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猛毒》- 及格娛樂,想看湯姆哈迪再演一兩集


導演先前的成功作品《屍樂園》,成功融合恐怖與搞笑,全都是猛毒需要的特質,可惜仍敗在劇本跟剪接。幸好有湯姆哈迪,他讓我覺得《猛毒》至少是一部及格的娛樂作品,我甚至希望這部賣好一點,確保他主演的續集能夠拍成,一雪前恥。

猛毒》原是蜘蛛人漫畫中的反派角色,在2007年山姆雷米執導的《蜘蛛人3》中已經出現過。擁有蜘蛛人系列電影版權的索尼,近年讓蜘蛛人「回娘家」出現在迪士尼旗下漫威影視宇宙之後,著手計畫將蜘蛛人系列的其他角色拍成電影,但不屬於漫威影視宇宙,《猛毒》就是第一部作品。



Eddie Brock(湯姆哈迪)在舊金山是個頗有聲譽的記者,美麗的律師Anne(蜜雪兒威廉斯)是他的未婚妻,一切似乎很美好,然而由於他在訪問生命基金會老闆Carlton Drake時衝動行事,害Eddie與Anne一起丟了工作,兩人也分手。然而,生命基金會員工Dora(珍妮史雷)給Eddie線報,他深入探查時竟被外星有機生命體之一「猛毒」給「寄生」,成為一個獨特、有強大超能力、但也很駭人的特殊生物......



整部片最美好的事情就是湯姆哈迪。允文允武的他非常投入角色,在動作上或內心戲的詮釋方面,都是一流的,看他被猛毒附身時兩眼無神生吃龍蝦的狠勁,實在太有說服力(與喜感)。他與寄生猛毒之間的共生搭配,讓這部片充滿類似"buddy comedy"的笑點與溫馨感,兩人既受不了對方、又不能沒有對方,光是聽他們互相吐槽就已經相當有趣,加上刺激的戰鬥場景更好玩,尤其兩組寄生有機體加上人類宿主的搭配開戰時,飛越起身互打又因聲音或撞擊使得有機體與宿主分開,這段畫面有著奇異美感,非常震撼。



但縱使有許多娛樂價值,《猛毒》劇本終究太糟糕。每個角色都多多少少有讓人囧臉的問題,例如讓Eddie丟工作的那場訪問,那種無腦衝動,連保護消息來源的基礎認知與道德都沒有的提問法,讓人很懷疑他當初怎麼能成為有闖出一番名號的調查記者。

Anne這個角色,寫得爛到蜜雪兒威廉斯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演,只能靠短裙與長靴搏版面,此外,編劇似乎覺得「強悍女生」的塑造方式就是讓她撂狠話、以及不論多危險都堅持要跟,就這樣。其實說真的,這些「後MeToo時代」的編劇別那麼緊張,不需要讓每個女性角色都很強悍、急著跟壞蛋打架,Anne是個大公司的律師,平常都在安全、高雅的情況下跟三教九流打交道,何必一定要把她弄成武功高強的樣子?每個性別都有很多樣貌的人,為了政治正確硬要讓Anne勇敢、無役不與,但是又只做半套,反而變得很不自然、甚至給人「只想給2018年的女人一個交代」的耍賴感,就算是想要為女猛毒鋪路,這種寫法也太粗糙,除了替觀眾帶來一場令人想偷偷笑一下的詭異三人親熱以外,沒有別的好處。



至於那個理應很聰明、可以救人類上太空的Carlton Drake,他的對白常常無腦到極點,而且在「猛毒」逃跑後只盡給一些「把我的外星有機生命體找回來!」這種廢話指令,讓人很難相信他能有多聰明。



猛毒》剪接的節奏感也有些失衡,前段太拖沓,Eddie遇上猛毒之前的時間頗漫長,到後面開始有精彩段落時卻彷彿少了好幾段,可能真如傳說那樣有很多好鏡頭都被留在剪接室了吧。

其實導演Ruben Fleischer,以他先前的成功作品《屍樂園》來看,應該很適合拍這一版的《猛毒》,《屍樂園》成功融合恐怖與搞笑,而且充滿活力,全都是猛毒需要的特質,可惜仍敗在劇本跟剪接。幸好有湯姆哈迪,他讓我覺得《猛毒》至少是一部及格的娛樂作品,我甚至希望這部賣好一點,確保他主演的續集能夠拍成,如果續集能拍得精采、一雪前恥,湯姆哈迪在本集付出的心血也就值得了。



補充說明:

1. 有兩段片尾畫面,一個在片尾字幕中間、另一個在最後。全部看完差不多已經是正片結束後十五分鐘了。第一個片尾畫面與《猛毒》續集鋪哏相關,第二個片尾畫面有點長,可當作另外一部索尼漫畫電影的預告......這兒保留驚喜感,先不多說了。

2. 「猛毒」找上艾迪布洛克的由來,原本在漫畫中比較接近《蜘蛛人3》(陶比麥奎爾的那系列,還記得嗎XDD),也就是猛毒原本寄生在彼得帕克/蜘蛛人身上,後來蜘蛛人靠著教堂鐘聲將猛毒震出體外,因此猛毒找上當時也在教堂的艾迪布洛克成為新宿主,兩位都視蜘蛛人為敵人。現在索尼的《猛毒》不在漫威影視宇宙裡面,因此改掉了與蜘蛛人相關的部分,有了新的、獨立的起源故事。

作者:Lizzy 【Lizz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6】 2018/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