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捍衛生死線》:人類與克隆人的禁忌在哪?


《捍衛生死線》是討論「克隆人」倫理界限的題材電影。這部電影在國外影評網評價不高,但還不到非常難看的情況,尤其如果知道基努李維坎坷的人生,會感覺電影主角的前段遭遇與他真實人生,面對親情離開的打擊有些相近,而心有戚戚焉。

捍衛生死線》(Replicas)是討論「克隆人」(human cloning,即複製人)倫理界限的題材電影,雖然帶點科幻,但時間設定不是遙遠的未來,而可能是不遠的未來,或是有可能暗地發生的現在。由於克隆人的科技,完全打破人類道德倫理的禁忌,無性生殖也改變了人類繁衍方式,至今不少國家都有制定禁止複製人的法律規範。

試想如果一個父親愛上一個女兒的複製人,並有了出軌行為,那豈不是亂倫?單這一點道德邊際,是人類在不斷發展基因科學時,無法克服,也必須嚴守的倫理,否則所有人類的行為基準都將面臨改變。



不過《捍衛生死線》以一個面臨喪親處境的難題做思考,如果你有能力可以讓所愛的人復活,你不會想去做嗎?基努李維飾演劇中的主角科學家威廉佛斯特原本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可是一家5口快樂出遊的旅程,卻遇上一場死亡車禍,面對至親離開,僅剩他一人,而他又是具有研發複製人技術的科學家,如果你是他,會怎麼做?

不考慮太多複雜的因素,以人性情感出發,一定會想試,因為期望妻子、三個小孩都能起死回生。於是威廉佛斯特找來他信任的科學家搭檔艾德(湯瑪士米德迪奇飾演)幫忙,而他們當然是私下違法進行(不過劇中的設定,挑戰的管理者並非政府組織及制度,而是把複製技術及複製人當資產、當商品工具的生技公司)。



捍衛生死線》其實劇情發展的重點,大致擺在主角的親情思考與選擇上,也就是為了親情、為了不讓自己與家人分離,什麼事都願意做的愛家情感使然。當決定開始使用複製技術救回四個家人時,威廉遇到了只有三套培養槽,即只能四選三,有一個家人必須放棄,在親情的掙扎,無奈的選擇下,只好放棄復活小女兒,而後他又面臨意識轉移的技術問題,所幸最後克服,三個家人成功復活,但她們卻隱約有著小女兒的記憶,使得威廉想刪除妻子與兒女,有關與小女兒相處的記憶。



結果妻子(艾莉絲伊娃飾演)發現不對勁,威廉只好告訴她車禍發生的事實,與她們三人都是克隆人複製的真相。而同此另一條隱隱進行的故事線,即是威廉任職的生技公司,威廉為了工作研發進度和被檢視部門的成效,將自己在妻子三人複製的成功經驗,編寫自己的意識程式,轉移到實驗的345號機器人中,等於345號機器人是另一個他,根據他的意識,發展出的複製機器人。



捍衛生死線》的前半段,劇情發展還算中規中矩,但後段收尾有些倉促,甚至變化很快,生技公司成了邪惡的組織,威廉的主管瓊斯成了大反派,一路派人追殺他與家人,因為公司要拿回這三個複製成功的克隆人,當作商品及資產,而非以「人」來看待。

在最後的結局,更是一個理想性的完美結局,當初實驗的345號機器人,成了解救威廉的關鍵,他也使用這複製技術,販售延長生命的業務,擁有財富的他則與家人在海灘上洋溢著幸福的畫面,更驚奇的是,小女兒復活了,他帶著小女兒和妻子相會。



捍衛生死線》對人類與克隆人的問題處理,並沒有太多深入的探討,過往複製人的題材電影不少,《銀翼殺手》算是有深入探討這話題的電影之一。

捍衛生死線》對於此題材,偏向主觀情感式的選擇思考,也就是人類與克隆人,雖有倫理的禁忌,但像主角威廉的處境,即使違背人的倫理道德,他也想去做,因為這是他想救回家人的唯一方法。他無法接受家人離開的事實,就算有萬分之一救回的可能性,他都願意嘗試。



這部電影在國外影評網評價不高,但還不到非常難看的情況,尤其如果知道基努李維坎坷的人生,包括女友車禍離開、妹妹年輕時就罹癌過世,會感覺電影主角的前段遭遇與他真實人生,面對親情離開的打擊有些相近,而心有戚戚焉。基努李維演出《捍衛生死線》時,在全家車禍墜崖及對妻子說出死亡真相的兩場戲中,因為有點難調適心情,一度想找替身代演。他說,「生活就是跟家人陪伴,除此之外別無所求」,或許是《捍衛生死線》電影結局,為何會呈現這麼完美理想性的原因。

作者:愛德華 【愛德華FUN電影】

本期焦點-【v.690】 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