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水行俠》


《水行俠》裡面有史詩戰爭,有解謎冒險,也有宿命的英雄對決,還有大型的怪物,當你已經習慣大都會市、高譚市之後,這一回讓你看到DC世界觀深不見底的一面。傑森摩墨亞的粗獷氣質,讓「水行俠」成為了他,而非讓他成為「水行俠」。

也是等待多年,DC影業總算再度推出另一名超級英雄,並非熟為人知的超人、蝙蝠俠或是神力女超人,曾執導過《厲陰宅》系列、《奪魂鋸》以及《玩命關頭7》的溫子仁,帶領我們進入一個嶄新華麗又奇幻的繽紛世界,雖然畫面如此美麗,不過恐怖仍然是他的專長,我們能看到他在海溝怪物大舉入侵、大型海怪進攻的奇異場面,詭異,但是美極了。

電影故事並不複雜,「水行俠」亞瑟庫瑞身為人類與亞特蘭提斯人結合生下的混血兒,原本不管世事,但他同母異父的弟弟歐姆想要侵佔王位,並且向陸地宣戰,讓亞瑟必須踏上冒險旅程,阻止弟弟毀滅陸地世界,溫子仁展現他的鬼才,這個亞瑟庫瑞(傑森摩墨亞 飾演)並非我們印象中的金碧輝煌,較像是藍領階級,卻天生具備使命,對他而言,成為一個英雄,成為一個國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他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水行俠》動作場面略有拼貼之感,像極了溫子仁將自己對於80年代直白娛樂電影的感受,完全投注進了這部電影,裡面有史詩戰爭,有解謎冒險,也有宿命的英雄對決,還有大型的怪物,讓溫子仁簡直玩開了,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的娛樂風格,原來可以玩得這麼開,這部電影從未想過跟上《黑暗騎士》的人性思辯高度,就連訴諸少數族群權力革命的《神力女超人》、《黑豹》都各自有自己的社會政治議題,《水行俠》只是看起來似乎有,實際上這個超級英雄完全沒有任何認同的危機,除了小時候曾被欺負之外,長大後的村莊人民簡直視他為消防員或是警察之類的救人英雄,生活過得還算愜意。

應該是說,這是一個藍領英雄的夢想,傑森摩墨亞的粗獷氣質,讓「水行俠」成為了他,而非讓他成為「水行俠」。


不過也因為這樣,《水行俠》才會這麼好看,與其說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不如說是一個男人戰勝自卑的電影,他出身平凡,無論是人類世界或是海底世界,他都是格格不入的,會想要去融入其中一個世界,變成他人的期待,但其實內心成熟之後,你才會知道,只要你肯定自己,兩個世界,你都可以擁有。

水行俠》的動作戲也是非常震撼傑出,無論是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追逐戰,或是在海底的盛大戰爭,都讓這部超級英雄電影,展現很不一樣的神采,當你已經習慣大都會市、高譚市之後,這一回讓你看到DC世界觀深不見底的一面,迷人而且廣袤,這樣就足夠了。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5】 201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