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億萬男孩俱樂部》該堅持的原則要因情境而異嗎?


《億萬男孩俱樂部》以年輕人創業為主軸的特色,除了看兩位年輕人如何打江山之外,也能看到一些人性和抉擇。有很多類似這些現實的元素可以想想,所以如果你對這些有興趣,社會上和人互動上,會碰到的心態、感受、反應,還算豐富。

億萬男孩俱樂部》主打的是投資詐騙案,先前有幾部厲害的華爾街或股市相關電影,要超過它們立下的標竿有點難,不過《億萬男孩俱樂部》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故事性跟以年輕人創業為主軸的特色。

主要的劇情發展其實在預告都說了,包括後來是被擺一道等等發展,所以在梗上面並沒有特別讓人驚艷,主要就是看過程了。



我個人覺得,它什麼都有,不過都有點搔不到癢處。比如年輕人主角本身在這個過程的心態轉變,道德掙扎,都有提到,可是沒揪心就過去了。提案說服投資人的部分也有類似的感覺,好像講出了一些聽似冠冕堂皇的話,但我還不覺得有什麼心動(我覺得聽起來就像大餅?或許我和他的目標對象是不同的族群吧),卻有角色聽完就直接把支票簽出來了。愛情的部分則是幾次碰面講幾句話,就變男女朋友了,唯一相對慢下來且比較有細節的地方是…親熱戲。

或許這是為了節奏或是豐富考量的取捨,但對我來說會有點輕描淡寫,結果就是過程看起來太容易(所以發展算蠻快的)。不過幾位演員的表現都很出色,他們演出當下的反應都蠻有可看性的,如果對凱文史貝西沒有成見的話,他演戲真的就是有味道,夠老謀深算,沉穩到讓人猜不透的。兩位年輕人也很不錯,有看起來很嫩的一面,也有展現自信的一面。



簡單來說,《億萬男孩俱樂部》比較像是把這個事件說出來,所以讓我覺得少了一點感受(且並沒有特別為角色感到緊張或有什麼興奮之類的情緒),多半是用理性大腦在看它,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不過至少題材本身是蠻有意思的,看看不同的生活方式,或許在那個世界裡,他們崇尚的是金錢帶來的尊重,社交也要跟名流混才能加分,在這種環境中有它的成功方式,靠的可能不是多麼精準的分析,而是怎麼創造出一種能夠引起這些掌握金錢的人的注意力。有時,怎麼賣東西比東西的本身更重要,而在不同的地方,面對不同的人,可能得要有不同的賣法。



除了看兩位年輕人如何打江山之外,也能看到一些人性和抉擇。高風險高獲利,在獲利的時候會很爽,但再厲害的人都有慘敗的可能,因為有太多不可控制的因子,一個小差錯,損失可能嚇死人。自信也很可能會害了一個人,太相信自己能賺錢,殊不知還有很多還沒浮現的可能性隨時可能會發生而改變一切。此外,在一起打拼的時候可以是麻吉,因為即使人是自利的,兩個人利益相同時就可以共利。可是出大問題之後呢?還能夠相信一起打江山的夥伴也會一起共患難嗎?如果賣掉你他可以自保,他賣不賣?很多人際關係看起來很穩固、很美好,但這些關係不見得是以情義為基礎的,還有很多其他的原因可能打造出這些關係,只是人很容易偏向把它解讀為…對方喜歡我、我們相信彼此、我們很有情義等等…不見得是這樣的,有些條件改變之後,立刻就會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有很多類似這些現實的元素可以想想,所以如果你對這些有興趣,這個故事本身就伴隨著不少在社會上打滾…或是說在和人互動上,會碰到的心態、感受、反應,還算豐富。如果單純只想看電影餵給觀眾的東西,那可能就會覺得有完整講了一個故事,但似乎還不太夠力。就我自己來說,不是神作但我還是可以一直跟著電影劇情發展走,不會不喜歡,整體大約在六分以上七分不到,這樣對我就算是可看的了。不過就看大家各自的期待值囉。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6】 2018/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