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致命目擊》選擇不伸張正義並不是一種錯


《致命目擊》雖然是在講目擊證人被殺人兇手盯上的緊張過程,但其實它並不只是要傳達壓力和刺激而已,利用這個事件,也展現出了社會的風氣和人性,讓我們去體會男主角在做與不做之間的掙扎,還蠻有思考空間的。

致命目擊》雖然是在講目擊證人被殺人兇手盯上的緊張過程,但其實它並不只是要傳達壓力和刺激而已,利用這個事件,也展現出了社會的風氣和人性,還蠻有思考空間的。

如果在商業娛樂電影中,目擊證人的題材通常會這樣發展:證人是美女,會有很帥的幹員或警察來保護她,一邊對付兇手一邊發展感情。如果證人是男主角,他可能就有什麼身懷絕技,已經不再使用但被迫使出…。

但《致命目擊》並不是這種爽片,片中的目擊證人,也就是男主角,是非常平凡的人。而在這部片的過程中,我們除了看他膽顫心驚的生活之外,也會看到他在這段時間的心態改變,一個普通人遇到這種事,會選擇如何處理?


表面上的劇情,是男主角目擊了殘忍的兇殺案之後,似乎被兇手看到了,因此一直處在很擔心的狀態下,似乎兇手隨時都可能找上門。《致命目擊》沒有拖,雖然片長有接近兩小時,但一開頭就進入重點,所以全片從頭到尾幾乎都處在一種很重的氣壓之下。導演的手法也會讓觀眾和男主角一樣「敏感」,或是說心神不寧,很容易被嚇到,更能體會一點男主角的心情。

但除了驚悚的部分之外,《致命目擊》讓我們從男主角的角度,體會他為什麼會不願意作證?他真的沒有安全感,不知道警方是否能夠保護他和他的家人,即使他知道且心裡可能也會想要伸張正義,但若這代價是他和家人的生活可能會受到危險的威脅,還不保證正義能夠伸張,那麼為什麼他這麼倒媒剛好看到殺人事件,就必須要被迫要承受風險成為伸張正義的人?

我們局外人都很容易批判別人的自私,包括片中一些其他的角色,比如為了房價而不希望這件事被媒體多報導的住戶,或是看到了卻不願作證的主角。但,我們並不了解當事人的生活狀況,我們只是看到他們的一個決定,但做了決定之後他們後續的一生都會受影響,是他們自己要去承擔一輩子,不是我們局外人,所以,我們真的有資格批判嗎?


如果有一天,換成是我們是當事人,我們不會選擇自保嗎?
大部分的人的確都還算善良,在電梯中禮讓,能幫別人提一下東西這些小忙,大部分人都會去做,可是那是因為沒有涉及自身的利益,當自身的利益捲入時,人不見得會像商業電影上所演得那麼具有正義感。我們會有同理心,可是同理心可能還是壓不過自身利益,畢竟「別人」的事不是自己的事,為什麼我們要為了和自己無關的人,去冒自己生活受到影響的險?

致命目擊》讓我們去體會男主角在做與不做之間的掙扎,這並不單單是道德上的掙扎,還有非常實質面的…警方也不像商業電影上那麼無敵,一定都能找到真兇或是把證人保護好,體制內也會有眼中只有功勞的人,不見得那麼在乎抓到真兇,就算有很拼命在破案的警察,他有厲害到能時時刻刻保護證人和證人的家人,並順利抓到兇手嗎?

太多不確定的因素,會讓我們選擇退開。正義是很重要,但…讓別人去做吧,我還是不要自找麻煩,天知道之後會變成怎樣。


可是,換個立場,若你是受害者相關的人,你會不會非常希望有正義之士伸出援手?問題就在於,我們並沒有權力要求別人要為我們伸張正義(不是指警察,那是他們的工作;指的是像證人作證或是在事發時站出來幫忙),不論我們多希望別人無私…別人還是可以選擇自私。

男主角一開始,也不會很想去幫別人(迫切希望他伸出援手的人,不是很熟但認識),是他自己親自經歷了這麼激烈的事件之後,才能夠在心態上有所轉變。「覺得別人該做」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換成自己時,可能就理由很多,我們連自己生活中都有好多問題要解決了,有可能先不管自己和自己身邊的人,就去幫別人?小地方或許可以,大地方真的就要考量很多了。這個權衡,每個人不同,但不論任何人做任何決定,非當事人的我們,不知道當事人要面對的所有情況的人…可能得要學著不去評斷吧。

致命目擊》是一件很極端的事件,但在現實生活中處處都有輕微版的例子,還蠻值得多想想的。《致命目擊》能善用一些簡單的縮影人物設計,即使沒什麼時間刻劃其他角色,仍然能用他們來帶出不同立場的訊息,在編劇上其實也有著許多的巧思。

致命目擊》不只是一部殺人兇手的驚悚片,還是帶有許多社會思考與反省。看完不是心情會輕快的,但對於能夠做多面向思考的觀眾來說,應該會找到些值得深思的元素。

本期焦點-【v.671】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