己心中的無知而已;聽到這兩個字的感覺,就像是自己的熟人走在你前方,他們先是私語,突然回頭看著自己,他們的眼光餘角才是真正的「秘密」,那種帶不走的感覺,有時想要追問到底,卻偏偏問不到真正的答案。

第一次看到《密陽》,有種想哭的感受,是因為全度妍嗎?看見一位美麗的女子淌淚,花了容、失了聲、迷了路,不禁讓筆者想起了誰,想要借給她肩膀,或輕柔地安慰她;或喚醒她,生命依舊得過下去;不,筆者就像片中的李信愛,感覺被這個社會奪走了摯愛,挖空自己的心靈,我找不到,再也找不到,而那到底是什麼,一種連自己都不知為何物的物件,就那麼輕易地奪走,老天太狠了。

可是就算走出了戲院,還是覺得難過,為什麼?

電影太好,感到忌妒;主角悲情,感到憐憫;想到某個人,感到不捨。


走在路上都在想,想要知道答案,霎時,一道黃昏的陽光穿透兩棟高樓之間,照到自己。我看著那道光,讓那道光佔據了自己,溫暖我吧,擁抱我吧,施捨我吧。傾時,不想悲哀了。

「真情假意」,通常會放在一塊談論,或相對地談論「假情真意」,懷疑著是否有「真情真意」,辯論著「何為真何為假」。

好比一個被喜歡的人稱「勢利眼」的傢伙,還有機會獲得她的芳心嗎?宋康昊演的腳色不討人喜歡,覺得這個傢伙怎麼這樣,到處跑、到處忙、到處裝模作樣,趨炎附勢的樣子,徹徹底底、無時無刻、毫不自私在討喜歡的人歡心,到頭來,只有他留在自殺未遂的女主角身邊,然而,一句表示情意的話,他沒說過,只是陪在她身旁當個跟班之類的角色,到底女主角也是痛過、瘋過的人,而正常過日子的他,心中真能忍受這樣多變的女人嗎?


故事是否真實,言語是否真實,情感是否為真實,電影是否為真實,便是本片好看之處,它無時無刻調戲觀眾的心理,感覺幸福,感覺糟糕,感覺憤慨,感覺什麼的,都發生在觀影的當下,也就是當我們坐在某牌某號、固著、渺小的座位上頭,腦中不停地產生各種畫面,心裡也發生波濤的感受,好轉壞,壞轉好;有生無,無生有;真變假,假變真。

筆者認為,最好的藝術是最好的迷幻劑,即是讓現實不在,以虛幻主導,神遊在高潮迭起之中,《密陽》即是一例。

作者:黑鮪魚DFW

本期焦點-【v.698】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