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咖啡冷掉之前》-游出回憶的大海


相較於原著,角色間強烈的個性得以透過演員的詮釋立體化,最大的功勞莫過於藥師丸博子、吉田羊、松重豐、石田百合子的演技,讓「大哭四次」的宣傳語得以實現。喝下一杯能夠提神的咖啡揮別會讓人後悔的過去,才能真正重新提起精神,醒腦,活著。

咖啡要趁熱喝,才能享受咖啡最美味的香氣與餘韻,只因一不注意而冷掉的咖啡會失去原有香醇的口感,徒留酸澀之味,這不就和人生一樣嗎?

改編自川口俊和同名小說的《在咖啡冷掉之前》,原為一齣舞台劇而後導演重新寫成小說,再到今日由有村架純主演推出電影版。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即便回到過去,也僅限定此間咖啡店」的時空設定。而作為川口俊和首部小說,其文字與筆法不難看出其生澀之感,不管是流暢度還是角色之間的對話,過度地跳躍與主語之間的不連貫,但至少在電影改編上,克服小說的缺點,讓時間與空間感得以透過視覺與後製畫面彌補。當然,最大的功勞莫過於藥師丸博子吉田羊松重豐石田百合子的演技,讓「大哭四次」的宣傳語得以實現。

即便回到過去後,現實也不會改變;穿越的時間只有一杯咖啡的時間,透過這些「麻煩」的設定,讓回到過去一事不再像《穿越時空的少女》《信長協奏曲》等穿越劇,主角是否能夠改變未來的糾結與高潮。將如果能回到過去,能夠重新「做」什麼,變成你能從中「釋懷」些什麼。麻煩的不是規定,而是人類的心。


「僅僅只是一杯咖啡的時間,內心就會改變。」

在咖啡冷掉之前》以春夏秋冬作為四則故事的切分,卻是從夏天開啟篇章,接連從想對調職去美國的戀人問清楚的女人;想回到妻子還沒忘記自己之前,親手拿到一封信的丈夫;將家族事業丟給妹妹,而逃避對方的姊姊;以及神秘女幽靈的真實身份。電影改編小說的反客為主,透過有村架純的咖啡店員視角,作為引領推動與穿針引線的角色,最後再回到她自身的故事,原本小說第一話看似無關痛癢的篇章,也意外在開場就直達故事核心,關於要改變的不是過去的自己,而是現在的你該怎麼做。

而回到過去時的畫面,將沖泡咖啡時冉冉升起的煙,以及水蒸氣凝聚而成的水滴,最終形成「回憶的大海」,不管是意義層面亦或是視覺上,將娛樂層面大幅度提高。尤以牆壁上一幅幅照片,是回到過去的大門,卻也透過原本現在所處的季節,讓牆壁上的畫成為穿越時空的象徵,從一片綠油油的樹、滿開的櫻花,再到紅色的楓樹,導演巧妙地讓背景也跟著時空穿越至上一個季節,狹帶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意味。


「即便到最後,我們仍是夫婦啊」

石田百合子飾演的神秘女子,總是坐在那個能回到過去的位子上,默默地喝著咖啡看著亨利詹姆士〈碧廬冤孽〉以及麥克安迪的〈默默〉,前者描述的是超自然與靈魂的奇幻小說,後者則講述一名小女孩發現一群偷竊時間的盜匪,而決定幫助朋友找回人生的意義。作為反轉最後劇情的重要角色,導演透過這兩本書暗示與象徵《在咖啡冷掉之前》的主體。那些過多的音樂與過度的手持搖晃鏡頭,以及有村架純伊藤健太郎的愛情戲,也成了陪襯與拉回至春天的過度與轉折。

看似四則獨立的故事,卻又彼此交錯於這座咖啡廳。相較於原著,角色間強烈的個性得以透過演員的詮釋立體化,甚至體現而出什麼叫薑是老的辣,光是飾演夫婦的藥師丸博子松重豐,姊姊吉田羊,以及神秘女子石田百合子,四位老戲骨才是真正讓咖啡,始終保持最香醇與熱度的靈魂人物。

在咖啡冷掉之前》沒有刻意與說教的台詞,卻只為了告訴觀眾一個再簡單也不過的道理-活在當下,喝下一杯能夠提神的咖啡揮別會讓人後悔的過去,才能真正重新提起精神,醒腦,活著。

本期焦點-【v.676】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