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梵谷:在永恆之門》:瞬間與永恆。


《梵谷:在永恆之門》敘述梵谷過世前的生活點滴與心境歷程。片中出現大量梵谷作品,喜歡梵谷畫作的朋友,應該會看得挺開心;而飾演梵谷的Willem Dafoe,精采演繹梵谷面對大自然(陽光)的喜悅以及面對心魔(黑暗)的折磨。

「你為什麼要畫這些花?」
「這些花很美,不覺得嗎?」
「它們是很美,比你的畫還漂亮。」
「也許妳是對的。不過這些花會凋零,我的畫會流傳下去。」

梵谷:在永恆之門》敘述梵谷過世前的生活點滴與心境歷程;Julian Schnabel導演一邊書寫人們對梵谷的人與作品的貶抑和不理解,一邊藉手持攝影、不斷重複的對白、冷色系與暖色系影像的交叉使用等,表現梵谷的與眾不同(觀看世界的差異)、他的不安、寂寞、對自我的懷疑等。

「天使距離悲傷的人不遠,而疾病有時可以療癒我們。」

我喜歡梵谷與弟弟西奧的幾場對手戲,展現這對兄弟親密的情誼(弟弟是梵谷的避風港);我喜歡梵谷與高更的友誼,外放的高更與害羞的梵谷,不只性格不同,對創作的想像也是天差地別,因此,他們的友誼只能是有限度的發展(高更其實是收了西奧的錢才去探訪梵谷),不會是一輩子守候在彼此身邊人;我喜歡梵谷眼中的自然恆久不變,對照的是他周遭人事物的不斷改變,梵谷熱愛自然(永恆),或許反應出他對變動(生離死別與無力掌控的心情)的焦慮;我喜歡梵谷與神父的一番對話,梵谷用耶穌比喻自己,那是他對自己作品的自信,也是對自我的安慰,也許「懂得欣賞我的人還沒出世,我的寂寞,只因為生錯了時代。」;我還喜歡梵谷死後,買家圍繞著梵谷的遺體購買他的遺作,這讓我想起梵谷說過的話:花(肉軀)會凋零,但畫作會永遠流傳下去。

「有你(西奧)在我身邊,我覺得好多了,好到我想就這樣死去。」梵谷。


梵谷:在永恆之門》片中出現大量梵谷作品,喜歡梵谷畫作的朋友,應該會看得挺開心;而飾演梵谷的Willem Dafoe,精采演繹梵谷面對大自然(陽光)的喜悅以及面對心魔(黑暗)的折磨,看著飾演梵谷的Willem Dafoe對神父或弟弟或醫生說,他有時候不知道自已做了什麼、有時候會對自己內心的魔鬼感到害怕時,我腦海迴響起三個字:「綠~惡~魔!」,仔細想想,梵谷跟綠惡魔確實有點相似啊,他們都是各自領域的天才、都不被世人所理解(寂寞)、都飽受精神疾病之苦。

儘管覺得《梵谷:在永恆之門》拍的用心,敘事手法也有意思(用畫面呈現梵谷的內心世界),但我並不特別喜歡這部作品,太多手持鏡頭、太多特寫鏡頭、太多重複對白、太多旁白與內心戲等,讓我覺得《梵谷:在永恆之門》彷彿是油畫版的《永生樹》,節奏冗長,看得有些不耐煩。

「你在畫什麼?」
「陽光。」

想來,如果《梵谷:在永恆之門》沒有拍得那麼陰鬱,我或許會喜歡這部影片多些吧。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695】 2019/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