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愛馬德里》,愛愛小雀「性」!


《愛愛馬德里》裡放入了多種特殊性癖好,去攪亂五段故事裡男女的生活,觀眾可以看見這些「性癖好」如何成為他們的感情危機,如何讓這本來影響他們的小煩惱成為助長愛苗、點燃慾火的小雀「性」。情節看起來是有些荒謬、獵奇,卻充滿了正能量。

愛愛馬德里》其實在西班牙早在2016年就上映了,台灣直到現在才有片商引進,雖有點遲了不過幸好還是有機會能在台灣看到這部愛情喜劇。近年探討愛與性的電影從未少過,不論是從愛情面切入的,或者是將性放大探討的都有,從這些電影裡、我們的生活經驗裡,我們了解到愛與性可以同時兼具,也可以擇一即可,有愛無性、有性無愛、甚至有更多種模式、形式存在。《愛愛馬德里》自然也不例外,只不過整體朝著的方向略微不同,在「都已經有愛的」基礎之下,導演設計了五段故事、靠著這些故事裡的男女之間的感情事、與難以啟齒的自我告白,讓觀眾明白一段關係裡,包容與尊重的重要性,同時也微微道出許多擁有特殊性癖好的人,他們想愛卻害怕受傷害、渴望被滿足卻擔憂被怪異眼光對待的內心獨白。

關於特殊性癖好,多數人應只知道SM,也就是施虐癖(Sadism)和受虐癖(Masochism),可實際上還有許多你我可能不曾聽過、卻真的存在的性癖好,《愛愛馬德里》裡放入了多種特殊性癖好,去攪亂五段故事裡男女的生活,觀眾可以看見這些「性癖好」如何成為他們的感情危機,在兩人匆忙尋找解決危機的方法的過程裡,性癖好者與另一半也都各自努力著、學習如何調適、如何接受、如何改變、如何讓這本來影響他們的小煩惱成為助長愛苗、點燃慾火的小雀「性」。

電影共有五段故事,每段故事都用分段的方式輪流呈現,開頭就直接給觀眾刺激的,以及明確的破題,亞歷和娜塔莉在一陣翻雲覆雨之後,亞歷問著許多人都愛問的問題,他不停問著娜塔莉「爽嗎?」、「有高潮嗎?」,似乎想從對方的回答獲得滿足,但他卻發現娜塔莉有些若有所思,原來她還惦記著前些日子在加油站被持刀挾持的事,本以為她是心有餘悸,沒想到娜塔莉卻告訴他,她在被挾持的時候高潮了,那是比跟他做愛還要讓她更滿足的高潮。亞歷聽完有些錯愕,雖還搞不清楚這是什麼情況,他依然繼續愛著娜塔莉,並試圖模擬相同情境好讓她能夠再度得到相同、甚至更高的高潮享受。



帕可和安娜結婚多年,在房事上卻有說不出來的問題存在,於是他們開始求助諮詢師,他倆互說著彼此的問題卻依然無法解決,一日帕可的好友貝倫因為某些事情借助他們家,兩人知道貝倫在一家性愛酒吧上班,那裡每天都有不同的主題活動,她提議著他們可以到酒吧裡見識新奇事,或許能想到解決辦法也說不定。帕可和安娜找到了時間去到了那間酒吧,果真如貝倫所言,在那裡他們打開了眼界,安娜遇到了有被虐傾向的人、帕可則碰到認識的人央求自己尿在他身上,他們就像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一樣不知所措,為了讓安娜放鬆,貝倫給了她一個善意的吻,只是這個吻卻讓安娜感到一陣燥熱,當她向帕可坦承之後,他才意識到安那有可能是個同性戀!原來他們之間的問題出在她的性向,為了確定這件事帕可拜託貝倫和安娜上床,沒想到他看著她們做愛,心裡卻也出現了怪異反應...

安德里歐和瑪莉亞拼命做人卻始終無消息,如今兩年過去了瑪莉亞的肚皮還是沒動靜,心灰意冷的她聽取醫師建議,倘若做愛達到高潮,子宮一旦收縮精子用容易和卵子結合,從過去到現在只曾有過一次高潮的她,偶然發現當她看著因朋友過世傷心哭泣的安德里歐時,她竟然有了反應!當晚的做愛比過去都來得猛烈,高潮自然不用說就是有。此後瑪莉亞想盡各種方法要讓安德里歐哭,她不惜把他疼愛的狗送人、騙他她得癌症,就是為了要讓他哭、這樣她才能夠高潮,才有更高機率懷孕。

帕洛瑪自從發生意外下半身癱瘓後,就再也不准他的丈夫、整形醫師荷西碰她,更遑論是性行為。得不到滿足的荷西每晚都只能靠打手槍洩憤,妙的是他喜歡的時機點是帕洛瑪睡著的時候,他喜歡看著她睡覺的樣子掏槍發射,某日帕洛瑪誤喝到他滲有藥劑、準備自己喝的咖啡後陷入昏睡,無論荷西怎麼搖她、打她都沒醒,這讓荷西心中有了一個想法,每天都設計讓帕洛瑪陷入沉睡,好讓他可以對著她的身體做出他太久沒做的事,擺出各種性愛姿勢、舔她、聞她、替她穿上新買的內衣和內褲然後磨蹭,為了不讓祕密被發現,荷西還答應降價替看顧帕洛瑪的看護隆乳,只是當購買內衣褲的帳單寄到家中後,他所做的事還是讓帕洛瑪知道了...



最後則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故事,那是會對高級布料起反應的聽障女孩桑德拉的故事,或許因為先天身體上的缺陷讓她本就有些自卑、孤僻,現在又有看在他人眼裡相當荒謬的性癖好,使得桑德拉更顯封閉,每每和約會對象見面時,深怕搞砸的她總強裝鎮定、假裝自己沒事,把養的大蜥蜴藏起來怕嚇到對方,可是往往事與願違,每當她和對方聊到童年陪伴她長大的一塊布,她就無法遏制自己的慾望,不小心就會對那塊布產生反應,過度陶醉的表情要不是引來笑聲、就是無語,通常最後就是不歡而散,要找到能夠理解自己並且能接受這樣的她人的人很少。在聽障客服中心打工的桑德拉,偶然一次接到了一名聾啞男孩的電話,從對方口中才知道,對她而言只是一次湊巧,對對方來說卻是早已經注意到她,桑德拉卻不敢再向前一步,若有似無的透露今晚自己會到園遊會去,而她與他就這樣出現在園遊會裡,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彼此身影...

「人太坦承,天崩地裂。」

愛愛馬德里》情節看起來是有些荒謬、獵奇,許多如被搶劫癖、戀樹癖、戀哭癖、衣料癖、沉睡癖、還有多重伴侶關係等特殊性癖好被安排在裡頭是為了增添笑果,讓每段故事都是如此好笑又有趣,可同時在很多對話與自白之間,又可以察覺到導演的關懷、對這些擁有不為人知小祕密的人們的溫柔安撫,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嗜好,只是常常都會陷入一種掙扎,要為了自己勇敢坦承?還是為了對方選擇隱忍?而坦誠後又得面臨許多可能性,更多的是會把對方嚇跑、然後自己因此受傷,在電影裡面我們可以看見不同人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人如娜塔莉大方坦承自己的怪癖、也有像瑪莉亞不知道如何說出口、或是像桑德拉一樣想說又怕遇到挫敗、當然也有更多像帕可和安娜那樣,尚還不清楚自己其實對於伴侶關係與性愛有特別的隱性愛好。

「要尊敬每個人的性癖好。」

導演選擇讓每段故事都有完美結尾,應是想用正面、肯定的方式給予所有人力量,並訴說自己希望觀眾都能做到的事,那就是學會尊重,可以不接受、但不能不尊重。說穿了,擁有特殊性癖好的人與他人根本毫無差別,不是嗎?《愛愛馬德里》是部愛情喜劇,卻充滿了正能量,如此溫暖的在每個段落裡,透過他與她的故事傳遞出來,在享受電影的過程中,也能拓寬自己的視野與內心。

最後,特別想提到多位主演裡我最喜歡的角色桑德拉,飾演她的女星Alexandra Jiménez演技實在太自然、太生動,本以為她是個很沉悶的角色,直到她在地鐵上猛地跑去磨蹭路人的高質料襯衫,然後興奮地跑出車廂在月台上手舞足蹈,就發現原來她是一個內心相當豐富的人,在和聾啞男孩的視訊對話裡,協助他翻譯那些情色話語的表情與動作也是一絕,有些尷尬有些害羞還有些躍躍欲試,從肢體到表情實在很難讓人不去注意Alexandra Jiménez,太令人喜歡了。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電影文】

本期焦點-【v.675】 2018/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