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笑傲曇天》兩段兄弟情的和解釋懷


從大蛇、陰陽師這些元素就可以看出走的是相對少見的神怪風格,雖然有一點老梗,有一點中二,但日式動漫風格的調性,還有在日片中少見細膩的聲音設計,想必還是能讓可以接受電影時不時就會突然中二耍帥一下的觀眾看得相當愉快。

繼《銀魂》及《神劍闖江湖》之後,明治時代最強英雄誕生!隨著文明開化及迅速西化加上廢刀令的頒布,使得日本進入前所未有的改革期。無法接受這些改變以及對於新政府作為有所不滿的人便因此四處作亂。這些作亂的罪犯們被捕後,全部都囚禁在琵琶湖中心的巨型監獄。這次要介紹的《笑傲曇天》以「曇家三兄弟」為中心,作為護送罪犯的擺渡人、代代侍奉大蛇的曇天神社三兄弟與各式各樣的現實和未解之謎交錯,展開一段瀟灑奢華的傳奇故事…本片是導演本廣克行繼《亞人》後,再次真人化日本超人氣動漫,由福士蒼汰領銜主演,以華麗的武打動作搭配炫目的特效設計,攜手打造明治時期的亂世神話。



假如你還沒有看過《笑傲曇天》的話,我推薦在看這部電影之前「千萬不要看預告片」。《笑傲曇天》的劇情其實還蠻套路的,有一隻大蛇每三百年就會甦醒一次,尋找「容器」並藉此重生,將災禍和苦難帶到人世,而五位古代陰陽師家族的後裔,以及負責擔任他們護衛的曇家傳人,就是能否阻止大蛇降臨的重要關鍵。從大蛇、陰陽師這些元素就可以看出電影走的是相對少見的神怪風格,環繞片中巨型監獄「獄門處」的琵琶湖,是日本第一大的內陸湖泊。終日煙霧迷漫、詭譎絕望的湖中監獄,大蛇轉生前的風雲變色,還有暗中行動的風魔忍者眾,在真人化的同時,或許日本人的動畫技術並不是那麼超卓,《笑傲曇天》的神怪元素依然讓整部電影散發著濃烈的獨特韻味。



而雖然《笑傲曇天》的整體劇情對我來說沒有特別新鮮,但「容器」既然作為大蛇轉生的必備條件,一個有可能會成為大反派的人,怎麼可能是無足輕重的配角或群眾演員?由於預告片中已經相當明顯的暴露出「容器」的真實身分,因此先看過的話可能會影響觀影時猜謎的樂趣。對於一個沒有看過原作,也沒有先看預告片的觀眾如我,《笑傲曇天》尋找「容器」的過程其實是懸疑感十足的。主要角色中扣掉五家陰陽師傳人、主角天火,以及大反派風魔小太郎,可能的人選只剩下白子與曇家弟弟們,一個是曾經的風魔忍者,遭受追殺幸好得到天火的庇護才得以活下來;另一邊曇家小弟天真爛漫,應該不太可能;曇家二哥則是對「超越哥哥」有著異常堅定的執著。兩人都有可能是「容器」,然而在情感上又很難相信他們會變成反派,就會不自覺地像風魔忍者眾一樣,注意他們的手臂上有沒有什麼奇怪的痕跡,同時白子與曇家兄弟之間的微妙情愫,更是讓整個局面曖昧難明,不知道「容器」究竟是誰。(雖然我最後發現搞得這麼BL應該單純只是個意外XD)



在懸疑的揭密過程之外,《笑傲曇天》的主線看似是拯救世界,可是整個故事最重要的其實是天火與空丸、蒼世(「豺」的隊長)之間的和解。「我只是想當一個好哥哥而已。」這兩段兄弟情的裂痕都來自於天火獨自扛下了當年的滅門事件,但承載其上的情感其實有著微妙的不同。電影在一開始並沒有解釋為什麼蒼世會那麼討厭嘻皮笑臉的天火,然而看到最後會發現他心裡是喜歡著這個和他個性天差地遠的戰友的,所以才不能接受他就這樣不告而別,才會感到被背叛。比起這段兄弟情,天火和空丸之間其實更像是父子,過多的保護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他和蒼世同樣不是討厭天火的故作輕浮,而是討厭他總把所有的責任和痛苦通通扛在自己身上,總是那麼的保護已經漸漸長大的他和弟弟。而白子雖然在後段恢復風魔忍者的身分,《笑傲曇天》也不忘細膩地去刻劃他身上的改變,「我會守護大蛇和這裡的每一個人,我不會讓任何一個人犧牲。」(*)在天火的耳濡目染下,或許他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的宿命,卻無法隨隨便便的就犧牲別人,取而代之的則是遲疑與迷茫。



講完劇情,接著來談談電影的製作。《笑傲曇天》是一部漫畫感非常濃烈的漫改電影,電影把漫畫的優點毫無保留的還原,但也不小心沒能把一些漫畫真人化後的缺點給剔除。在角色塑造上,除了天火非常好看、非常到位的傳統日式和服以外(還意外發現了木屐下面橫著的兩片木頭,是為了方便在穿著很合身的和服時,不用抬腿就能輕鬆走路XD),空丸、宙太郎的服飾也充分地展現出和他們匹配的個性與態度。相形之下,特種部隊「豺」原汁原味的還原原作中美男子的外型,以及過於中二、頻頻試圖耍帥的台詞就跟特務的調性有點不合,讓人看得不是那麼自在;風魔忍者們高調的髮色,好像也和我們印象中比較低調、神出鬼沒的忍者相去甚遠。而白子的造型其實是讓我最困惑的,他的髮型真的完全就是為了忍者裝設計的啊~跟一開始「家政夫」的身分實在是太格格不入,感覺在真人化漫畫的同時,還是得更精細的去拿捏還原和改編之間的界線。



這樣的狀況也發生在片中的動作場面上,雖然知道戰況一定會有所轉變,在空丸還有天火先後單挑人山人海的風魔忍者的兩場戲中,《笑傲曇天》還是讓主角徹底的受苦受難,像漫畫一樣將轉機壓到最後一刻,大大增添逆轉的快感和熱血,除此之外主角們的武打動作也設計得相當帥氣,使用的武器更是多變,就很像在看動漫一樣。然而相反地,電影也保留了漫畫中那些過於戲劇化的停頓,在生死存亡的決戰關頭,還能慢慢的依序走出來耍帥放話,最後站的像偶像團體一樣,面對這種狀況還能按兵不動,這個反派實在也是太仁慈了一點啊!XD

整體來說《笑傲曇天》雖然有一點老梗,有一點中二,但電影日式動漫風格的調性,還有在日片中少見細膩的聲音設計,想必還是能讓可以接受電影時不時就會突然中二耍帥一下的觀眾看得相當愉快。

*這句話是天火所說。

本期焦點-【v.671】 201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