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很好的獵人-《終極戰士:掠奪者》


老派動作英雄電影已死,卻仍有許多男性著迷為之,《終極戰士》在1987年橫空出世,故事精簡,卻讓人印象深刻。《終極戰士:掠奪者》很瘋,尚恩布萊克在經歷大成本特效電影《鋼鐵人3》之後,證明他還是比較喜歡小成本的暴力血腥電影。

老派動作英雄電影已死,卻仍有許多男性著迷為之,《終極戰士》在1987年橫空出世,電影片長極短,一支小軍隊深入叢林,卻不幸遇到來自外星球的終極戰士,電影前半段便讓主角達奇的隊伍全滅,只剩下少話的他獨撐大局,以游擊方式反殺這些來自外星球的獵人。

故事精簡,卻讓人印象深刻,3年後的《終極戰士2》未讓阿諾回歸,由於電影評價票房皆慘,導致這系列消失多年,甚至還要到《異形戰場》為人作嫁,與異形展開大戰,讓這系列電影恍如枯槁死灰。

對於沙恩布萊克來說,可不是這麼一回事。

忠實影迷沙恩布萊克還曾在《終極戰士》客串過一角,多年後由他執導的《終極戰士:掠奪者》一改原定《終極戰士》風格,當主角麥肯納(波伊德霍布魯克 飾演)片頭搭上那台囚車,與一群個性古怪的軍人湊在一塊,拼命講垃圾話,基本上就定調了,這是尚恩的電影,不用刻意與前作相提並論。


終極戰士:掠奪者》很瘋,沙恩布萊克在經歷大成本特效電影《鋼鐵人3》之後,證明他還是比較喜歡小成本的暴力血腥電影,沒來由的黑色幽默,沒來由的暴力,終極戰士折斷軍人的手還會拿起來比個讚,外型還被主角的隊友揶揄是「外星版的琥碧戈柏」,堅持自己不亂殺人的麥肯納卻對其他擋路的市儈軍人展開屠殺。

黑色幽默,這就是沙恩布萊克的長處,他的電影一貫特點也幾乎都有了,包括風趣、任性而且長不大的中年人主角,特別早熟不怕任何血腥畫面的小孩,女主角總是特別冷靜聰明愛吐槽,外加一干喜歡講垃圾話的配角,只差「聖誕節」這個元素,就是更完整的沙恩布萊克了。

但畢竟《終極戰士:掠奪者》是充滿鄉愁的電影,透過劇中人物之口,不忘提醒我們,這群怪物曾兩度來過地球,分別是1987年以及1997年,這次更積極想要來配種準備移民,片中更是有許多刻意的暗示,諸如片頭實驗室出現戲份極重的科學家Jake Busey,他的父親Gary Busey曾在《終極戰士2》飾演科學家,父子都在同一個系列飾演科學家,兩人的姓氏還都叫做Keyes,很容易讓人聯想,他們在片中是否也有連結。


除此之外,《終極戰士:掠奪者》的血腥量一點也沒少,殘忍又暴力,但又能適時讓人哈哈大笑,雖然電影對我來說還是比不上首集,雖然我也知道沙恩布萊克在電影既定框架上,很難拍出像是《吻兩下打兩槍》那麼完美的電影,但這樣就夠了,爽快、暴力的動作片,一部娛樂電影就該如此。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2】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