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當我們困在一起》,人生需要很多耐性,還有演技。


《當我們困在一起》大膽揭穿多數家庭存在著的假象,劇本真實、幽默又不失力道,而演員們因為此片共同獲得今年義大利銀緞帶獎特別獎,完全不用去懷疑演員們的功力,是我認為近年繼《完美陌生人》後又一擁有精彩群戲的電影,完全的深得我心。

曾以諾貝爾文學奬作家馬奎斯名句:「每個人都有三種生活:公開生活、私人生活,以及秘密生活」作為靈感,義大利導演保羅傑諾維西創造出了《完美陌生人》,以「公開手機」的餐桌上小遊戲,硬是打破橫在秘密與隱私間的那面牆,逼使每個人無處可躲,強制把那些極力想隱藏、不想也不願說的秘密開誠布公,狠狠嘲弄人與人間看似堅韌實卻脆弱不已的人際關係,也讓觀眾見識到倘若沒有了秘密會有多麼可怕,少了秘密一切存在於彼此間的都將蕩然無存,雖說和親密的人間有著秘密不大好,但或許正因為有著這些秘密,才能夠維持著表面上的和諧。

完美陌生人》劇本之強大,是近年我所看過的電影裡面最讓人難忘的一部。而電影另一個無可挑剔的,就是所有的演員,不只群戲非常精采,能完美調度這些在義大利都是影帝、后級的演員的導演更是功力高深,將場景限縮在一棟房子內、甚至是在一張餐桌上,導演保羅傑諾維西依舊能靈活運用,讓演員的靜與動不因此被限制,反而還能被集中注意,感受到來自於場景與演員相互搭配而產生的緊繃、壓迫感。同樣是義大利出品的《當我們困在一起》,表現可說一點都不輸《完美陌生人》,甚至在同樣都是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情況下,《當我們困在一起》下手更狠,直接拿「家庭」開刀,誠如電影開頭第一句話「家是一個人的起點」,每個人都出生於一個家,因此肯定會和某些人(父母、兄弟姊妹、親戚等)有著關係,那是比和外人(伴侶、朋友)還要更「親密」的關係,但親密不代表緊密,有時候和家人還比和陌生人來得疏離。

當我們困在一起》大膽揭穿多數家庭存在著的假象,那就是假裝「是個充滿團結、向心力的家庭」,孝順父母、友愛手足、敬重叔姨...,可殊不知大家其實都知道,這就像逢年過節齊聚拜訪祝賀完了就散了那樣,只要顧及好當下的表面工夫有沒有做足就好,畢竟又不是要長時間相處。但就像《完美陌生人》設定了一個條件、創造了一個環境,讓夫妻(伴侶)、好友們赤裸相見那樣,《當我們困在一起》讓一整個家庭受困島上,萬萬沒想到會和「最熟悉的陌生人們」相處超過一天的焦躁感,加上各自本來就有的一些煩惱,使得這些長大後就各自成家立業的兄弟姊妹們、甚至是令他們重聚的父母,都再無法強裝下去、一個一個都現出原形,連帶問題跟著通通跑出來。



皮耶德羅與艾兒芭結婚五十周年,決定把所有孩子、連同皮耶德羅妹妹瑪麗亞的孩子們都找回來小島上,欲舉辦一場派對慶祝他們的五十周年。於是所有的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們齊聚準備同歡,雖然有些人介意著一些問題與疙瘩,例如卡羅結婚九年的妻子姬內瓦,非常在意卡羅前妻也在受邀名單裡頭;和誰都處不好、被視為大麻煩的里卡多也因艾兒芭希望而出現...,但他們都因為反正也就這麼一天而吞忍著,就算無法表現親切或者客氣,至少就避開彼此也相安無事。豈料原本當天就要回本島的計畫,卻因為氣候不佳被破壞,船隻都因此停駛,所有人被迫留了下來,即使百般不願意卻也莫可奈何,眾人回到家裡整理空房,有些人因為房間不夠只好找當地旅館住。在這晚,有人因為很久沒像這樣彼此睡在一起而興奮;有人因為分房問題不滿著;有人苦惱著如何開口尋求金援;也有人因重逢而愛火再燃...

「你侃侃而談你的人生,因為沒什麼好失去的。」

「我們的二十分鐘還沒開始,但我已經愛上你了。」

在看似平靜的夜晚裡,其實早已是暗潮洶湧,已婚的伊莎貝拉情繫初吻對象、表哥保羅,而保羅也對伊莎貝拉抱有好感,從回到島上開始兩人就無話不談,兒時對彼此的情意似乎從未淡去,在這個夜裡他們終於確定彼此心意、跨過了那條線...,另一方面,不爽前妻能住在家裡,她卻得住在旅館的姬內瓦不停埋怨著,缺少安全感的她總認為卡羅不愛她,過度關心和前妻生的女兒露娜更加深她的不滿...,里卡多與女友煩惱著未來,因為他們沒有錢還負債,當孩子出世後該怎麼過生活?因為他的信用破產家族沒有人願意給他再一次機會,他只好去拜託唯一幫助過他的迪耶哥,希望他能去幫忙說服現在家族餐廳負責人卡羅和莎拉給他工作...一切「和諧」崩塌,起因於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桑德羅在一大早的發作失控,讓陪伴著她的碧翠絲再也忍受不了,她的崩潰就像引爆點,把整個家族的問題通通給炸了出來,最後再由家族「外人」、里卡多的女友給予最後一擊,徹底讓「團結」成了家族大笑話。



「人生需要很多耐性。」

「很多,多得不得了。」

「真愛就是:即使不愛了,也要繼續愛下去。」

不管是艾兒芭給碧翠絲的建議,還是莎拉的肺腑之言,其實都是在一講一件事,那就是維繫感情或是維持家庭的方法,是忍、是演還是其他都好,不外乎需要的都是「努力」,《當我們困在一起》讓我們看見家族的脆弱,卻也見識到了另一種「堅毅」,就像莎拉說的,維持婚姻多麼不容易,既然家人間都能假裝友好、假裝團結了,那夫妻之間何嘗不能假裝?她當然知道丈夫迪耶哥長期都在偷吃,即使里卡多女友沒說她也知道,不過如果迪耶哥不說,她又何必自討苦吃去拆穿?不如就繼續假裝、繼續演下去日子不是還比較好過一點。但當然也是有別種可能,例如最後姬內瓦選擇和卡羅離婚(就算她不承認她外遇,我也認為她還是會提離婚),成為家人靠的不只有情感維繫,更多的是再演、努力的演,看誰演得久、看誰更會演,一旦演不下去了,戲(家庭)自然就落幕(垮)了。

明明每個人根源都來自家庭,可是長大後往往最不熟的,反而就是這些家人。《當我們困在一起》非常有趣,把家庭、家人的這種奇妙現象用充滿戲謔性的手法呈現,事實上若少了里卡多女友,事情也許還沒這麼嚴重,正因為安排了如同外人的這個角色,才能肆無忌憚地破壞著、才能讓所有人變得比過去「更像家人」,因為少了秘密、少了假裝、少了那些表面功夫。同時也安排兩對、露娜與愛德華多、保羅與伊莎貝拉,撇除掉已婚未婚與否,他們兩對都在這件事之後確認了彼此真正的心意,在整部電影看下來成為了少數的「清流」,看上去有些溫馨卻也格外諷刺,尤其在其他人都傷痕累累的時候。

當我們困在一起》同樣因為劇本以及演員群戲可看性大幅提升,劇本真實、幽默又不失力道,而演員們因為此片共同獲得今年義大利銀緞帶獎特別獎,完全不用去懷疑演員們的功力,是我認為近年繼《完美陌生人》後又一擁有精彩群戲的電影,完全的深得我心。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電影文】

本期焦點-【v.672】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