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男人的浪漫」魅力之作《老人與槍》


在一部關於「男人的浪漫」的作品中,一個是玩世不恭的大膽罪犯,一個是一事無成庸庸碌碌的警探,但兩人都在追求著一樣的東西,為了那個東西廢寢忘食。這部作品提醒我們,人終究會老,但老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是否還記得心中的那把槍。

好看,很久沒有看到這種讓人「享受」的作品了。

每部電影都有自己的節奏,和它們「起飛」的時間。有的緩慢,一路到最後高潮階段才讓你驚嘆;有許多在第一幕尾聲,前面30-40分鐘就是在鋪陳,觀眾也深有共識,知道等這些資訊都接收完,編劇就要開始出招了;但《老人與槍》幾乎是從開場就抓住了你的目光,故事前進不到10分鐘,你就已經和女主角一同被眼前這個迷人到不行的老人給拐走了。

這部作品是傳奇男星勞勃瑞福的息影之作,是一個完美的句點。你很難想像一個82歲的老人,居然還可以這麼有魅力。他就這麼從容的走進銀行,從容的把錢搶走,從容的逃過警察的追捕,最後從容的撩妹,你完全被這個角色的冷靜、大膽、聰明和幽默征服,不是007那種男子氣概噴發來吧愛死我吧的自信,而是一種自然寫意卻又驚喜連連的迷人魅力。


整部片的氣質,就和上述的老紳士魅力一樣,不是血脈噴張的刺激動作片(雖然是警察追捕銀行搶匪的故事),而是很鬆軟的、隨性的卻又讓人充滿期待的走法。我們看著老人一間接著一間洗劫銀行,看著警探一步一步的逼進真相,但我們一點也不緊張——那是年輕帥哥給我們的感覺,使出渾身解數的各種賣弄,希望你將目光留在他身上,你覺得他很厲害,和他玩得很盡興,他很體貼,很懂得要給你什麼,但你總覺得在他面前有些壓力,因為你知道這是一場彼此討好的遊戲。

但老紳士不是這樣的,他很自在的做他自己,因為他很清楚知道,他本人的特質就是這麼有魅力,他光是做他自己,你的目光就離不開他了。他會說一些調皮的笑話,逗你發笑但不會笑到失了形象,他擅於說話,能會把一些無味的生活瑣事都講得讓你津津有味。你覺得和他相處很自在,完全不擔心會丟臉,你也可以放心的做自己,而且你做自己,在他眼中,就已經是最好的自己了。


我想這或許是最適合傳達這部片魅力的方式了。我們當然也可以聊聊結構,談談角色塑造,因為這作品中這些也都做得很好,在一部關於「男人的浪漫」的作品中,一個是玩世不恭的大膽罪犯,一個是一事無成庸庸碌碌的警探,但兩人都在追求著一樣的東西,為了那個東西廢寢忘食。但這樣去談這部作品,實在不夠滋味,因為在它面前,你根本完全提不起勁去分析這些事,就像你可以去分析潮男撩妹的ABCDE招,但你完全不會想去拆解老紳士讓你覺得暖心的方法步驟——那實在太煞風景了。

謝謝《老人與槍》,謝謝大衛羅利,謝謝勞勃瑞福。這部作品提醒我們,人終究會老,但老從來不是問題,問題是,你是否還記得心中的那把槍。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91】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