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危機四伏-《鬼裔》(有雷)


《鬼裔》是一部關於兒童的家庭驚悚片,這類型電影已經許久沒有出現,氣氛營造頗詭異,故事本身回歸到九零年代類型,循序漸進故事發展靠著劇中小男孩的表演就足以讓人不寒而慄,像是一顆超級炸彈放在身邊,收尾的伏筆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

鬼裔》描述沙拉與約翰是一對相愛的夫妻,結婚後很快就生下一名男孩取名叫做邁爾斯,長大後邁爾斯行為越來越怪異,像是忽然打其他同學、講著匈牙利語、經常說出一些奇怪的髒話,母親調查之下發現邁爾斯似乎逐漸不是他的小孩了。

今年忽然針對兒童是殺人狂的題材又再度流行,前陣子才剛上映的《嬰魂不散》,以及之後的《靈異乍現》都是此種類型,而《鬼裔》則是在靈異題材包裝下,加入了東方投胎轉世的概念,妮可基嫚的《靈異緣未了》有曾提過,本質上是一部小孩殺人狂電影。

以下有輕微劇透

故事開頭一名婦女逃亡,殺人狂遭到殺害,一面對比著新生命的誕生,生死就在同一時刻,頗有中國人的玄學思維,殺人狂死的時候剛好是男孩出生,也就是說投胎轉世成了邁爾斯,才沒幾個月就會開口說話,雙親都認為這個小孩可能是神童,讓他就讀特殊學校。


故事形式是非常九零年代的家庭驚悚路線,讓人想起《危險小天使》或者是《天魔約書亞》這類孩童恐怖片,編導沒有刻意賣弄血腥,完全以氣氛跟劇情取勝,偶而出現一些嚇人橋段喚醒觀眾,一步一步鋪陳男孩逐漸長大的變化,熟睡時會說冷門語言與髒話、因為爭風吃醋毆打同學、設下各種陷阱、男孩有時候詭異的碰觸以及噩夢讓母親感到不安,因為男孩夫妻倆感情逐漸失和,聰明的使用心機與大人對抗,與《孤兒怨》一樣這樣的前置安排就能合理為什麼男孩可以有超高智慧犯罪。

母親從原本不相信,到透過專家才了解兒子似乎是殺人狂轉世投胎,編劇又像是解讀為殺人狂的靈魂附身在男孩裡面,身體有兩個靈魂彼此抗衡,編導透過男孩擦拭臉部半邊化妝時,就暗喻他有一半善良一半邪惡的一面,隨著年紀殺人狂的記憶將逐漸操控男孩,後半部母親因為愛子心切,想出了一個拯救兒子最危險的方法,相當驚險在此就不透露,殺人場面不多倒是場場都有到位。

整部電影除了氣氛營造頗驚悚,最大的危機感就是來自小男孩邁爾斯,時而天真時而邪惡的表演,對於一個小孩來說相當優異,尤其在面對心理醫生催眠時,露出邪惡的模樣讓人不寒而慄,曾經演過《》,在開頭手被咬掉的悲慘小男生傑克森羅伯特史考特,如今已經演化到擔任主角,甚至演出這麼複雜的角色,如果好好栽培大有可為。


鬼裔》是一部關於兒童的家庭驚悚片,這類型電影已經許久沒有出現,氣氛營造頗詭異,故事本身回歸到九零年代類型,循序漸進故事發展靠著劇中小男孩的表演就足以讓人不寒而慄,像是一顆超級炸彈放在身邊,收尾的伏筆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是一部相當符合片名的詭異驚悚電影。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8】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