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高潮》,歇斯底里的宣洩。


當人失去自主控制權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加斯帕諾埃導演透過《高潮》帶觀眾看見了這樣的可能,強制讓總愛佯裝自己的人們原形畢露,像動物般遵循著自己的慾望行動。蘇菲亞波提拉回歸舞者身分,在大螢幕上恣意舞蹈看了相當過癮。

上次看加斯帕諾埃導演的作品是2016年的《性本愛》,其實在今年金馬影展有選映導演其他的作品,如《嗑到荼靡》以及《不可逆轉》,當然包含這部新作《高潮》,不過都礙於時間無法配合只好忍痛放棄。我雖然沒有看過前面幾部作品,不過我自己非常喜歡《性本愛》,導演相當大膽、直接又赤裸裸的呈現性愛,透過三名男女床上與床下的關係,去探討人類最原始的本能,關於性與愛。有性無愛、有愛無性或是兩者並存,每一種都是選擇,導演簡單明瞭地問著觀眾「究竟愛與性能否分開?」,而在看過《性本愛》後不禁又會多問一題「究竟愛與性能否『真正』分開?」。儘管導演取片名為「Love」,也在電影中說過一句「當性跟愛並存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似乎坦白了他自己認為的性與愛之間的關係,但若從中文片名上還有劇情來看,這是一道擁有很多解答的申論題。

時隔兩年加斯帕諾埃導演帶來新作《高潮》,我特別欣賞導演的片名取法,就像他的電影本身那樣如此直接,毫不扭捏與掩飾他想呈現的畫面、想拍的主題。Climax意即高潮、最高點,乍看之下會以為是延續《性本愛》的主體,可實際上並不是,導演這次將觀眾帶回至迷幻藥氾濫街頭的六零年代,直接將迷幻藥投入到舞池之中,就像許多心理學家曾針對迷幻藥所做的實驗那樣,坐等藥效發作,陪著觀眾一起看飲下滲入迷幻藥的水果酒的舞者們,是如何地掙脫世俗枷鎖、盡情地展現真我、直視自己心底最深層的渴望與慾望。原來當人徹底大解放後,整個心神狀態還有肉體狀況都會達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境界,那是從未有過的高潮體驗,當然我們都不可能真的體驗過,不過在加斯帕諾埃導演的運鏡與配樂運用、結合之下,彷彿我們也都喝下了水果酒,而一起進入癲狂的世界在派對裡狂舞。



「存在是轉瞬的幻覺。」

我自己會將《高潮》分為四個段落,第一段為前面的訪談片段,第二段是開頭那一場一鏡到底的舞蹈秀,第三段是派對還是「正常」時的時候,最後一段則是派對失控。論精采度排序的話,最後一段肯定居前,第二段為二,再來是訪談片段、第三段。其實嚴格來說《高潮》要說沒有劇情也可以,說有劇情也沒錯,基本上《高潮》就是再用影像的方式呈現迷幻藥對人所造成的影響,那段從無事到茫然再到發狂的過程才是看點,切分成幾段也是為了展現階段性,讓人從擁有自主控制權,一切都還可以客套(難聽一點是言不由衷)之時,漸漸地被奪去主權、進而被迫顯露真實自我,把許多真正想說的、想做的都說出來、去實行,不能虛假的佯裝自己,可以說在加斯帕諾埃導演面前,每個人都是赤裸裸的。

如前所言,加斯帕諾埃導演分成幾階段來「展現一個人的多種樣子」,在第一段的訪談中雖然篇幅極段,看起來是用來像觀眾解釋這些舞者為何後來齊聚一堂的設計,知名編舞家找上這些有實力的舞者參加比賽,因而在賽前做這樣的一次徵人訪談,不過從這裡到那段一鏡到底的舞蹈秀結束止,實際上都是來看見人與人之間的客套、表面形象的營造與維持,硬要說或許算是一個人「最無趣」的地方。在練習結束後,場地女主人準備許多佳餚美酒招待大家,DJ老爹更選放不少帶勁音樂,眾舞者可以選擇休息或是隨音樂起舞Battle,從這裡很明顯地開始分了群,在場地周圍三兩成群的圍著聊天,聊著那些在公開場合不能說、但卻可以講給朋友聽的某些「較還好」的心裡話,例如誰誰誰很正、很帥、想上誰、想被誰上、誰私生活很亂、誰個性如何如何之類的,舞者們終於從「最無趣」到了「稍微有趣」。

到了最後一段,也就是整部電影的最高潮,當水果酒裡的迷幻藥藥效開始發作後,眾舞者陸續受到了影響,在猜忌誰才是下藥的兇手同時,他們都因迷幻藥產生了異樣之感,許多早先說出口的悄悄話都化作了行動,甚至埋藏心底的慾望通通出籠,原本本該放鬆、開心的派對頓時成了人間煉獄。當人失去自主控制權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加斯帕諾埃導演透過《高潮》帶觀眾看見了這樣的可能,強制讓總愛佯裝自己的人們原形畢露,像動物般遵循著自己的慾望行動,毫無道德、毫無羞恥的,徹底交出自己。



「生命是集體的不可能。」

「死亡是非凡的體驗。」

那你說導演有沒有給出是誰下藥的答案?肯定是有的,事實上早在中前段時,那個人就有因為「無聊」這個理由推開另一個人,如果因為想讓無聊變成有聊所以下藥,這樣的理由似乎滿合理的,這世界上每個人都會隱藏自己,誰會真正無保留地出現在他人面前,或許她就是想要改變這樣的世界,哪怕就只有這樣一個小小舞者聚會,就也夠她短暫享受了。從頭到尾也只有她戲份不多,卻總是會出現在畫面裡的一處,獨自漫舞著、沒有和任何人有交集,就這樣安靜舞動著。

高潮》有點狂,四處充滿迷幻之感,從音樂、運鏡、畫面構圖到整部劇情,都令人彷彿跟著舞者們飲了迷幻藥,不能說毫無冷場,可確實在某些時候,例如那一鏡到底的舞蹈秀,都是會讓人感到興奮、隨著音樂心跳加速的,那種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震撼,是可以在《高潮》裡感受到的。就跟加斯帕諾埃導演上部作品《性本愛》相似,《高潮》是有些實驗性的,均用影像的方式大膽探討著「人」,只不過這次是用了較為劇烈的手段。總歸來說《高潮》有其可看之處,對我來說光就那場舞蹈秀就有點值回票價,蘇菲亞波提拉回歸舞者身分,在大螢幕上恣意舞蹈看了相當過癮。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6】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