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登月先鋒》悲傷止步


《登月先鋒》根據阿姆斯壯登入月球前後事蹟改編,重塑當時的背景,是雷恩葛斯林與《樂來越愛你》導演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電影並非熱鬧的商業刺激科幻電影,而是走相當低調沉穩的劇情片,可以看到編導與製作團隊瞄準金獎製作的野心。

登月先鋒》根據阿姆斯壯登入月球前後事蹟改編,由雷恩葛斯林飾演阿姆斯壯角色,開場男主角見識到男主角在彈跳試測,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地心引力》,不過編導無心把他變成科幻電影,想變成屬於雷恩葛斯林的電影。

電影描繪男主角家庭部分不少,包括男主角經歷女兒生病夭折這樣的重大傷痛,或許因為如此,夫妻倆之後面對各種狀況,情緒都相當冷靜,像是最後一次男主角要準備飛行,妻子告訴他,你不該告訴你的兒子事實嗎?男主角冷靜地告訴兒子前往飛行,有可能會喪命,像是悲傷過度無法再悲傷了,夫妻相聚的快樂都是那麼內斂。

男主角本身是從軍出身又有智慧,過程中經歷不少訓練、不斷的試飛、試飛過程同樣有不少驚險,甚至是造成死亡,耗盡不少經費,編導也拍攝當時老百姓部分的心聲,認為這樣做是在浪費納稅人的錢,黑人還因此做成歌曲嘲諷,重塑當時的背景。



編導處理整部電影,相當異常的低調冷靜,無論步調、演員情緒都不是典型商業電影模式,編導透過攝影擷取當時的復古色調,有時候手持攝影,顆粒影像相當明顯,最高潮終於登陸月球,也沒有拍得舉國歡騰,沒有見到男主角與其他人插上美國國旗,只見到男主角放下女兒的手鍊,這樣的安排倒是相當罕見,如果這是真的也太動人,並非大肆宣揚美國主義。

登月先鋒》是來自雷恩葛斯林與《樂來越愛你》導演再度攜手合作的作品,電影並非熱鬧的商業刺激科幻電影,而是走相當低調沉穩的劇情片,雷恩葛斯林克萊兒芙伊表現不俗,可以看到編導與製作團隊瞄準金獎製作的野心。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7】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