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壞事大飯店》好調皮的導演啊!


導演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濃厚,讓整部電影時而宛如懸疑片,時而化身驚悚片,時而上看又像劇情片般五味雜陳,它有些「獨特」的品味,因此若是衝著「格雷女」達柯塔強生,或「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而看,請務必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

  我相信這會是一部評價兩極的電影,但並不代表它有多拙劣,或多高明,而是它尷尬地處在兩種極端之間的模糊地帶,在界線的兩端來回遊走,正巧如電影中飯店內的某項設定,優劣的劃分只在一線之隔,時好時壞的特性竟意外成了故事的特色。相信有看過導演先前的成名作《詭屋》的讀者,便大概就能懂他的巧思,一如既往的黑色幽默,作為前段暖身的敘事風格令人讚不絕口,只可惜花樣再多,也掩蓋不住劇本的部份疏漏,導致某些角色的琢磨不深(尤以光芒越重的越是如此),反倒讓「原以為」的小人物有了許多能出風頭的橋段,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

  導演不按牌理出牌的風格濃厚,讓整部電影時而宛如懸疑片,時而化身驚悚片,時而上看又像劇情片般五味雜陳,反倒在核心議題的「救贖」則有些收斂,抑或者是在某些角色身上沒有利用到鮮明的「罪惡感」去做刻劃,因此難以去與角色產生內心情感的連結,而壞了本來有望精彩的故事。不過原本我對這部電影就是抱有期待的,雖然它的結果並不如我的預期,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喜歡,或許是集結了數名優質演員的加盟,使之整體的節奏明快、不冷場,幾度完全推翻預期之內的故事情節,有些病態、詭異,但在這環環相扣的角色之間,每個人都帶著「壞事」來到「大飯店」,有些人面對了過錯而得到救贖,也有些人難逃罪孽的一死而永遠困在死胡同,角色的設定很有趣地將「神父」也納入其中,使議題與人物之間多了幾分玩味。


  正如我開頭提到,《壞事大飯店》並不是一部表現極差的作品,而是它有些「獨特」的品味不一定能與每一位觀眾連成共鳴,因此在欣賞這部電影時不必思考得太多,而只要去靜靜地去感受導演在每一個「轉折」與「推進點」隱含的巧思,必能從中獲得與他人截然不同的心得與想法,若是衝著「格雷女」達柯塔強生,或「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而看,請務必做好足夠的心理準備。

作者:奈傑 【奈傑的電影生活】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82】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