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主之作》走過歷史傷痛,讓心自由以藝術之手,描繪映照出歷史真相之美


不同於過往描繪20世紀極權統治的電影,在戰爭無情的年代,納粹德軍殘酷迫害人命如螻蟻的血淚細節,《無主之作》則聚焦在極權統治下,一位在經歷極權統治壓迫後,尋找自我存在的年輕創作者,如何一步步走上藝術家的養成之路。

「醫生原本該救人,那是他應盡的職責,但他卻成了納粹的幫兇…」

「別看向別處,請直視真實的美麗,先讓你的心自由,然後以藝術解放這世界,因為在受到納粹荼毒後,只有藝術家,才能把自由還給這個國家的人民。」

不同於過往描繪20世紀極權統治的電影,聚焦在戰爭無情的年代,納粹德軍殘酷迫害人命如螻蟻的血淚細節,《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則聚焦在極權統治下,一名藝術家的養成與我思故我在的創作心路歷程,電影情節交錯了親情、愛情、工作、創作,自由與獨裁等多元素。

電影《無主之作》(Never look Away)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一手編導,特邀《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攝影大師Caleb Deschanle 掌鏡,《雙后傳》作曲家Max Richter配樂,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沙巴斯帝安庫克(Sebastian Koch)、莎斯基亞.蘿絲達爾(Saskia Rosendahl)與寶拉比爾(Paula Beer)領銜主演。




故事時空背景設定在19世紀一戰與二戰之間,由德國奧斯卡影帝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飾演的男主角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是以德國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Gerhard Richter) 的前半生為本,他生於1932年2月9日,時稱威瑪共和國Weimar Republic的德國德勒斯登薩克森州,現年87歲,個人簡介請參看維基百科)。

全片長達3小時,從主角童年目睹納粹德軍緝捕至親的記憶開始,長大從東德逃向了西德橫跨當代德國歷史20世紀一戰二戰與戰後三個不同時期,看一位懵懂的年輕人,如何逃離納粹統治尋求身心解放,一路努力思索著真我存在的意義,與藝術創作特色的心路歷程;幾經挫折最終得以破繭而出,找到了屬於自己創作路上獨特的真實,也藉由藝術的創作,映照出歷史的傷痕,撫慰了人心,電影榮獲2018威尼斯影展主競賽青年電影獎最佳國際影片,並入圍第91屆最佳外語片提名。




電影《無主之作》(Don’t Look Away)片中男主角的原型,德國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1932年生於時稱威瑪共和國的德國德勒斯登,從小在納粹德國統治下成長,他的阿姨因病被強制送醫,最終死在納粹組織的安樂死集中營,這段童年的真實記憶,對他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成為他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

1961年葛哈.李希特在柏林圍牆建成前成功逃往西德,並進入杜塞道夫美術學院就讀,他的作品形式包含抽象藝術、照相寫實主義繪畫、攝影及利用玻璃媒材等。在藝術概念上追隨畢卡索和尚.阿爾普(Jean Arp)等人,創作形式多樣化,藉著繪畫動作和媒材的相互擾動而成,呈現出虛幻的空間。對李希特來說,現實是一連串新嘗試的組合,需要去被理解與重現 ,於是他以筆重現圍繞在他身邊現實的世界。


2012年十月,李希特的一幅作品Abstraktes Bild 在拍賣會以3,400萬美元拍出,創下在世藝術家拍賣的最高價紀錄。


2013年5月,另一件1986年名為Domplatz, Mailand (教堂廣場,米蘭)的作品,以3,710萬美元於紐約拍出。

2015年2月Abstraktes Bild再度以4,452萬美元(約等於台幣13億),於倫敦蘇富比當代晚間拍賣中售出,不斷締造拍賣新高標紀錄,也是當代依然在世的藝術家中頂尖拔粹高身價的保持者之一。

之前看過由德國奧斯卡影帝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封帝之作《噢!柏林男孩》(Oh! Boy, 2012),事隔七年再看這部電影《無主之作》(Don’t Look Away),他也褪去了年輕男孩的身影,散發著輕熟男的味道,在片中飾演的男主角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再展精湛演技,將一位在經歷極權統治壓迫後,尋找自我存在的年輕創作者,如何一步步走上藝術家的養成之路的心路輾轉起伏,以及在創作歷程中幾經尋覓徘徊的摸索心情,詮釋得淋漓盡致讓人感動。


片中關於納粹德軍、秘密警察與專業醫療人員幫兇迫害人民的言行舉止,都是點到為止,不刻意去挖掘那些令人心驚膽顫的殘酷細節,而是透過藝術家的雙手與畫筆,以另一種形式去批判歷史的傷痛。

電影除了刻畫極權統治的人心輾轉與藝術創作歷程的掙扎,也細細描摹湯姆希林(Tom Schilling) 飾演的男主角寇特.巴奈特(Kurt Barnet)的親情、愛情與創作路上良師的互動,時而感人肺腑,時而輕快讓人會心一笑! 時而讓人深思有所感悟,全片除了演員自然生動的演出外,《受難記:最後的激情》攝影大師Caleb Deschanle 的掌鏡,與《雙后傳》作曲家Max Richter的配樂,果然幫全片加了不少分,特別是在古典音樂的烘托下,讓觀眾即始在沒有對白的過場中,都能感受到導演企圖傳達的歷史起伏與人性生死悲歡。




他與寶拉比爾(Paula Beer)飾演的女配角艾麗.西班(Ellie Seeband),兩人從初識男女朋友到婚後夫妻,互相扶持共同走過20世紀東西德柏林圍牆興建前後極權時代,兩人同心逃到西德,即使在自由之地依舊飽經納粹幫兇醫生岳父種種的輕視阻隔,終於如浴火鳳凰般,創造了屬於他獨特的藝術美學,成功以「無主之作」的創作概念一鳴驚人!

本期焦點-【v.697】 201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