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神也是人


金容華上一回在《與神同行》巧妙加入自己與親人之間的羈絆,並巧妙呼應他的首部短片《鹹青魚的滋味》,到了故事的第二部,我們這一回看到的則是另一種人性,前集用一整部電影的時候來講人與人之間無限的羈絆,這一回則講述「後悔」兩字。

金容華上一回在《與神同行》巧妙加入自己與親人之間的羈絆,並巧妙呼應他的首部短片《鹹青魚的滋味》,兩兄弟照顧病弱的母親,悲劇的結尾襯著人性之間的光輝,愛與愛之間,原來可以這麼堅強。

人的羈絆說完了,金自鴻(車太鉉 飾演)與金秀鴻(金東旭 飾演)就像是完全不存在於人世間的聖人,但這世界哪有可能這麼完美?

然後我們到了故事的第二部,我們這一回看到的則是另一種人性,陰間使者為何會是陰間使者,3位主角看起來總是正氣凜然,看似無情實則有情,比較起官僚的判官及恐怖的冤死鬼,他們就是像一股清流。

陰間使者一開始不是這樣的。

他們之所以為陰間使者,有很多理由。


所以《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就如成造神(馬東石 飾演)所說的一樣,當你感到困惑的時候,就把事情倒過來看,我們把陰間使者倒過來看,在千年之前,還未看破人世間的貪嗔癡,江林(河正宇 飾演)有權力的慾望,解怨脈(朱智勛 飾演)渴望獲得認同,獲得救贖,至於德春(金香起 飾演)則單純多了,她只是想活著。

只是好可惜的是,在那個戰亂的時代,世界越大,心越大,人卻變小了。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要說的並不複雜,看似是金秀鴻的審判歷程,但其實是這3人的自我救贖,這千年以來,最為渴望的只是一個道歉,對不起,那時候的我傷害了你,從此就是我的遺憾,江林當年所犯下的錯,讓父親罹難,讓弟弟含恨而終,也讓他進入了真正的地獄,必須懷抱著當年的罪惡感,繼續活下去。

是因為冤枉而哭,還是因為抱歉而哭的呢?

那時候的江林可能還不知道,卻很清楚的是,身邊的人都被刪去記憶,只剩下他面對這一切,必須乘載千年,每天都活在後悔之中。


與神同行》前集用一整部電影的時候來講人與人之間無限的羈絆,這一回則講述「後悔」兩字,情緒看起來變輕了,但是我們也想起,在《頭文字D》中杜汶澤所說的,「神原本也是人,只是做到了人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成為了神。」

所以他們成為了神。

無論有沒有轉世,都一樣是神。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67】 201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