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艾莉塔:戰鬥天使》人才有人性嗎?有人性就算是人嗎?


《艾莉塔:戰鬥天使》是日本知名漫畫改編,我蠻喜歡這樣的設定,單純的性格放在複雜的世界,遇到衝突,決定要如何使用自己的力量,但這次真的不用擔心美版變得很驚悚了,詹姆斯卡麥隆加上羅勃羅里葛茲,能把《銃夢》改編成這樣,真的很了不起了。

艾莉塔:戰鬥天使》是日本知名漫畫改編,但這次真的不用擔心美版變得很驚悚了,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加上羅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是沒得挑的選擇,相信漫畫迷不會失望的。

我自己是國中或高中時看的,當時的角度跟現在肯定不同,坦白說印象也真的不深,所以大家應該比較適合把這篇,當成對漫畫版沒特別感情的觀眾角度來參考。



首先,動畫品質絕對頂級,機器跟人類的結合,還有未來世界的場景,都非常精緻協調,完全融合在一起,光是視覺的部分就值得看大銀幕。

另外,動作也是漂亮到一個極致,很棒的技巧,沒有太誇大,流暢又兼具力與美,很適合女主角的特性,很殺卻沒有殘暴感。許多細節動作都值得好好欣賞,份量也很足夠,又不過多,留有空間給劇情發展,但該過癮的都還是有過到癮。

必須要提到一點就是原著故事很長,電影沒有打算一次拍完,這部只是前面女主角對於自己身份跟價值的追尋部分,但也算是一個不錯且充實的段落,當然還是會意猶未盡,可是其實也是有相當滿足感的。



女主角選角很棒,呈現出一種很特別的合成生化人特質,說她不是人嗎,她又會展現出很人性的一面,說她是機器身體的人嗎,她又有些著讓人懼怕的力量跟本能。這種複雜,其實也反映出她自己內心的掙扎。她有一種重新活過來,因為失去記憶所以看什麼都新鮮的天真,那或許是她最單純的本質,但隨著她的記憶漸漸浮現,她是不是又要回到那個複雜的世界去?救了她的醫生,或許是出於想要保護她,或許也有私心,或許是害怕她的強大,而認為失憶的重生是一個新的機會,希望她能擁抱這個新生活。可是,她會想要找出自己過去,這並不難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追求的東西、想要做的事,即便我們知道別人是愛我們,我們也無法照他們的意思來過日子。

此外,女主角在找尋自我的過程中,也遇到愛情,雖然這類電影無法刻劃太深刻,可是仍然能夠讓觀眾感受到她的那種喜歡,喜歡上一個人類,卻也像我們剛入社會一樣,接著要面對現實的殘酷、每個人的不完美、人性免不了有自私的一面等等,特別是在一個弱肉強食的未來世界,求生存可能表示一些原則的退讓。



我其實蠻喜歡這樣的設定,單純的性格放在複雜的世界,遇到衝突,決定要如何使用自己的力量。

艾莉塔:戰鬥天使》或許沒辦法把一些內心衝突與價值尋找描寫到像《銀翼殺手》〔Blade Runner〕系列那樣,畢竟重點不同,《艾莉塔:戰鬥天使》整體還是商業娛樂大片,能有帶出這些想法就不錯了,搭配整體的架構,也不顯得突兀或是刻意為了崁入而崁入。

能把《銃夢》改編成這樣,真的很了不起了。我們試片看的是IMAX 3D,3D 我覺得還好,主要就是一些立體感,沒有特別什麼東西飛出來的設計,所以看完之後要特別說有3D印象的地方…好像沒什麼記憶點,所以若沒特別愛3D,看2D也很夠好了。大銀幕有必要,整個未來世界的景會很宏偉,大場面才夠力。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3】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