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地方的媽媽需要復仇-《血薄荷》


早在多年前的《雙面女間諜》開始,我們就著迷於珍妮佛嘉納的身段,矯健身手,讓她成為動作片女王,但隨著她嫁給班艾佛列克之後,開始演出一連串的文藝片,珍妮佛是青少年媽媽的專用戶,我們幾乎都忘了,她其實原本是個動作女打仔。

原本將皮耶莫瑞爾當作當代動作片的希望,一連拍出《暴力特區》、《即刻救援》之後,皮耶莫瑞爾電影裡面那種刻意老派的爽快感,再加上剪接極快的節奏,讓皮耶爾瞬間成為動作片的新寵兒,他曾在受訪時透露認為動作片的劇情才是重點,也許是因為這樣,在他早期幾部成名作當中,文戲的比重才如此大,到了後來,激盪出更火爆的劇情。

但那畢竟只是特例。

血薄荷》就像皮耶爾先前幾部動作片一樣,找來硬底子演技派明星,也給他們幾場戲可以表現演技,但主要來說,仍是讓他們演出傳統動作片,《即刻救援》搭配連恩尼遜那句「我會去找你,我會找到你,然後殺了你」,實在是霸氣十足,《即刻救援》的精彩開啟了先河,皮耶爾卻不打算再拍續集,《諜戰巴黎》讓約翰屈伏塔盡情表現他的狂與怪,《全面逃殺》的3位影帝西恩潘哈維爾巴登以及伊卓瑞斯艾巴同樣各擅勝場,但我們發現這兩片都沒有《即刻救援》的生猛有力,逐漸變為了公式化。


對的,《血薄荷》沒有改變,這一個套用至《猛龍怪客》、《私刑教育》的老派故事,換成了女性角色演出,率先抽離了復仇電影的公式,這個全家慘被殺死的復仇女神,其實原本是個退休特務,其實卻不是。

萊莉諾斯(珍妮佛嘉納 飾演)從電影的開頭便顯現其個性,被家長會長責難,職業是銀行櫃檯人員,不敢違抗任何人,只懂得妥協,但在一場全家慘遭罹難的事故之後,她深感律政體系的敗亡,結果她消失5年,這期間我們不知道她為何能夠學到高等的軍事戰鬥殺人技巧,她原本都是個溫文儒雅的35歲小職員,經歷生離死別之後決定化身為復仇女神,回來之後,在短短一天的時間之內,丈夫與女兒逝世的5周年當天,殺光了所有的仇人。

故事單純,這是好事,沒有像是《猛龍怪客》將自己認定是正義使者的浮濫,她只會找上她的仇人,電影在平鋪直敘也公式化的前半段之後,突然展開復仇旅程,一路上格殺勿論,沒有任何人可以成為她的阻力,她見神殺神,見佛斬佛,無比強大。只是雖然如此,槍戰戲卻頗多,珍妮佛嘉納多年以來的健美身材較難展現近戰格鬥的美好身段,整部電影的後半段才讓人有一種「啊,這是珍妮佛嘉納」的感動。


這是珍妮佛嘉納

早在多年前的《雙面女間諜》開始,我們就著迷於珍妮佛嘉納的身段,矯健身手,讓她成為動作片女王,但隨著她嫁給班艾佛列克之後,開始演出一連串的文藝片,珍妮佛是青少年媽媽的專用戶,像是《鴻孕當頭》、《雲端男女》或是《親愛的初戀》,我們幾乎都忘了,她其實原本是個動作女打仔,倒也是感謝《血薄荷》,能讓我們再度回味,雖然這故事走向的確很老套,誰是真正的反派、內應都很好猜,就連動作戲也都很普通,頂多將《血薄荷》作為珍妮佛嘉納影迷的懷念,就夠了,其他別要求太多。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673】 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