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的嗝嗝老師》:這裡有妥瑞症的不只我一個人。


《我的嗝嗝老師》就像大半好看的印度電影,即便故事大半在預期中進行,依然感動了我。它的好在於奈娜用淺顯易懂方式教導學生知識、發掘學生的不同長處、學習如何與自身困境相處之道等,也用淺顯易懂方式探討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偏見與歧視問題。

「我們該如何幫妳?」
「請您對待我像對待其他學生一樣。」

患有妥瑞症的奈娜一心想成為老師,即便領有雙學位,有著教學熱情,依然被許多學校以「妳這樣會遭學生嘲笑、妳如果無法控制打嗝狀況就不適合當老師」等理由拒絕;經過多次挫折,奈娜終在母校聖諾特克高中謀得一職,校長將成績最差且品性最頑劣的F班學生交給她帶領,面對極具防備心的F班學生及看衰他們的師長,奈娜能否與學生攜手走出一片天?

我的嗝嗝老師》劇情不脫《危險遊戲》或《修女也瘋狂2》或《春風化雨》等片範疇,奈娜非正規、因材施教、輕鬆有趣的教學方式令人想起《春風化雨》的羅賓威廉斯,而《危險遊戲》和《修女也瘋狂2》的底層學生變成《我的嗝嗝老師》裡的貧民窟學生;這類型電影都有既定公式,患有妥瑞症的奈娜飽受外界歧視的眼光,但她永不放棄、試著理解學生處境的努力,終將獲得師生們的正面回應;至於階級弱勢的學生們,也在奈娜老師的幫助和開導下,不再怨天尤人不再消極面對課業,而是積極創造更多可能性,重拾對自己對未來的信心。

即便故事大半在預期中進行,《我的嗝嗝老師》依然感動了我。它的好在於奈娜用淺顯易懂方式教導學生知識、發掘學生的不同長處、學習如何與自身困境相處之道等,而電影本身也用淺顯易懂方式探討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偏見與歧視問題(教育銀幕外的觀眾)。



「看來,這裡有妥瑞症的不只我一個人。」

我的嗝嗝老師》片中,奈娜不願放棄F班學生,因為她自己就像F班學生,明白被人瞧不起的滋味,更明白當所有人都說你做不到的時候,放棄往往比堅持下去更容易達成,一如奈娜學生阿提什碰到重要考試,內心立刻萌生作弊念頭,三人成虎,大家都說阿提什不夠聰明,最後連阿提什自己都相信(接受)這樣的說法;是什麼把人們囚禁在困境中?他人的歧視,我們對自己的歧視,或者,兩者皆是?

電影裡,妥瑞症帶給奈娜生活諸多不便,卻也讓奈娜認識一名改變她視野的好老師(明白一個好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並學會用同理心去看待他人的苦難;若無妥瑞症帶來的不便,或許奈娜不會對學生困境如此地感同身受;同樣的,F班學生出身貧民區,從小就得幫忙家裡賺錢的他們,生活知識比起A段班學生要豐富紮實的多,F班學生欠缺的只是把生活知識轉換成課業知識的良師。

良師與惡師的差異是《我的嗝嗝老師》埋得最好的哏,片中,教學經驗豐富的瓦迪亞老師瞧不起F班學生,認定F班學生永遠無法與資優班學生相比,瓦迪亞的問題在於他只看見成績看不見學生的可能性;影片後段,一件意外讓瓦迪亞老師從他的學生身上看見自身的盲點,明白錯誤觀念的傳遞,對學生(下一代)造成的深刻影響;強勢者(權力者)常常因為驕傲與根深蒂固的僵化觀念,看不清自己或許才是製造歧視與階級與社會不公問題的共犯之一。

我的嗝嗝老師》就像大半好看的印度電影,總能在老哏的情節中提煉出動人的溫度與觀點;我喜歡《我的嗝嗝老師》片中的紙飛機與粉筆等物件對生活的隱喻、喜歡奈娜與父親與學生的對立衝突與和解過程(唯有理解才能獲得和解機會)、喜歡一秒逼哭觀眾的「北極星」、喜歡本片的演員們,一票年輕演員都有自然生動的演出,而飾演奈娜的Rani Mukerji,更是本片吸引觀眾目光的所在,她的堅強與脆弱、她的努力與挫折、她的喜悅與難過等,每一種情緒都掌控的細膩,讓人心疼又讓人為她的勇敢喝采!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本期焦點-【v.682】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