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賭命運轉手》無法重來的人生


《賭命運轉手》就跟2008年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的《經典老爺車》一樣,不再是以英雄事蹟來呈現,反而把觀點拉回小人物,藉由細膩的情感描寫,在原本可能會發展為《玩命快遞》的劇本中,完整呈現出一位老人或者他自己對過往人生的回顧與反思。

賭命運轉手》是一部美國犯罪劇情電影,由克林伊斯威特自導自演,布萊德利庫柏勞倫斯費許朋麥可潘納擔任配角,故事改編自《紐約時報》的報導《錫納羅亞販毒集團的90歲運毒手》,講述一位老男子厄爾·史東在事業失敗、瀕臨破產之際,意外接到一起兼職打工機會,對方看中厄爾的駕駛技術與不會讓人起疑的高齡,請他擔任幫派販毒集團的運毒車手,就在對整個流程也開始駕輕就熟,並賺進大把鈔票之後,緝毒局新調派來的探員柯林也開始盯上這日漸囂張販毒集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克林伊斯威特似乎對「真實事件改編」特別情有獨鍾,尤其近幾年《打不倒的勇者》、《美國狙擊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都能看出他把故事焦點放在專屬一位角色偉大的時刻。不過或許是終於又等到一個與他自身年齡相近的劇本,《賭命運轉手》就跟2008年他自導自演的《經典老爺車》一樣,不再是以英雄事蹟來呈現,反而把觀點拉回小人物,藉由細膩的情感描寫,在原本可能會發展為《玩命快遞》的劇本中,完整呈現出一位老人(或者他自己)對過往人生的回顧與反思。



我非常喜歡《賭命運轉手》的角色塑造,儘管電影在這階段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用幾個場景簡單交代後就進入運毒的主線故事,但厄爾的角色性格與他必須面對的問題就足以深植觀眾心中,無論是參加花展跟其他人的寒暄互動,或者在酒吧裡讓所有客人暢飲的大方形象,都正巧對比他在家庭中的失敗。一位父親竟會如此不重視自己的家人,不管他是單純忘記,還是出自於多年來的愧疚而無法現身,最終他都沒能親自把女兒交給另一個男人,缺席自己女兒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一刻。

然而或許是破產的影響,厄爾總算發覺自己花費大量時間投入的事業有多麼的脆弱,為此犧牲家庭有多麼的不值,導演在此指出網路對傳統產業帶來的衝擊是相當有意思,一位被時代所淘汰的老人,在失去一切之後才懂得珍惜家人的可貴。



因此就我而言,早已不在意《賭命運轉手》為黑幫運毒最終會朝哪個方向發展,厄爾總共成功幾次、送幾公斤、在第幾次被抓根本就不是重點,運毒這個極為單純的故事,到頭來不過是導演用來賦予厄爾人生「第二次機會」的一把鑰匙,透過他途中所見的人事物,讓厄爾重新在家庭與事業之間做出抉擇,只是這次後果已經不再是讓家人失望那麼簡單,而是更加嚴苛、甚至攸關生死的兩難。

而如果是我們在知道自己犯錯之後,會依照往常的生活習慣平靜度過這一生,還是選擇在這有限的時間內,盡全力去得到家人的原諒?厄爾在病床前說出一句:「只有99歲的人會想要活到100歲。」更是透露出他對自己早年沒有珍惜自己家人的後悔,他能出資整修退伍軍人之家,也能成為派對上的焦點人物,但卻唯獨無法得到家人的重視,儘管在園藝界取得眾多獎盃與榮耀、運毒也獲得豐厚的報酬,厄爾卻再也買不回他已失去的時間。



有趣的是,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也不忘在片中以臨檢來調侃一下警察過度執法,更透過另一場修車戲碼,點出現今人人都把「N」字看得太過嚴重,有時只是說者的習慣用語,源自他多年來根深蒂固的觀念,其實並沒有太多惡意與歧視,或許這些問題對一位將近90歲的老人家來說,就像無法學會使用網路和傳簡訊的世代隔閡一樣,實在沒有太多爭吵的必要。

整體而言,《賭命運轉手》完全跳脫犯罪與毒品的框架,成功在簡單的故事中傳達深刻的意涵,最後厄爾不但以一位長者的口吻,把他90年人生和過往失敗經驗所悟出的道理,告訴探員柯林與年輕黑幫胡里歐,同時也提醒著觀眾必須認清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就像那朵只綻放一天的花,在這無法重來的人生,所有的選擇都值得我們深思。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