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憨嘉》,感受愛的貨真價實。


演技一向備受肯定的鄭人碩,在片中飾演為人耿直,卻因兒時回憶連帶影響成長過程的大男孩「阿嘉」,電影透過不同人物的視角,來探看阿嘉在人生路上走過的風雨,從迷惘、罪惡、懺悔到知足,宛如風向儀的人生,將自己從交叉點中導向了不同的結局。

  電影由真人實事改編,《憨嘉》的劇情描述因「盜匪罪」而遭逮捕入獄的「阿嘉」高宏嘉,自小因為母親高齡產而揹負著街坊鄰居們的異樣眼光,賠了美好的童年,也因此走上了有違道德的不歸路。阿嘉雖然出生於流氓世家,卻同時成為高家的最後一代流氓,即使他不時就在黑社會的圈子裡打轉,心中守恆不變的善念,多次警惕了自己不淪為傷害他人的角色。儘管如此,阿嘉與幸福的緣份總頻頻擦肩,直到入獄以後,在獄中結識了兩位亡命好友,透過彼此的訴苦與摩擦,阿嘉心中的無望與無助也逐漸得到前所未有的救贖,但真正扭轉他人生的契機,是當結束服刑以後的某天,他遇見了一位善解人意的女孩......

  電影透過不同人物的視角,來探看阿嘉在人生路上走過的風雨,從迷惘、罪惡、懺悔到知足,宛如風向儀的人生,在情緒不斷地轉換與衝突之間,阿嘉的命運看似是由幾場不由主的遭遇組合而成,但又其實他的「選擇」在一次次的冥冥之中,都將自己從交叉點中導向了不同的結局,故事多次利用生死的議題來穩重阿嘉與我們的情緒,在生命的兩個極端重新省思起這一段歷程有過的遺憾與美滿。遺憾就像爭執的親人,始終沒說出口的那句抱歉;美滿卻在緊繫衣衫的鈕扣間,母親手持針線的背後都藏有親人們付出的關愛與心血,人物與人物之間的情感刻劃,是導演加深著墨的點,從自我擴散至周遭的所有人,阿嘉的人生除了充斥著意外,也是因為他們而更加完整。


  演技一向備受肯定的鄭人碩,在片中飾演為人耿直,卻因兒時回憶連帶影響成長過程的大男孩「阿嘉」,精彩的表現與各角色之間都擦出極為亮眼的火花,幾場欲哭無淚的橋段,都能透過他的眼神與肢體互動,感受到角色心中淌血的無奈,也分別於故事前中後三段展露出鮮明且深刻的情緒轉換,而其中唯一不變的,是他對於家人、情人以及朋友之間的責任感,在幾段沉默、凝視與對話之中,阿嘉的良善與溫柔都貫穿了全劇,直到故事的尾聲,一幀「驚人」的畫面才讓我們深刻體悟到他心中所存在的「愛」是多麼地貨真價實。

  整體而言《憨嘉》是一部表現極為優秀的國片,論故事脈絡與角色塑造,都帶有他們各自深切且引人省思的部份,透過不同的視角切入同一段人生之中,去發掘一件事、一個人在不同的角度觀望時,會產生的認知分歧、價值觀衝突等,此外,配樂的調度上也明顯下足了功夫,讓劇情的每個小節都能跟著樂曲的引導,更進一步導向角色當下的心境,換言之,是配樂成了觀眾與角色之間達成共鳴的催化劑,讓「憨嘉」的天真、「憨嘉」的沉著,在《憨嘉》的故事之中,有了觸動人心的成果。

作者:奈傑 【奈傑的電影生活】

本期焦點-【v.681】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