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一個最好-《登月先鋒》


阿姆斯壯並不多言,所有情緒都藏在心裡,即使肩負著重大的任務,即使曾經遭受過傷痛,也不輕易外顯,這讓《登月先鋒》的故事充滿傳奇性,阿姆斯壯深受喪女之苦所困變成了故事主軸,帶領我們一探這個故事的真實與卑微,英雄,不過是拯救了自己。

你看到的或許是英雄的崛起,但是《登月先鋒》想講的卻是英雄的療傷故事,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畢竟深諳情感顛簸的劇情衝突,阿姆斯壯(萊恩葛斯林飾演)深受喪女之苦所困變成了故事主軸,帶領我們一探這個故事的真實與卑微,英雄,不過是拯救了自己。

阿姆斯壯的性情沉悶寡言,這一點在為他撰寫傳記的詹姆斯漢森就可證明,詹姆斯提到阿姆斯壯並不多言,所有情緒都藏在心裡,即使肩負著重大的任務,即使曾經遭受過傷痛,也不輕易外顯,這讓《登月先鋒》的故事充滿傳奇性,雖然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刻意將故事變得冷調內斂,沒有前兩部作品《樂來樂愛你》、《進擊的鼓手》那樣輝煌,不過《登月先鋒》照樣有自己的脈絡,像是阿姆斯壯一樣,整體形狀看似灰暗,看似苦澀,卻又綻放真誠光輝。

登月先鋒》的重點是登上月球嗎?


其實也不是,電影精彩之處其實是帶領我們一步步走向故事的終途,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同樣來說,這也是阿姆斯壯的感性面貌,走了多久才能走到這裡,要努力多久才能夠成功,NASA登上太空的計畫已經等了20餘年,如今阿姆斯壯承繼先人走到這一刻,讓自己成為歷史的重要軌跡,當然是無比的動人。

登上太空,也彷彿終於登入了自己寂寥空虛的心。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8】 2018/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