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驚奇隊長》會摔倒並不是弱點,不再爬起來嘗試才是


《驚奇隊長》是蠻完整的角色出場電影,帶觀眾跟驚奇隊長一起去找過去,重新認識自己,也認識自己的能力,同時也交代一些往事,比如神盾局怎麼開始復仇者聯盟的,局長的眼睛怎麼回事,除了單看這個超級女英雄之外,也是漫威系列不能少的一集。

不知道大家對《驚奇隊長》的期待是怎樣的,我並沒有在看漫威的漫畫,但得到很多資訊給我的印象是驚奇隊長應該是個非常厲害的角色,且看起來復仇者目前遇到的…大問題,得要靠她來解決了,所以我自己的期望放得有點高。

總的來說,《驚奇隊長》是蠻完整的「角色出場電影」,帶觀眾跟驚奇隊長一起去找過去,重新認識自己,也認識自己的能力,同時也交代一些往事,比如神盾局怎麼開始復仇者聯盟的,局長的眼睛怎麼回事(這個很妙),一些克里人的事情,羅南的一些往事等等,所以除了單看這個超級女英雄之外,也是漫威系列不能少的一集,尤其是上次復仇者字幕上來之後有留下來等片尾十分重要,那是和《驚奇隊長》的連結點。



不過《驚奇隊長》就完全把故事焦點放在這個角色的誕生,還沒有談到50%人消失之後的事,鋼鐵人的部分也只有出現在預告。這部片子還是看驚奇隊長為主。片子很熱鬧,漂亮的動畫場景,從近身格鬥、到地球城市內的市區追逐戰、到地球的空戰、到外太空的太空戰,有些小幽默的調劑,有些人情小感動的溫暖,其實真的是可以滿足了,絕對稱得上是強片、大片、必看片。

可是,可能胃口被養大了吧,或是前面說的我期望放很高,看完之後並沒有很興奮。沒有像看完DC女英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那樣感動…看完神力,會真的有一種從心裡可以感受到角色心情而跟著熱血的連結感,但在《驚奇隊長》似乎少了這種東西,讓我有點旁觀。的確,驚奇隊長的能力設定超強,破壞力又大,又會飛,能量好像也用不完,如果觀眾追求的是這種厲害,那驚奇隊長是非常過癮。可是我個人比較期待的厲害…是更親民更有血有淚的心境,讓一個人強大的並不是力量,而是那顆心。《驚奇隊長》強調了很多女主角會有「情緒」,也都在說她過去是不屈不撓,只是電影本身描述的說服力沒有很夠,我並沒有自己體會感受到這些東西,都是電影告訴我的。所以不是那麼容易被感動到。



的確有幾個橋段還有點鼻酸,但我認為是單一橋段的氣氛營造不錯,包括一段女主角和惜日好友的友情戲,以及某位角色(牽扯劇情所以不明說是誰)和家人相聚的戲。我想,電影的元素很多,每個人想要看的地方不同,沒有對錯,只是我更希望多看到一點刻劃,否則有些轉折會顯得簡單了些,包括能力的覺醒,不知道自己是誰的感受,和曾經很親密卻完全不記得的人相見,找到自己的使命感等等,都發生得有點快,所以我對於角色並沒有建立特別的認同感。

對我來說,喜歡上一個角色,並不是因為角色的戰技多酷炫,而是因為角色的特質(不論我是否喜歡,但有自己的緣由且能讓我認同就很夠了)。《驚奇隊長》花了不少功夫描述了驚奇隊長的power有多麼威,相對的,這個人本身鼓舞人心的特質和情緒,就不太夠力,似乎沒抓到我的癢處。

別誤會,不是《驚奇隊長》不好看喔,它仍然相當好看,只是是屬於爆米花電影,娛樂爽片的那種好看,因為大部分的超級英雄電影都可以拍到這個程度,不讓人意外,但要在眾多的超級英雄電影之中脫穎而出?除了超能力本身的設定特強之外,好像沒有別的能壓過其他超級英雄電影的獨特之處。我是覺得稍微可惜了啦,就所有的電影來說《驚奇隊長》算是很好看的,但在這類型的電影當中,好像沒有那麼驚奇。

p.s. 片中有隻貓,是我認為全片最驚奇的點



總之是好看的片,就看著眼點和期待元素是什麼,可能會有感受度上的差別。以上是我自己的著眼點和期待,大家還是自己去體會吧。
字幕上來之後不要走,後頭還有兩段隱藏片段,第一段和之後的復仇者有劇情上的連結,第二段要留到最最最後…很可愛,也算是有劇情相關…吧。

另外,試片看 IMAX 3D,其實一些景深的立體效果還不錯看得出來,但因為這類電影很多快速的視覺畫面切換閃爍,我個人是眼睛會不舒服,中間好幾次還是把眼鏡拿掉暫時看模糊版讓眼睛休息一下,可以的話我還是會想看2D,有可能是我的眼睛比較弱,還是提供給大家參考。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6】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