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肆式青春》,米粉、時裝與上海戀。


《肆式青春》畫風唯美精緻,以中國三座城市、廣州、北京與上海為舞台,分別用著「姊妹」、「祖孫」以及「青梅竹馬」來描繪著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模樣,甚者更扣緊與人們密不可分的「食衣住行」四字,傳遞他們所寄託在城市與故鄉的情感與回憶。

新海誠導演曾在2016年推出票房口碑雙贏之作《你的名字》,而今他所屬的動畫製作公司CoMix Wave Films,與中國動畫公司繪夢動畫聯手合作推出新作《肆式青春》,請來知名動畫總監竹內良貴、首次執導動畫作品的易小星與繪夢動畫創辦人李豪凌分別執導三段短篇故事,以中國三座城市、廣州、北京與上海為舞台,分別用著「姊妹」、「祖孫」以及「青梅竹馬」來描繪著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模樣,甚者更扣緊與人們密不可分的「食衣住行」四字,傳遞他們所寄託在城市與故鄉的情感與回憶,盼望觀眾能藉著這三段短篇故事,驅散生活在大城市裡的孤寂、療癒因忙碌工作而疲憊的心,感受到滿滿的暖意。

肆式青春》照順序來分別為易小星的「早晨的米粉」、竹內良貴的「我的時裝秀」、李豪凌的「上海戀」,三段短篇故事各有優缺,都有讓我喜歡的部分,若要講最喜歡的,我私心偏愛「早晨的米粉」多一點,易小星將異鄉游子在外打拼、思念著故鄉滋味與親人、想家卻執意留下的複雜情感刻劃細膩,本篇也是三篇裡對白台詞最少的,幾乎靠著畫面與配樂牽引觀眾情緒,很難但易小星卻做到了,成功將「思念」的樣子勾勒而出,最後當阿明接到爸爸的來電、接獲祖母的病危消息奔趕回鄉,看著祖母向他道歉以後無法在一起吃米粉後闔上雙眼,那瞬間感受到阿明的悲傷與懊悔,也將情緒推升至最高點,難以言喻的遺憾湧上心頭。



「我的時裝秀」和「上海戀」則有點分不出高下,我自己來說喜歡「我的時裝秀」的原因,是因為我曾經去過廣州,竹內良貴幾近完美還原的場景,把我帶回到記憶裡的廣州,看到裡頭一琳散步經過花城匯時,天知道我有多想再去一次,在情感面上,無論是我本身、還是故事裡的姊妹情,是「我的時裝秀」更貼近我,可就故事本身而言,「上海戀」比較吸引人。

「我的時裝秀」透過時尚產業的更迭頻繁,來比喻著城市的發展迅速、現代人的步調快速,而當人們為了生活加快腳步,就時常忽略了周遭的一切,又為了不被他人取代掉,時常繃緊著神經,鞭策著自己要更好更好變得更好,以至於眼裡的世界只剩工作,還有自己。一琳因為這樣忽略掉了總是在後面支持自己的妹妹璐璐,一次爭吵令她終於意識到危機,並非來自工作上的,而是來自於自己生活週遭的。

「能不能對我說說再見之外的話?」

「上海戀」以舊時上海為故事背景,用「長大」去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即使曾經多麼要好、多麼形影不離,最後多少都會因為長大這件事而關係有變,同時故事裡石庫門因時代變遷面臨拆除重建的命運,石庫門的興衰沒落,彷彿就是在說著人們不得不面對的,就是分離這件事。李墨與小雨的故事,點綴著這篇「上海戀」,就像李豪凌說的,他認為人們對於「老家」的情感與「初戀」相似,李墨與小雨不捨著彼此的離開,就和李墨奶奶捨不得離開石庫門一樣,因為最初的總是最讓人割捨不下的。





肆式青春》確實點出了生活在現代的人們多少會遇到的事,還有想避也避不了的情感回憶,不過可惜的是「我的時裝秀」與「上海戀」結尾都不夠好,並非要完美結局才是好的,有時候有些遺憾反而能讓人更能感觸良多,尤其在這樣子的題材下,留些空白給觀眾遐想似乎更能達到效果。但兩篇都在最後硬安排完美結局,在已經篇幅不夠的情況下,這最後的轉折是破壞掉了整體,使前面的鋪陳與情感被稍稍影響,尤其是「上海戀」更嚴重,太過偶像劇的重逢在這裡扣了分,畢竟這篇是整部電影的最後,突然的安排、然後結束,只會讓觀眾感到錯愕。

如果三位導演在故事結構上能夠再為一致,觀眾對於《肆式青春》裡的情感密度會更緊密,撇除掉劇情的部分,我個人很喜歡《肆式青春》的畫風,唯美、精緻,尤其是三座城市的背景都唯妙唯肖,細膩到讓人宛如置身其中,配樂的運用也是,和畫面相互搭配的極好。整體來看,《肆式青春》延續著如《你的名字》、《言葉之庭》等作一貫的風格,在視覺上本就是個享受,雖然沒有CoMix Wave Films過去幾部作品好,不過情感方面或許是最容易和觀眾產生共鳴的。這部動畫作品除了被選入今年的臺中國際動畫影展外,也已經在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上映了,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Netflix上看看。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本期焦點-【v.677】 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