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誰都可以愛-《誰先愛上他的》


這對於一部喜劇來說,多麼美好,《誰先愛上他的》全片基調輕鬆,用一對情敵的角度看待台灣社會的同志、婚外情、教育等社會議題,幾度特別荒謬,卻又在那個有如囚牢的台北公寓、公車以及劇場空間裡面,開展出窄小卻又明亮的人性。

「我只有一個問題,這一切,都是假的嗎?」

電影從一開頭就狠狠撕破「假」的存在,每個人的情緒都是真的,劉三蓮(謝盈萱 飾演)登堂入室狠敲阿傑(邱澤飾演)家中的鐵門,兒子宋呈希(黃聖球 飾演)冷眼站在一旁,2個家庭,3個人的相互不退讓,他們之間彷彿沒有愛,但他們卻又深深愛著一個已經離開這世界的人。

那個人的名字,叫做宋正遠(陳如山 飾演)。

真正愛人的人已遠離,剩下的3個人,各自有各自的盤算,他們明明都渴望著愛,希望可以安穩存於現世,最好是從此擺脫身邊這些人,也許就可以到另一個地方,擁有新的愛人。

誰先愛上他的》在一陣混亂中開頭,帶領我們看見台北的雜亂街頭,阿傑曾是羞澀文青,如今是雅痞劇場人,遇到任何挫折與困難從不低頭;劉三蓮原本是溫婉的文書人員,丈夫過世之後搖身一變成為極為情緒化暴躁的女強人。

他們都變了。

阿傑、劉三蓮不斷思考自己的位置,對於宋正遠來說,自己會是怎樣的存在,會不會自己努力爭取的一切,都是假的?


沒有人能在一場慘烈的戰役中平安歸來,劉三蓮向阿傑的母親告知同志的真相,只為了拿到保險金,這是阿傑的唯二軟肋,年邁的母親與深愛的男友,劉三蓮同樣也幾乎失去了兒子,面對指責,「難道妳就這麼愛錢,嫁給我爸就只是為了保險金嗎?」

我是為了你,不,說到底,我還是為了自己,每個人都努力堅強,努力去恨彼此,不願將自己最脆弱的一面,赤裸裸攤在陽光下,就是為了能夠讓自己過得更好。

但這樣真的能過得更好嗎?阿傑終於在舞台前哭個潰堤,劉三蓮提起過往也忍不住在心理醫生面前崩潰,我們都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強悍,收起唇槍舌劍,那些憤怒張狂的表情,總算擁有一種隱藏的張力,悄悄軟化了心的痕跡。

這對於一部喜劇來說,多麼美好,《誰先愛上他的》全片基調輕鬆,用一對情敵的角度看待台灣社會的同志、婚外情、教育等社會議題,幾度特別荒謬,卻又在那個有如囚牢的台北公寓、公車以及劇場空間裡面,開展出窄小卻又明亮的人性,這是寫給台北的無聊情書,字裡行間都是稀鬆平常,細讀之下,優美的又像是一首詩。


台灣人太無聊了,生活不快樂,我們在選舉、影視八卦以及車禍新聞裡面尋找刺激,有時候啊,會不小心忘了自己多麼愛身邊的人,明明隔著一面牆,卻始終深鎖,歧出了不同的生命。

但幸好我們都懂得和解,是的,是和解,不是原諒,沒有人錯了,我們只是一時迷惘,我們都知道。

總要有一部電影提醒我們有多麼幸福,對啊,就是《誰先愛上他的》。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9】 201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