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力的開始-《驚奇隊長》


《驚奇隊長》近似於《美國隊長》及《奇異博士》等起源電影,主角打破了一切的認知,到了後來正式進入殘酷的世界,卻也來不及有心情的轉折,電影很有趣的是完全抽掉愛情成份,卻又安排得有點隱晦,她只靠自己,如果失敗了,也要對自己負責。

「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布麗拉森 飾演)等了這麼久才出來,作為漫威電影宇宙的第一部女性獨立電影,捨棄初代驚奇隊長「邁威爾」,改以二代的卡蘿丹佛斯為主,她堅毅,聰明擁有自主的想法,霸氣且能力高超,雖然有時會過於強勢,但這也是她這個角色迷人的原因。

都到了2019年,漫威宇宙的輝煌11年過去,我們終於等到了電影版《驚奇隊長》的問世。

電影一開始,我們的驚奇隊長還不是隊長,所有的克里人稱她為「佛斯」,她卻到了最後才找到自己完整的名字,叫我全名,我是卡蘿丹佛斯,我可不是家族眾多名姓的其中一位,我就是我。尼克福瑞一開始則比較較偏向服膺於群體主義的人,他說:「我叫我媽是Fury,我媽叫我Fury,如果以後我有小孩,他們會叫我Fury。」對比後來他願意反抗命令,不循規蹈矩,與驚奇隊長相互影響,才成為真正的英雄。

英雄是這樣登場的,《驚奇隊長》近似於《美國隊長》及《奇異博士》等起源電影,主角打破了一切的認知,到了後來正式進入殘酷的世界,卻也來不及有心情的轉折,《驚奇隊長》的故事節奏很快,她對於以往孺慕的心靈導師楊羅格(裘德洛 飾演),原來一直都是利用她的人,不停跟她說「妳無法操控自己的力量,要先壓抑」,她聽信於此,渾然不知那其實是還來不及感受到憤怒及背叛,就立刻進行戰鬥,但是電影都這麼開宗明義說了,是驚奇隊長,這個懞懂一如出生的叛逆少女,如今才真正覺醒。

在卡蘿的閃回記憶段落裡面,不知為何,重點片段大多為她的失落,她的跌倒,從小與兄弟們一起玩賽車,結果摔個遍體鱗傷,父親立刻上前斥責,她即使全身流血,也要倔強應對,後來則是她不顧一切進入美軍陣營,始終受到壓迫,我們看到她一再被打倒,沒有男人過來扶她,她永遠都是自己站起來,勇敢面對這一切。

跌倒,不可怕,怕的是就倒在地上了,少女,妳不用向任何人證明,妳就是最好的妳自己。


驚奇隊長》以超級英雄作為包裝,雖然沒有《神力女超人》末段戰鬥戲這麼妙喻女權,在面對愛情及信仰的失落之後,才能夠蛻變成為真正的女力,電影很有趣的是完全抽掉愛情成份,卻又安排得有點隱晦,卡蘿想要獲得楊羅格的認可,卻一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對方是個騙子,她不依賴任何人,只靠自己,如果失敗了,也要對自己負責。

這是多麼動人的一刻,當故事進入末尾,尼克福瑞(山繆傑克森 飾演)決心啟動他經營多年的超級英雄計畫,他看著卡蘿的戰鬥機,上面寫著「復仇者」,決心重寫計畫名稱,那一刻起,我們只看到他堅定的眼神及微笑,熟悉的主題曲旋律,我們知道,那個音樂來自於《復仇者聯盟》,這是完美的初始,往後所有的英雄,這麼努力奮戰,都是承襲於這美好的瞬間。

這也是一種愛了吧。

對於全世界,對於女力。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7】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