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賭命運轉手》歲月累積的不只有年紀,也有人生智慧


如果還可以接受慢步調,且預期不是放在緝毒運毒方面,而是期待看人物的人生心境,或是本來就想看東木爺爺演戲導戲,都可以考慮,與其說這是一部老人家運毒的故事,我倒覺得比較是一個老人家走了這麼長的一生還在學習和體會人生的意義。

賭命運轉手》是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自導自演的作品,他的東西,步調有點慢,會需要一點耐心,但他對主要人物的刻劃總是很到位。與其說這是一部用老人家運毒的故事,我倒覺得比較是一個老人家走了這麼長的一生還在學習和體會人生的意義。

雖然有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和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這些大咖演出緝毒組,但他們的角色發揮沒那麼多,感覺比較像是為了克林大導而來的。有些緝毒組的角色,但《賭命運轉手》的動作部分並不多,主線還是圍繞在克林伊斯威特飾演的主角厄爾身上。



這個角色是個社交能力很不錯,很會說話,懂得處理人際,在外面總是眾人的目光焦點的人,但他享受這些成就的另一面,就是忽略了家庭,和妻子離婚,女兒甚至不願認他。

克林伊斯威特本身就是個充滿閱歷的老人家,要他演出那種老練的味道,他是可以很自然散發的,加上角色設定又是老兵,面對一些混混,他其實反而有一種…歷事很多的優雅。沒有很刻意,但就是和年輕人區別出來,比起那些自以為是狠角色的毒犯,或是一般比較討喜的執法角色,這個走路都沒辦法走很快的老人家反而更有他獨特的魅力。

這個角色不是誇張的超級英雄,其實還是很生活化的一般人,他只是相對有較多經驗的普通人,碰到手機、網路還是很頭疼,面對不理他的家人,他還是沒輒。我蠻喜歡克林伊斯威特的一點,就是他可以把這種一般人演得還是一般卻又有種說不出的不太一般(當然他也是可以演很不一般的荒野大鏢客)。



不過,相對的,要比較細膩一點去看這樣的角色,不太能靠電影的戲劇性來撐,沒有特別喜歡他也沒有很想花心思去感受他內心表演的話,可能就會覺得悶了點。

賭命運轉手》從他到了一大把年紀仍然喜歡在外頭參與活動,後來網路讓他破產,他又因緣際會從運毒拿到不少現金,現金可以買到一些「接納」,他可以贊助孫女的婚禮,可以幫老兵整修他們活動的地方,好像風光又回來了。在這來來回回的過程中,他卻也發現有些東西不是用錢能買到的。

說不上是很新鮮的題材,很多電影都在談工作和家人的選擇,或是這些不需要靠錢而是需要靠親自參與和用心的方式才能維持的關係。比較有趣的是這種題材套在一個九十歲的運毒販身上,用以前沒有看過的角色來呈現。

不過我個人會覺得,電影重點在主角的人生,如果是想要看關於運毒以及緝毒議題,反而沒辦法看到很多,只是一些已知狀況的呈現,更像是一個背景,讓主角展現他的故事而已。



也因為電影的重點不在這塊,布萊德利古柏的角色,沒有太多機會成形,與其說他在演追緝主角的角色,我倒覺得更像是個年輕版主角的對比(忙工作而忽略家庭),他們的互動讓老人家有機會把經驗之談以及心中遺憾說出來,是輔助形塑主角的功能。

另外兩個大咖配角(勞倫斯跟麥可潘納Michael Pena〕)則只有緝毒相關的橋段,所以展現機會就更少了,沒有很多發揮。安迪嘉西亞〔Andy Garcia〕演反派老大是很有型,只是也只有幾個出來說說話的橋段而已,同樣是點綴。

總的來說,如果還可以接受慢步調,且預期不是放在緝毒運毒方面,而是期待看人物的人生心境,掙扎也偏向內心,或是本來就想看東木爺爺演戲導戲,都可以考慮《賭命運轉手》。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9】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