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街頭》:這樣的社運紀錄片,再多也不嫌多


入圍台北電影獎紀錄片的《街頭》,以佔領立院與行政院事件的從始到末為敘事主軸,本片雖記錄到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激動時刻,卻也一反過往社運電影僅只能做到的販售意識形態或熱血的表面記錄,進一步地帶觀眾深入看見運動團體內的政治操作方式。

史明:「我要死了,你就踏我的死屍前進。」

入圍台北電影獎紀錄片的《街頭》,以佔領立院與行政院事件的從始到末為敘事主軸,但拍攝記錄的觀察時程拉到六年以上(2008年自由廣場、2012年獨立台灣會街頭、2013年反抗自由貿易協議、2014年香港佔中、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等等)。本片雖實質記錄到了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激動時刻,卻也一反過往社運電影僅只能做到的販售意識形態或熱血的表面記錄,進一步地帶觀眾深入看見運動團體內的政治操作方式。

其中跟拍了陳為廷成為社運英雄的片段,他受訪時一句「大家講我們社運英雄,根本莫名其妙被推的。但其實我也蠻享受的,有好處有壞處啦,好處是記者會跟你熟,壞處就是你做什麼爛事也很容易被報。可能一個事情就會壞掉一件大事。」也一語成讖。



佔領立院場內圓桌會議有林飛帆與陳為廷,在片中被所謂的同志前輩指言為「為何你們在這裡?就是給你們面子嘛。為什麼給你們面子?因為運動需要你們的臉。不是因為你們個人有多重要,而是因為我們現在的話必須透過你們的嘴巴說出去。」透露著長年從事社運的大老被長江後浪逐步掩蓋的嘆息口吻,他們怨嘆著上一個世代坐擁權勢不肯放手的世代剝削、卻也希望能在下一代崛起之前能被看見,可竟也會在關鍵時刻因為害怕而退縮,電影據實拍見了原本為公奉獻的理想性個體沾染上是人終究都持有的血淋淋本位靈肉樣貌。



雖拍到了多位知名社運人士,卻不同時直接在影片上打出他們的名號,為紀錄片本身增添一視同仁的平等感,客觀看待與記錄了衝社運的組織(老師、NGO﹑學生、1985等政治勢力、公民…)之間的溝通樣貌,可以逐步瞭解到街頭運動者彼此間的分散與因著共同信念企圖團結。而原來他們衝與不衝、要不要派人(讓「衝組」真的衝)、要不要透過被鎮壓去表達訴求的決定都是考慮局勢使然,窺見社運團體的階層與政治面,剝除掉了華美的理想外皮和社運英雄的光輝面,引人思考社運活動的本質優缺。這使得《街頭(2018)》成了一部台灣街頭運動記錄也是普世適用的教科書電影,不但教你如何學習搞社運、也教你如何破解社運運作機制。



雖然看完電影的你將會以能發生太陽花運動的台灣為傲,但恐怖的是電影結局彷彿預示著街頭抗爭的公民透過運動得到了其政治地位後的新權勢興起,一個不好,曾經抗爭之人終將又成為下一個被抗爭的對象目標,著實需誡之與慎之。

本文由 雀雀看電影 提供 原文連結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665】 2018/07/31