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蹤網紅》:小心幫忙。


《失蹤網紅》的好玩,在於艾米莉和史蒂芬妮如此相似,但他們又是截然不同的兩人,對我來說,它更像喜劇版的《驚心動魄》,兩位女演員對戲有擦出火花,你來我往的算計與鬥智,看得好過癮,就連《瘋狂亞洲富豪》的尼克,在本片也有亮眼表現。

喜歡在網路分享生活點滴的史蒂芬妮,性格單純,熱心助人,兒子邁爾斯和艾米莉兒子尼奇是好友,兩人因此成為閨蜜;某天,艾米莉請史蒂芬妮幫個小忙,說公司臨時有事得處理,拜託史蒂芬妮幫忙接尼奇回家,不料艾米莉從此人間蒸發,史蒂芬妮與艾米莉先生西恩報警處理,數日後,傳來不幸消息......

本來沒有想看《失蹤網紅》,海報乏味,激不起興趣;後來發現本片在爛番茄和IMDB的分數都開得漂亮,想看動力上升到65分;接著發現本片導演是Paul Feig,導演之前作品《伴娘我最大》、《麻辣嬌鋒》和《麻辣賤諜》通通都是我的愛片,就連觀眾朋友慘罵的女版《魔鬼剋星》我也不討厭,因此《失蹤網紅》的想看指數直接竄上90分!

看完電影,好看,幽默,有趣味,Paul Feig果然很會拍女人戲,兩位女演員對戲有擦出火花,你來我往的算計與鬥智,看得好過癮,就連《瘋狂亞洲富豪》的尼克,在本片也有亮眼表現。

失蹤網紅》堪稱喜劇版《控制》,電影前半場先讓觀眾看到些不合理的狀況,愛看推理片的朋友自然都能猜出這些線索對影片的重要性,包括:艾米莉不愛拍照(記下)、艾米莉手上的刺青(記下)、艾米莉偷了西恩母親的戒指(記下)、史蒂芬妮說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因車禍過世(記下)、艾米莉教導史蒂芬妮不要一直說抱歉,面對上位者說話要更直接要用氣勢壓過對方(記下)等;線索灑完,後段開始收線,逐步拼出完整真相大圖。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人使壞都有原因。」

失蹤網紅》跟《控制》一樣,並非單純的狠毒蛇蠍美人劇碼,艾米莉的惡背後藏有悲慘的過往,她的擅於說謊、她對親友的控制慾、甚至她的壞媽媽形象,其實都是自我保護機制;艾米莉在片中問了西恩兩次:「你要選擇我還是她。」,第一次問西恩,是要西恩在她(艾米莉)和他的母親間作選擇,第二次問西恩,是要丈夫在她(艾米莉)和史蒂芬妮之間作選擇;這個問句凸顯幾件事,一,艾米莉渴望自己是他人生命中的唯一(諷刺的是,她有個長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姊姊)、二,年輕艾米莉的生活被父母親嚴密掌控,她明白若不使出強勢手段反擊,就無法擁有想望人生,放火燒父親、詐死領取保險金、脅迫丈夫聽話、甚至殺害姊姊,都只是「創造美好人生」的必要手段;三,艾米莉很快和史蒂芬妮成為朋友,除了史蒂芬妮看來易於掌控外,艾米莉肯定在史蒂芬妮身上看到與自己相近的特質:她們都是寂寞的人。



寂寞比癌症更致命。艾米莉擁有「看似」美滿的家庭和成功事業,但她內心藏有太多無人可以傾訴的秘密(不長進的丈夫、經濟困境、過往黑暗史),侵蝕著她的心,扭曲她的人格;同樣的,史蒂芬妮也有不可告人的祕密,她對同父異母兄長的愛、兒子的可能身世、丈夫與兄長的死亡之謎等,都揭露人前樂觀的史蒂芬妮、總是熱情參與學校所有活動、對艾米莉與西恩的求愛來者不拒、努力想成為網紅等,不過是想填補內心的空洞。

失蹤網紅》的好玩,在於艾米莉和史蒂芬妮如此相似(舔舐著無人可以理解的傷口),但他們又是截然不同的兩人,他們是聖人與魔鬼(很多人說史蒂芬妮像是聖人)、英雄與反派、光與影(一個把自己藏起來,一個因為追查艾米莉失蹤事件,反而成為網路紅人)的關係;兩個寂寞的人相知相惜,兩個寂寞的人又得不相互算計,他們是敵人也是最了解彼此的摯友(他們的謊言總很快被對手拆穿),對我來說,《失蹤網紅》是喜劇版的《控制》,但它更像喜劇版的《驚心動魄》。

「犧牲了這麼多人,只為了找到你。現在我們知道你是誰,我也知道我是誰了,我不是個錯誤,一切都很合理。在漫畫裡,誰會是大魔王呢?就是英雄的對手,而他們跟你我一樣大多時候是朋友,我早該明白這一點的。」《驚心動魄》

沒有影無法襯托光,史蒂芬妮要發光發熱,得要有艾米莉幫襯才行,這麼一想,《失蹤網紅》其實有點哀傷,艾米莉教導史蒂芬妮勇敢做自己,並且激發出史蒂芬妮的偵探特質,史蒂芬妮能從網路親子部落客搖身變成私人偵探,其實是艾米莉一手催生出來的,只是他們無法分享榮耀,只能一輩子站在對立的兩側,一如《驚心動魄》的玻璃先生和大衛的關係。

失蹤網紅》講寂寞、講家暴陰影、講不忠的妻子與軟弱的丈夫(史蒂芬妮最後沒有跟西恩在一起是令人驚喜的決定)、講嫉妒與仇恨、講女性情誼與姊妹鬩牆......,Paul Feig導演沒讓我失望,交出一部懸疑又不笨的好看黑色喜劇;演員部分,Anna Kendrick很擅長演純真但不蠢笨的角色,表演毫不費力又討喜、Blake Lively的銀幕氣場非常強大,我對這位女演員的喜愛一直在往上增加、Henry Golding的銀幕魅力有從《瘋狂亞洲富豪》一路延續到本片、Andrew Rannells 是我大愛的喜劇演員,他在《失蹤網紅》出場不多,但每次開口都是亮點。

最後,《失蹤網紅》這片名有問題吧,明明失蹤的是公關人妻哩,倒是香港片名《小心幫忙》比較有意思,就借來當作本片文章的標題吧。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3】 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