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一袋彈珠》流浪的地圖


《一袋彈珠》透過兩個孩童的流浪之旅,反映人性的光輝與求生意志,電影沒有刻意將納粹恐怖化,相當寫實的呈現顛沛流離的生活,主人翁男孩與哥哥兄弟親情的刻畫頗動人,兩位童星的演出誠摯,在沒有任何可怕的戰爭場面之下,卻感受到戰爭的殘酷。

一袋彈珠》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喬瑟夫橋佛把自己的事情寫成了自傳小說,電影背景設定在被納粹佔領的法國,主人翁小男孩有三個哥哥,父親從事理髮師,母親則是家管,一家人是猶太人,當時規定猶太人衣服必須縫上標記,男孩與哥哥則是被強迫縫上遭到其他同學歧視,其中不懂事的男孩同學居然願意用《一袋彈珠》換取男孩那顆標記星星,彈珠成了男孩最純粹的夢想與希望。

透過男孩的視角設定1942年到1944年,在納粹期間,父親為了怕一家人被納粹殺害於是各自偷偷逃亡,男孩則是與三哥也是年紀相仿的一位出發,要離開前還用非常嚴格的方式告訴男孩千萬不可以告訴任何人你是猶太人,此時父親賞了男孩一巴掌教育他,即使有人打你,你也千萬不可以承認,也不可以相信任何陌生人,現在打你總比你之後被人殺的好,於是展開一段流浪的旅程。


兄弟倆第一站的危機是在搭火車時遇上納粹臨檢,遇上好心的牧師給了兩人蘋果假裝是一家人逃過一劫,下車後不少人趁著戰爭來臨以昂貴的價格擔任找路者,他們在路上遇見一名陌生男子,宣稱可以用便宜的價格帶領他們走路但必須要等到晚上才能行動,於是男孩看到價格便宜就給了錢,兄弟倆就傻傻地等到晚上,觀眾跟著擔心他們是否也會被騙了。

電影大部分都是相當正面的,一路上遇到不少好心人家搭載他們一乘,即使過程中終於跟家人會合也依然無法停止流浪,父親又再度安排兄弟倆到少年訓練營,某日弟弟想念家人,於是跟著當地的小販偷偷溜出去,沒想到被納粹逮到,男孩不停遭到拷問是否是猶太人,此時遇上好心的醫護人員與主教脫困,其中一段納粹設下陷阱讓他們看似有機會逃走讓人捏把冷汗。

最後一段則是戰爭接近尾聲,除了偶而遇上納粹盤查,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相當相安無事,男孩則是在一家書店打工,老闆則是納粹的支持者,當納粹失敗這些人隨之被撻伐,男孩卻選擇大聲告知自己的真實身分拯救書店老闆一家人,其實是為了拯救暗戀的書店老闆女兒,更是多年來累積的宣洩,終於可以承認自己的身分,也象徵男孩的成長,彈珠則是男孩最純粹的淨土。


一袋彈珠》透過兩個孩童的流浪之旅反映戰爭的殘酷、人性的光輝與求生意志,電影沒有刻意將納粹恐怖化,相當寫實的呈現孩童顛沛流離的生活,主人翁男孩與哥哥兄弟親情的刻畫也頗動人,兩位童星的演出頗誠摯,在沒有任何可怕的戰爭場面之下,卻感受到戰爭的殘酷,是一部相當動人溫暖人心的作品。

作者:喬伊 【喬伊電影隨想】

本期焦點-【v.665】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