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公路-《幸福綠皮書》


《幸福綠皮書》幾乎僅靠兩人就完成了一整部電影,一路上妙趣橫生,兩人都擅長聊天對話,在不同偏見議題上針鋒相對,薛利要東尼不准偷石頭,東尼則要薛利別對底層階級充滿偏見,這種雙向的議題電影,透過這部電影能夠擁有不同的解釋。

「才華不會改變社會,勇氣才會。」

原本以為《幸福綠皮書》遙相呼應的電影應該是《溫馨接送情》,電影取材自真實故事,將白人與黑人的身份互相對調,粗俗鄙陋的義大利人司機東尼(維果莫天森 飾演)與上流社會的黑人音樂家薛利(馬赫夏拉阿里 飾演),從互相的不理解,甚至看不順眼彼此的身份,卻到了最後能讓兩人互相認同,原來你跟我一樣,我們都是渴望被愛的人。

幸福綠皮書》取材於真實故事,薛利擁有一身琴藝,想要南下給予那些種族歧視的白人啟蒙,黑人也可以擁有好教養,也可以擁有上流社會的一切條件,用禮貌與真誠,是可以感動你們的。

其實並沒有。

薛利即便被高薪聘請彈奏音樂,卻就連如廁都被迫要去「有色人種限定」的廁所,不被允許試穿西裝,即便身家富有也不得進入高級餐廳,就連他的隨從司機都能夠登堂入室。

這種羞辱充斥著他的日常,也讓東尼突然驚覺,雖然他也不喜歡黑人,但如今他見到的可是血淋淋的歧視,人性竟然可以虛偽到這種地步。


幸福綠皮書》幾乎僅靠兩人就完成了一整部電影,一路上妙趣橫生,兩人都擅長聊天對話,在不同偏見議題上針鋒相對,薛利要東尼不准偷石頭,東尼則要薛利別對底層階級充滿偏見,兩人常常鬧得一發不可收拾。

意外的是,真正瓦解兩人心房的,卻是一桶炸雞。

一桶炸雞竟然徹底讓薛利接納了東尼,為所當為,人生就是要快樂,別讓太多憂國憂民的意識灌注在自己身上,笑要用力笑,吃要用力吃,生活要用力生活。

這種雙向的議題電影,運用幽默輕快的節奏解釋一切,種族、階級地位甚至是性向,都透過這部電影能夠擁有不同的解釋,誰說人生就只能夠有一種答案了,我快樂,我憤怒,我難過,擁有同一種情緒,我們就是我們。

綠皮書的存在是美國歷史的恥辱,當二戰結束,白人主權意識再度抬頭,黑人反倒像是回到了南北戰爭之前,不被尊重(這一點也可與《關鍵少數》互文),值得關注的是綠皮書其實是由一名黑人公務員Victor Hugo Green 所寫,意指在於要黑人兄弟姊妹們別誤闖白人禁區,但這卻不由自主畫地自限。


真正的人權要靠自己開創,即使很辛苦,即使可能到我們這一輩子結束也沒辦法實現,也還是希望可以留給下一代幸福。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在經典演講〈I have a dream〉提及:「讓我們回到密西西比去,回到阿拉巴馬去,回到南卡羅來納去,回到喬治亞去,回到路易斯安那去,回到我們北方城市中的貧民區和少數民族居住區去,要心中有數,這種狀況是能夠也必將改變的。Go back to Mississippi, go back to Alabama, go back to South Carolina, go back to Georgia, go back to Louisiana, go back to the slums and ghettos of our northern cities, knowing that somehow this situation can and will be changed.」

回到家鄉,回到南方,用真誠去感動那些充滿偏見的人。

這就是《幸福綠皮書》所要說的。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1】 2019/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