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洋娃娃的國度-《真寵》


《真寵》比較沒有過去尤格藍西莫那麼離經叛道,也許是因為這一回的劇本並非由他主寫,但是故事節奏搭配得極好,全片都在英國宮殿內展開,罕見運用魚眼鏡頭讓我們看見人物的心境轉換,無疑就是奧莉薇雅柯爾曼、艾瑪史東以及瑞秋懷茲的飆戲。

非普通教慾》的狗、《單身動物園》的龍蝦以及《聖鹿之死》的鹿,《真寵》則應該就是兔子,尤格藍西莫拍電影多年以來喜歡以動物作為比喻,不過相比先前幾部,《真寵》變得幽默輕快許多,全片皆有詭異卻不突兀的黑色幽默,關於性,關於權力,但絕對不關於愛。

老女孩與她的洋娃娃們,恣意拆解,恣意玩樂,無論如何都只是玩具。

真寵》無疑就是奧莉薇雅柯爾曼艾瑪史東以及瑞秋懷茲的飆戲,奧莉薇雅好得驚人,演繹英國歷史上相當無為而治,但並非昏君的安妮女王,幾場情緒戲的歇斯底里轉換,讓人看得目不暇給,艾瑪史東到後來的完全黑化,瑞秋懷茲的跋扈及脆弱,也都是演技奇觀。

真寵》比較沒有過去尤格藍西莫那麼離經叛道,也許是因為這一回的劇本並非由他主寫,但是故事節奏搭配得極好,全片都在英國宮殿內展開,罕見運用魚眼鏡頭讓我們看見人物的心境轉換,也許一個轉角,敵人就在那裡盤算,只是我們不知道。

真寵》有古典的美好,全片的貴族鬥爭、配樂以及鏡頭都讓我想起史丹利庫伯力克的《亂世兒女 (1975)》,尤格藍西莫在這一回難得顯現親和力之餘,也有大師手筆,看得好過癮,好棒。


最後那個鏡頭尤其完美,女人之間的權力鬥爭原來仍有高下,疊合兔子爭食的殘像,完美。

食慾與性慾息息相關,操控食慾以及性慾的「性慾中樞」,然則男人的「性慾中樞」位於「進食中樞」(促進食慾的神經細胞)旁,女人的「性慾中樞」則位於「飽足中樞」(抑制食慾的神經細胞)附近。

但對於安妮女王(奧莉薇雅柯爾曼 飾演)來說,她的性慾就與食慾息息相關,艾碧嘉(艾瑪史東 飾演)幫她紓解痛風還只是小事,重點是幫她倒熱巧克力時的大方,即便莎拉(瑞秋懷茲 飾演)在一旁斥責,艾碧嘉依舊刻意表現溫柔。

安妮泡泥巴浴時,艾碧嘉要她想像自己身處在熱巧克力裡面,她知道安妮貪食,只要一邊讓她飽嘗甜食,一邊滿足她的性慾,這就足夠了。

所以才會出現安妮一邊吃蛋糕,一邊因為胃痛狂吐的畫面。


安妮沉迷於美食,身體如斯衰老,但全身卻如泡芙一般浮腫,變得更為肥胖,她的身體與她的內心不成正比。

然而安妮是如何發現艾碧嘉一切只是作戲,根本不愛她呢?

當艾碧嘉貪杯喝酒,縱情狂笑,甚至吐在她珍藏的花瓶裡面,安妮瞬間發現了,艾碧嘉跟她一樣,都只想要成為眾人推崇的The Favourite,莎拉才是真心愛她,莎拉願意節制她的食慾,讓她變成更好的人,但這一切都來不及了。

只是最後安妮連一封信都等不到,她以為寫信是莎拉的隨口說說,殊不知那只是艾碧嘉的從中作梗,讓她錯失了自己的The Favourite。

莎拉與艾碧嘉相互爭寵,希望能夠得到安妮的關注,但看到後來,才發現原來是反過來,安妮豢養17隻兔子,以為自己可以盡情玩弄2名女寵,沒想到自己卻什麼也得不到,即便她依舊是全英國最具權力的人,也沒有用,她就像是第18隻兔子,被自己的心魔深深困住,在王冠底下,無來由的孤獨及憤怒,都沒有辦法,一輩子都渴求著愛,付出了所有。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1】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