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您好,再見,「胡言」勝「萬語」


普羅大眾眼中的成功人士,看似事業得意,卻也因此與家中獨生女關係長期疏離,在看似風光無限的人生中場尖峰時刻,卻遭受突如其來的重病襲擊,被迫停下腳步,他重新修補父女親子關係,電影旁及職場競爭現實,與醫病互動等議題,溫馨中不失幽默。

繼上部電影作品《親如手足》(Comme des frères/Just like Brothers,2012年),法國喜劇名導海爾威米姆蘭(Hervé Mimran)執導,預定2018年12月21日耶誕檔期在台上映的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再次觸及家庭親情議題,故事細細描摹因妻子遽逝,藉由埋首工作麻醉自己的職場強人,卻也因此與家中獨生女關係長期疏離,在看似風光無限的人生中場尖峰時刻,他卻遭受突如其來的重病襲擊,被迫停下腳步,卻也意外給了他觀照自己,重新修補父女親子關係,全片在感人的親情主線之外,旁及職場競爭現實,與醫病互動等議題,溫馨中不失幽默,很適合在這歲末送舊迎新之際,耶誕新年假期中觀賞的勵志小品。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改編自法國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ën)集團前任CEO克里斯蒂安斯泰夫Christian Streiff),他的個人經歷寫成的暢銷書「勇氣:標緻雪鐵龍總裁從頂峰墜落的歸零人生」,由《登堂入室》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領銜主演。

全片觸及了強人工作家庭難兩全、商業競爭職場現實、醫病互動、親子疏離重新修補關係等議題,也呼應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的俗諺,不管這休息是主動還是被動。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藉由一位高階CEO因病所引發,包括職場風雲變色、醫療復健互動、親子關係重新修護彌補等等議題,一個人不管身處生命旅途哪個階段,都要面對工作、健康與家庭的重大議題,讓他有機會停下匆促腳步,重新審視改善自己的人生多方面相。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劇情兵分三路進行,主線是職場強人單親家庭父女的親子關係輾轉與修補的過程,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在片中飾演一位叱吒風雲,對人不假辭色的法國汽車集團總裁,因為突如其來的中風病魔襲擊,導致語言失衡與失憶,影響所及,在現實的競爭慘遭解雇,失去昔日的職場風光;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在漫長的復健過程中,他卻也因此得以與生疏多年的女兒重修親情的機會,他與Rebecca Marder飾演亞蘭的女兒Julia 的演出,不管是起初的生疏、中段的溫馨,後段的大吵到重修舊好,兩人都展現了自然不做作的演技。

旁及兩條支線,第一條支線講述了法國汽車集團總裁強人,在漫漫語言練習復健過程中的胡言亂語,飽受眾人不解眼光的難堪,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與凱撒獎得主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飾演語言治療師Jeanne之間的攻防互動笑料百出,以及Jeanne同家醫院的男同事的追求,是本片笑點與幽默的主要出處。



兩人從一開始的不對盤多所抗拒,到攜手合作相互扶持的關係轉變過程,則展現了從一派「胡言」到「無語」的心有靈犀默契十足,劇情到了中段,強人暗中伸出援手幫助語言治療師Jeanne尋親的橋段,一切盡在不言中,卻又是那樣令人感動。

第二條支線是商戰風雲的詭譎多變,彰顯了人在高處不勝寒,虎落平陽被犬欺的職場現實起落,但也讓人看見了主角的高瞻遠囑能力,即使因病被迫離開自己一手打造的舞台,之後東山再起的他,印證了當初他走在前端的先見之明。

電影《尖峰人生暫停一下》(Un homme pressé/ A Man in a hurry)除了有溫馨中不失幽默的劇情主線外,片中主角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飾演的法國汽車集團CEO亞蘭瓦普勒(Alain Wapler),鍾愛的老電影,1942年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Casablanca》片中,一段由Humphrey BogartFrank Sinatra演唱「Play it Sam, Play As Time Goes By」片段,以及他與女兒走訪聖道沿途的美得讓人不可思議的異國風光,都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文末就跟大家分享這段韻味十足的老電影片段,1942年由英格麗褒曼主演的電影《Casablanca》片中,一段由Humphrey Bogart與Frank Sinatra演唱「Play it Sam, Play As Time Goes By」片段,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o2olZ49M54



這片中的主題曲「As Time goes by」,其中是早在1931年由 Herman Hupfeld作詞作曲,Dooley Wilson主唱,原唱完整版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22CiKMPpaY



普羅大眾眼中的成功人士,看似事業得意的背後,往往是付出了家庭與個人健康失衡的天大代價,家庭與事業難以兼顧的兩難,也成為人生途中必經的關卡。

人生有起有落,如果在人生高峰突遭病魔侵襲,有時,危機,也能是轉機,就看個人如何因應便面對,改變心境進而逢兇化吉,那麼人生旅途中,偶而暫停一下,還能讓人生的路走得更遠。

本期焦點-【v.685】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