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檢方的罪人》罪不可赦? (劇透)


《檢方的罪人》是一部日系犯罪暗黑電影,透過一雙謀殺案牽扯到多年的案外案,身為執法人員的道德良知該如何拿捏,原著小說提供一個當行出色的劇本,木村拓哉這次接演了一個亦正亦邪城府極深的角色,還有不少老骨新秀提供極佳的演出。

檢方的罪人》改編自雫井脩介同名暢銷小說,故事描述菜鳥檢察官二宮和也,被分派到木村拓哉擔任下屬,此時發生一樁夫妻遭到謀殺案件,多個嫌疑犯當中,其中一位酒向芳是曾經疑似殺害木村高中同學的嫌疑人,木村決定利用二宮和也將酒向芳逮捕歸案。

電影交代男主角木村,與妻子像是朋友之間的疏離情感,與小孩關係也不親密,交代完夫妻命案,讓木村想起多年好友命案,剛好是其中一名嫌疑人,於是木村直覺他就是兇手,木村利用審問嫌疑犯的二宮和也疑似往就是他殺的方式拷問,在拷問的過程,飾演變態嫌疑犯的酒向芳,展現出令人不寒而慄的演出,即使與當年的命案相關,但卻一直找不到夫妻命案的相關證據。

影片精彩之處在於木村拓哉明白酒向芳就是當年的兇手之後,不管夫妻謀殺案是否也是他犯下,打算利用這次機會要斬草除根,此時卻發生不少波折,包括忽然出現疑似另外的兇嫌、吉高由里子飾演的女間諜,企圖挖掘檢察官不可告人的秘辛、公正的徒弟不同挖掘真相,其中一場,木村做出某個手段相當精采,也是本片重大轉變,在此就不多提,讓木村拓哉兩頭燒。



於是後半部成了私法正義對抗真正的正義,也是師徒對決,探討著如果逃過制裁的犯罪日後該如何處置,木村拓哉這個角色就是以正義姿態,用私法方式去制裁邪惡,這是對還是錯,過程中也與黑道掛勾,呈現出白道與黑道原來有著不用言語的默契,而編導又加入原著小說中的政治支線,諸如英帕爾戰役、木村的好友自殺,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則是對現實政治的影射。

早年多半表演相當偶像的木村拓哉,這次接演了一個亦正亦邪城府極深的角色,因為這個角色的多變令他演技進不少,堪稱是他轉型之作之一演出可圈可點,二宮和也飾演的菜鳥檢察官亦有不錯的表演;吉高由里子的小心機女亦不俗、黑道老大松重豐充滿好感、變態殺人狂酒向芳都相當精彩。

檢方的罪人》是一部日系犯罪暗黑電影,透過一雙謀殺案牽扯到多年的案外案,身為執法人員的道德良知該如何拿捏,原著小說提供一個當行出色的劇本,故事相當峰迴路轉,編導不疾不徐的布局整個過程,還有不少老骨新秀提供極佳的演出,是一部不俗的心理驚悚片。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77】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