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狗奴人生》 弱者終極大反撲,霸凌惡棍陰屍路!


義大利名導馬提歐賈洛尼透過鏡頭,靜靜地捕捉著男主角一次次慘遭罷凌,身心俱創的模樣,卻又要打起精神在心愛女兒面前故作堅強的心情寫照。電影除了男主角馬切洛豐特層次分明的精彩演出外,片中與他一起共同演出的狗演員隻隻都很有靈性。

拳頭很大,忍耐力更大,反撲力最大!
大聲狂吠的狗不咬人,咬人的狗不作聲!
被欺負者要看,霸凌者更要看,弱者的終極反撲!

義大利電影《狗奴人生》(Dogman),描述義大利小鎮上,一位身形瘦弱矮小的男子,與妻子分居,共同撫養一名可愛的女兒,他開寵物美容店,開店做生意以和為貴的他,努力跟著左鄰右舍維持良好關係。

除了幫狗狗清潔美容外,暗裡也當藥頭賣白粉,只為了想賺更多錢,好實現與女兒出國旅遊的心願;沒想到卻因此招惹了地方一名身形高大拳頭威猛的惡棍,不時慘遭霸凌,其實也不只他,小鎮上的人都對這名惡霸恨之入骨,但也都畏懼混混拳頭的暴力,全片就在他三番兩次飽受欺凌,最後忍無可忍,心一橫展開絕地大反撲的過程!


義大利電影《狗奴人生》(Dogman)是坎城常客國際名導馬提歐賈洛尼(Matteo Garrone)的最新作品,他曾以《娥摩拉罪惡之城》(Gomorra,2008)、《盧哥來唬秀》(Reality,2012)二度斬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狗奴人生》(Dogman)是他繼《異色童話集》(Il racconto dei racconti -Tale of Tales,2015)後第四度入圍坎城主競賽單元的作品,並拿下2018年第71屆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與第18屆坎城影展狗狗金棕櫚獎。

除此之外,電影《狗奴人生》(Dogman)還橫掃歐洲國際影展,拿下第31屆歐洲電影獎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妝髮設計;以及第73屆義大利銀緞帶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更代表義大利報名參加第9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雖然未能進入最後九強選單,但無損於電影本身的魅力。


電影《狗奴人生》(Dogman)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在講一名長期飽受欺凌的弱者,在忍無可忍之下,對霸凌者展開的絕命大反撲!

全片的賣點完全就看男主角馬切洛豐特(Marcello Fonte)的個人演技秀,跟著鏡頭走,從初登場看他如何用心安撫一隻狂吠不停的狗狗,與對女兒極富愛心的交談,點出了男主角的職業與身分 --- 一名身形弱小的寵物美容店老闆。

接著畫面一變,只看老闆置身在一群愛踢足球男人的團隊競賽中,原來都是小鎮上大家相互熟悉的街坊鄰居,這讓人看到了主人翁以和為貴,與左鄰右舍和氣生財的好交情,但鏡頭一轉,卻又看到寵物美容店老闆當起藥頭賣白粉,原來他暗裡也犯些小奸小惡,行事作為道德不是絕對無瑕疵,點出了男主角善惡對照的雙面人生。

劇情從此大幅展開,觀眾看到了男主角慘遭地方惡霸暴力相向,不時被脅迫去做些雞鳴狗盜之事,從凡事以和為貴,一切忍氣吞聲,到為惡棍兩肋插刀陷入身心絕境,最後飽受刺激性格大變,對惡霸展開絕地大反撲的心路歷程。



電影除了男主角馬切洛豐特(Marcello Fonte)層次分明的精彩演出外,片中與他一起共同演出的狗演員隻隻都很有靈性,與其它各司其職演出到位配角攜手,襯託出主角的悲憐處境,幫全片加了不少分,片中不乏罷凌者對弱勢者暴力相向的畫面,特別是到了結尾,有不少讓人看了觸目驚心的血腥片段。

義大利名導馬提歐賈洛尼(Matteo Garrone)透過鏡頭,靜靜地捕捉著男主角一次次慘遭罷凌,身心俱創的模樣,卻又要打起精神在心愛女兒面前故作堅強的心情寫照,精準又緩慢地拍出了一個平凡人開門做生意勞心又勞力,討生活的難處與不易的日常。

想一探被欺負的弱勢者如何逆轉勝的心態,想知道霸凌者窮途末路的模樣,別錯過預定2019年1月18日在台演出的義大利電影《狗奴人生》(Dogman) !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