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舊愛來找碴》,缺了點寬容與美好與妳。


《舊愛來找碴》被包裝成喜劇片,我一直很喜歡阿黛兒艾奈爾,其中她展現冷面笑匠的一面,可偏偏它不算是真正的喜劇,雖然情節上有些荒謬設定,可若細說的話電影其實講得有很多,是一部圍繞著「愧疚感」在轉的電影。

我一直很喜歡阿黛兒艾奈爾,從之前看她的《不打不相愛》、《沒有名字的女孩》、《BPM》,就很喜歡她剛中帶柔的臉龐、渾厚具有磁性的嗓音,總是不自覺中散發著一絲霸氣,看她演戲其實非常舒服,才29歲就五度提名法國凱薩獎、在2014年與2015年接連憑《美麗失敗者》、《不打不相愛》奪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與最佳女主角,稱她是當今法國影壇最具未來性的女演員應不誇張。幾乎每次作品都會被選入影展的阿黛兒艾奈爾,這次帶著新作《舊愛來找碴》參加今年金馬影展,原本這部也被我排入片單中,甚至票都已經買好了,但它被排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之後,在典禮結束後就有種「結束了」的感覺,導致後面天數的影展都有點乏倦,所以就沒去看了(牽拖)。



幸好台灣有片商代理這部,不過當時聽到是會被排進明年初,結果今年底就上映了(還是我記錯了),在上映首日就進場支持,本以為《舊愛來找碴》會是部能讓人單純放鬆的法式喜劇,但實際看完電影後,會發現它其實不那麼一般,雖然情節上有些荒謬設定,某些橋段與發展會讓人不知所云,整體上也是走喜劇路線沒錯,可若細說的話電影其實講得有很多,《舊愛來找碴》是一部圍繞著「愧疚感」在轉的電影,從愧疚感可以衍生出許多情感,也可以對一個人、對兩個人間的相處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因「愧疚感」而困擾著的,絕對不會只有加害者,被害者同樣也會。相同的,想從這愧疚感中走出的,也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兩個人都得去面對的,只不過是方式與方向的不同。



阿黛兒艾奈爾飾演的伊凡娜在得知已逝丈夫的所作所為後,深深地對被陷害的無辜男子安端感到愧疚,這股愧疚感讓她對安端產生了許多情感並將之付諸行動,她的出發點是好的,是想要用她的力量陪伴他、陪著他走出坐牢八年的痛苦,以及想帶著他找回過去的自己、把他帶回人生正軌上,甚至她最後更陪著安端去搶銀行,不惜抱著被拔職、被關的風險,也要努力推他一把,這是屬於伊凡娜的愧疚感。而皮歐馬麥飾演的安端,他的愧疚感不比伊凡娜少,雖然他從出獄後變得神經、時常爆走,但這些都是觀眾可以理解的,他出獄後無法融入這個社會,八年來的變化也許不大,可對安端來說就是整個世界的劇變,他偷竊、打架、做了很多以前不會做的事,苦等他出獄的女友雅妮絲開始不認識他了,他表面上說著無所謂,可實際上他自己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對、從他自言自語的語句中便可知道,他其實很對這樣的自己感到抱歉。

只是他無法跨過心裡那關,被誣陷的憤怒與不解主宰著他,他在無法去替自己辯解、讓所有人都接納他、理解他後,乾脆直接決定讓他改變,變成壞人、讓那個被冠上搶匪之名的安端成為「真的」,讓過去的他消失,本來是應該是這樣的,直到伊凡娜的出現,在不知道真相之前,伊凡娜的出現無疑是種救贖,她對他釋出的善意與寬容、包容,讓這個快崩解的世界多了點美好,她成了他「新生命」裡最美好、同時也是最依戀的存在。

「我們都是喜歡傷害人的人。」

伊凡娜和安端是無心傷人的,都是不可避免的傷害著其他人,在傷害已經造成後,他們就只能去彌補、去逃避,往往在這過程中還是會有因為他們的行動所造成衝突、誤會,甚至和自己的想法想牴觸、自我矛盾等,而這些就成了電影中的笑點與看點。



「說完故事需要真相還有信仰。」

我特別喜歡皮耶沙爾瓦多利導演在電影裡安排的兩個設計,一就是每晚伊凡娜說給兒子聽的床邊故事,關於父親的英勇事蹟。觀眾可以見到在最開始,伊凡娜是如此驕傲地且生動地描繪著丈夫尚生前的形象,能擁有如英雄般的丈夫是何等幸運,甚至當看見鎮上替他立起的銅像完全不像尚時還會抱怨,可是隨著她知道了尚所做的一切骯髒事後,她所愛講、兒子愛聽的床邊故事就變了樣,在看見被尚陷害的安端變了一個人後,她不知道該如何再去講這個故事,她無法欺騙自己,也無法以現在的心情去編撰,即使她知道會傷害到兒子,可就是不想要再繼續給兒子錯誤的父親形象。電影裡的床邊故事有好幾次,每次的情節都不同,這都可視為伊凡娜的心理狀態之變化,同時也是在她心裡的丈夫變了的證明。電影的最後,說故事的人換了,換成了伊凡娜的兒子自己來說,那從窗戶躍向天際、鈔票從口袋中飛出的模樣,象徵著他終於接受了「父親不是英雄」的事實,在父親離世後,第二次的再向父親說了再見。



第二點就是他讓伊凡娜坐了牢,當她離開監獄後的樣子,就像當初安端被放出來的樣子,此刻地她才真正懂了安端,這是過去她無法去體會的。她在搶案中放走安端,代替她被捕入獄,這是她所能做的最後彌補,雖然她無法理解尚的所作所為,可畢竟是夫妻一場,丈夫的過錯她總該替他償還,最後安端回去雅妮絲的身邊,她自己也有了屬於自己的歸屬,自此以後兩人不再相欠。導演用這樣的安排,讓觀眾得以更深刻地感受到,安端的悲憤、伊凡娜的愧疚,還有存在於她倆之間的,相知相惜與相互諒解的寬容與溫柔。

舊愛來找碴》被包裝成喜劇片,可偏偏它不算是真正的喜劇,若因此用喜劇角度去看恐怕會失望,笑點雖有但不多,其中更有不少對於觀眾是有些難以消化的。最令人會心一笑的,應屬兩位主演阿黛兒艾奈爾皮歐馬麥,前者一本正經地說些莫名其妙的話,展現她冷面笑匠的一面,後者則是用行動做出笑果,可多數時間他是惹人憐惜的,和奧黛麗朵杜的發展更讓人揪心,一場奧黛麗朵杜關上門轉身離開的戲,真的是有痛了一下。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86】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