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真假維梅爾》你還想畫我嗎?


藝術家都有摸索自我風格的階段,米格倫對維梅爾畫作的仿製要求得相當精緻,他花了六年時間浸淫在如何仿畫維梅爾,偏偏他自詡為藝術家,得靠著仿畫前人作品維生令他一度不齒自己的行為,然而,現實終究壓倒了他的堅持。

  對於一位致力於創作的畫家來說,受到肯定是必須的,怎奈前人立下的門檻太高,何況開創自己的風格豈是件易事,明明付出那麼多時間心力卻無法得到相對的回饋與回應,漢恩范米格倫內心的煎熬與痛苦,外人難以得知。

  但,或許他的心情不難想見,只要是創作者,誰沒面對過伯樂難尋的窘境?

  藝術家都有摸索自我風格的階段,什麼時候能夠確立格調很難說,有人花了一輩子才終於找到最像自己的方式,但有更多終其一生都沒發現自己的特殊性,擁有畫匠實力的人甚多、能登上大師之位的人甚少,米格倫最害怕的事情果然漸漸發生了,他有精緻的繪畫技巧卻少了靈魂注入,這一點他自己也很清楚,若找不到靈魂所在,怎麼畫都是虛的。

  直到遇見尤蘭卡。



  繆思總在意料之外降臨,即便在情愛關係相對開放的荷蘭,那個年代依然有太多不可觸碰的禁忌,米格倫知道那是愛,甚至尤蘭卡也清楚那就是愛,但夫婿布雷迪斯橫亙在中間,畫家與女星的愛情註定不可能平順,何況布雷迪斯是當地知名的藝術評論家,米格倫的成功與否只消布雷迪斯一句話就能判定。

  自己的未來卻掌握在情敵藝評家手上,米格倫想必難以忍受這番滋味,布雷迪斯當然也不會輕易放過米格倫的踰矩,尤蘭卡卻也沒有無奈守在原地,這是最令我訝異之處。

  多少人會為了愛情去挑戰現實與未來?



  米格倫當然忌憚於布雷迪斯的權勢,卻也沒有放棄對尤蘭卡的愛意,縱使受到屈辱而毀了原本擁有的家庭及前途,他處心積慮要討回顏面,只要能讓布雷迪斯丟臉就好了吧?只要能讓政府都替他埋單就好了吧?只要尤蘭卡最後來到身邊就好了吧?或者,只要他仿畫一幅維梅爾就好了吧?

  只是,三百年後的現在,要仿造一幅維梅爾畫作有多不容易啊。

  約翰尼斯維梅爾,荷蘭十七世紀的重要畫家,最有名的作品是「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他畢生在台夫特生活,以繪製在地風情與小人物的細膩動作聞名,據考究他一輩子繪製的作品不超過四十幅,而且有許多後世仿作,《真假維梅爾》(Een echte Vermeer)的主人公漢恩范米格倫就是其中之一,並且仿得維妙維肖,不但瞞過知名藝評家與荷蘭政府,甚至也把當時席捲歐陸的納粹重要領袖戈林給騙了過去。



  米格倫對維梅爾畫作的仿製要求得相當精緻,不但畫紙與染料完全仿古,他花了六年時間浸淫在如何仿畫維梅爾,偏偏他自詡為藝術家,得靠著仿畫前人作品維生令他一度不齒自己的行為,然而,現實終究壓倒了他的堅持,後來他與尤蘭卡結婚,為了提供好的物質生活給心愛的女人,他更加走火入魔。

  是魔吧,能把別人的畫技仿造得跟真的一樣,那可不是隨隨便便能夠達成,何況違背了內心的想望還能堅持這麼走下去,不是魔恐怕很難做到。

  在創作的繆思面前,不成魔怎能虜獲其心神?



  一點也不難理解米格倫的鬱悶,遇見尤蘭卡之前,他雖擁有一段婚姻與家庭卻沒有創作的激情,對於滿腦子只想著如何創立自我風格的藝術家,穩定的婚姻並不能為他拓展視野,他不想有限的一生只能畫些拿不出門的東西,得到肯定是底線,取得成就才是目標,他需要可以激起創作魂的對象,無論伯樂抑或繆思,沒有讓他打從心底想要創作的靈魂自然畫不出值得傳世的作品,仿作維梅爾的畫是個意外,怎料這場意外竟會如此延續下去。

  不過,莉瑟費蘭飾演的尤蘭卡我相信任何畫家都很願意讓她成為繆思,畢竟要能勾出心火的女人實在難以窺見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68】 2018/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