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個巨星的誕生》美好的時刻無法停留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一部讓我聽歌聽到哭的電影,不只是因為歌真的很好聽,也是因為故事讓歌更有感情,算是一種美好幻想和現實都具備的電影吧,所以同時可以有接觸廣大觀眾群的商業娛樂性,也保有寫實的不完美,讓人看了會心痛。

一個巨星的誕生》是一部讓我聽歌聽到哭的電影,不只是因為歌真的很好聽,也是因為故事讓歌更有感情,說起來不是多特別的劇情,但抓對了點就是能夠打動觀眾。

男主角設定是搖滾巨星,但本身有酗酒吸毒的問題,遇上很有才華會寫歌也會唱歌的女主角,帶她上台之後開始了一段愛情故事。


我很喜歡的其中一點,在於這個愛情故事一開始真的很夢幻,可是在夢幻之後就開始出現現實問題,兩個人的關係不會永遠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候,當任何一方的狀況有改變,比如女生紅起來了,雙方的相處跟互動可能就會改變;甚至不用真的有什麼大改變,很多以前沒遇過的狀況發生,或是開始看到對方不同的面向時,相處就有可能改變,最夢幻的那時候只是在那個當下的條件下的狀況而已,並不表示會一直都是如此,這才是真正的關係,必須在過程中一起解決各種問題,以及面對自己的心情轉變。

沒有甚麼會永遠一樣的,但我們卻總覺得未來不會變,總覺得現在的狀況可以無限持續(可能是從小聽的故事最後都是「從此」幸福快樂?)。

就男方來說,他要面對的是他所愛的人開始在他自己的專業上超越他,而且當初還是因為他給了女方機會才能一炮而紅的,並不是說女方就忘恩負義,但男方本來是處在可以教對方這個圈子很多事情的地位,卻漸漸變成了附屬品,紅的是女方,他只是出席的伴…心裡會是怎樣的感覺?


而女方,開始實現自己的夢想,卻也得要處理男方的感受,特別是男方又會在低潮時用酒精和毒品來解決問題,醉了總會鬧事或給別人添麻煩。女方一直沒有放棄他,一直想帶他振作起來,也想和他一起享受成功,但卻不可能控制男方心裡的感受或是心態。

他們沒有不愛彼此,但當其他的條件改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關係可能也就無法回到最浪漫最來電的甜蜜期了。這個過程中,很多的心情都被寫成了歌,也因此在聽歌的時候,除了歌本身真的好聽之外,知道了背後的故事,聽起來也就更催淚。

片中提到好幾次「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我想,經歷過關係漸漸改變的觀眾,都會有感的。沒有任何一段關係-不論是伴侶、朋友、同事、或其他的關係-沒有任何一段關係,現在的狀態和開始的狀態是一樣的。但在開始時,我們也無法預期將來會如何發展。這樣的現實,很能引起一般人的共鳴,雖然我們不是片中的名人,但這樣的無奈…太多我們無法控制的元素,這是我們都能懂的。


一個巨星的誕生》拍出了這樣的真實感,我們看得出兩人之間的愛,我們也看得出為什麼他們會發生改變,這些細節索事,因為套在明星的生活當中,比較有戲劇性不會無聊。我想,《一個巨星的誕生》應該算是一種美好幻想和現實都具備的電影吧,所以同時可以有接觸廣大觀眾群的商業娛樂性,也保有寫實的不完美,讓人看了會心痛。

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的演技非常出色,他的角色有很多負面情緒的表現,完全有說服力。女神卡卡Lady Gaga〕的演出也比我預期的還好,特別是在唱歌的時候,唱出了好多好多的感情…光聽她唱歌就值得去看《一個巨星的誕生》了,何況電影本身又很棒。不過要再強調一下,它的棒不是童話故事的棒喔,如果你需要的是不切實際的美好發展來脫離一下現實的話,可能就不適合,因為《一個巨星的誕生》會把我們從美夢帶回現實…。

最後的題外話。
我們看別人時,總是看到那些最美好的時刻,然後就感到羨慕,其實那只是一個「單點」,在我們看不到的時候,他們可能也要經歷許多沒有那麼美麗的時刻,卻不會拿出來給大家知道。偏偏外人看到一個美好的時刻,很容易就直接推論整體都是美好的…這是人之常情。但像《一個巨星的誕生》這樣的電影,也可以帶我們重新思考一下自己人生中的許多人事物。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5】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